党建引领 细化落实 让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28 供稿:党委组织部 分享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要求,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精心组织,细化落实,积极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靠前指挥,细化职责分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党委率先垂范,靠前指挥,细化职责分工,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及各工作专班。党委书记、校长任领导小组双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分管后勤工作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学生工作、教师工作、教学工作、物资供应、治安保卫、后勤保障及医疗防治等工作组(专班),由分管校领导兼任组长并根据工作需要增加其他工作专班,做到领导带头,分工明确,职责清晰。

  

  1月29日,学校党委发出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冲锋在前、示范带动,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统筹,细化规章制度

  学校连续5次召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部署会议,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制定了“一策、两案、十制”,“一策”指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工作策略;“两案”指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十制”指《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体温晨检制度》等十项制度。

  这些规章制度对校门管控、师生情况报告、寒假留宿学生防控、学校公共场所防控、返校管理、学生返校及教学安排、春招等招生考试安排等事宜提出了细致、严密、明确的部署和要求,做到了依法依规、有效防控。

  夯实堡垒,细化任务目标

  疫情防控战斗刚一打响,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就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细化防控工作目标和任务措施,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的预防和控制工作,把战斗堡垒筑牢在防控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各学部党委、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凝聚师生力量,层层压实责任,号召党员在抗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从1月21日开始,各学部学院班子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落实,细致地做到每一项任务都有落实、每一名外地师生都有人关心。做到每天排摸、上报师生状况,管好实验室安全,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预案,全面帮扶留校师生等。

  

  如,工学部党委召开学生支部书记视频会议,学生党支部纷纷撰写《疫情防控党员响应书》;文理学部各支部举行了“防疫正当时,践诺做先锋”的主题党日活动;体育部党支部发挥教师专业所长,组织体育老师录制居家健身操,为师生提供健身咨询;后勤党总支带领党员干部奋战在校园防控一线,加强学校公共区域的消毒保洁工作。每天对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进行喷洒药剂消毒,确保环境清洁,防止病菌滋生。

  

  发挥示范,细化行动落实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当前,我校党员积极行动,把响应党委号召细化到防控行动落实当中,主动投身到这场战“疫”中。他们或自发捐款捐物,或投身志愿服务,或创作文艺作品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急他人之所急,忧疫区之所忧,用细心和爱心为抗疫贡献力量。

  

  如,预备党员、工学部16光电A1团支书邴雪,主动拿出奖学金中的一千元和父母凑齐三万元,捐给慈善基金会,支援家乡抗疫;预备党员工学部16环境A2班班长丁章俊,想到留校师生物资缺乏,在班级发动捐款,用所筹捐款购买了270瓶84消毒液、600只一次性手套、200只PVC手套以及13只大小喷壶送到学校。退役军人、党员何云宇、甘婧在家乡站岗值班,喊出:“我是军人,更是党员,定当冲锋在前”的铮铮誓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向湖北天门乡镇医院爱心捐赠,两次筹集捐款3万余元购买医用物资,让暖心涌动在湖北防疫一线;文理学部党员教师詹晓琳居住社区出现确诊病例后,她毅然报名成为志愿者;经管学院辅导员姜俊亮老师倾情创作歌曲《全是因为爱》声援“疫”线,向抗击疫情奋不顾身的一线工作者致敬;党员干部、国家职业指导师经晓峰情系毕业生,在《解放日报》《文汇报》解读抗疫期间如何稳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政策,社会反响强烈。我校退休干部、95岁高龄的老党员倪建中牵挂疫情防控,亲自前往所居住的长宁区华阳街道居委,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万元;二工大全体辅导员在带领学生做好每日一报的同时,重视网络教育,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为学生写信,当好学生的引领人。

  

  


  抗“疫”新角色:我为小区“守大门”

  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大量关于疫情的信息扑面而来,看到一个个白衣天使搏命战斗在一线,看到一批批坚守在岗位上维持社会正常运转的劳动者们奔波忙碌,文理学部党总支书记常小勇心中充满着焦虑和不安,作为一名党员,他总期盼着自己能够做点什么,为战胜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微信群中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自己正好符合报名条件,便立即填写了报名表,希望加入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队伍。报名后,他首先加入了志愿者微信群,了解各项工作要求以及如何做好自我安全保护。

  晚上十点多,收到居委员会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第二天早上8:00到小区门口值班,协助查证件、量体温。志愿工作需要一整天站在小区门口,回到家中不免感到一些疲惫,同时也让常老师更加理解了战疫期间基层工作人员的辛劳。

  通过对志愿工作的近距离观察,常老师对居委会防控管理有了更深入更直接的体会,他说:“社区工作人员就象是一个超级管家,需要耐心处理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作为普通居民,我们平时要多体谅他们,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管理工作,共克时艰。我相信,只要每一位居民都认真配合做好个人防护和信息登记,服从国家的疫情防控指挥,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到来时,我们会迎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抗“疫”一家:师德育人 薪火相传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家乡池州平天湖风景区清溪街道南湖社区静安新城小区卡点上,活跃着一对戴着眼镜、体型微胖的“父女档”志愿者。他们每天来得最早,回得最迟,风里来,雨里去,共同战“疫”20天。父亲王春生是一名小学教师,中共党员,女儿王秀贤则是我校工学部的一名普通大三学生。

  王秀贤在值勤点忙碌时,脸上始终流露着微笑。有人关切问她:你不是党员,每天都来值勤,不累吗?她回答说:“老爸是榜样,作为女儿,也一定要冲上去,并肩战斗!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大学生更要担当!”

  看到丈夫与女儿的坚守,王秀贤的妈妈感到骄傲与自豪,同时也深受感动,当她听到血库告急的消息,立即找到社区干部报名义务献血。

  抗“疫”一家人,身份不同、职业不同,他们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最普通的一户,他们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良好家风的最好体现,他们是薪火相传的最美普通人。

  彰显责任与担当:我为国家“疫”站到底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来自19国际商务A1班的金晟昊与所在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共同开展抗灾排疫工作,轮流执勤不同的岗位,挑战不同工种,担任了一名“多面手”志愿者。

  在前期工作中,金晟昊积极配合街道居委会制作进出小区的出入证,他说:“制作出入证可以提高小区人口的管控效率,一人一证,方便快捷。从中我也感受到及时做好准备工作对做好疫情防控十分重要。”

  在后期,金晟昊认真值守小区大门,排查进出人员信息,作为志愿者,他认真履行“出门必问,回来必查”的原则,严格执行“一人一证”制度。

  谈到这次抗疫志愿工作感想,金晟昊感慨地说:“在做抗“疫”志愿者的日子里,我真切感受到自己应该履行的责任与担当,也为能够帮助他人而感到自豪。相信我们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心战“疫”,一定能让这场疫情早日结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抗疫有我,党员们的爱心行动不胜枚举,他们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守初心,担使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二工大人的责任和担当。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