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冲在前  我校师生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5 供稿:各部门、各学部学院 分享至:

  疫情当前,我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抗疫,主动投身到这场战“疫”中。他们或自发捐款捐物,或投身志愿服务,或创作文艺作品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二工大人的使命与担当。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他们的故事。

  95岁老党员心忧疫情 爱心捐款支援防控
  我校退休干部、95岁高龄的老党员倪建中心中经常牵挂疫情防控,总想为阻击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他亲自前往所居住的长宁区华阳街道居委,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上海教育电视台、“周到”、“第一教育”等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倪建中老师原在人事处工作,后到闸北分校任总支书记。1995年退休,还担任过退管办主任。倪建中一贯保持党员先进性,平时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学校发展,关心与他共事过的老同志。倪老师退休金不高,平时生活很节俭,吃穿十分简朴。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他心忧严峻的疫情,把平日里省吃俭用的2万元捐献出来支援防控工作,表达一位老共产党员对抗击疫情的使命责任和守望相助。他表示,在党和政府的带领和部署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居住社区出现确诊病例后,她毅然报名成为志愿者
  文理学部詹晓琳老师居住在浦东新区证大家园,当社区出现确诊病例后,居民们对新冠肺炎的恐惧、对物业和居委的不满等各种情绪在社区各大微信群蔓延。作为浦东的大型社区,这个拥有2200户居民的居委会却仅有8名工作人员,居委会人手与疫情防控的复杂工作无法匹配。社区居民决定自发组织志愿者分担居委会工作,詹晓琳老师也毅然决定加入其中。在她看来,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作为党员的她责无旁贷,必须主动承担起守卫家园的重任!

  志愿者队伍的主要工作是收集居民的出行状况,排查社区中的高风险住户。他们的工作听上去很简单:为社区每一个单元建立群号、扩散群号,邀请本单元的居民入群,利用微信群收集单元内居民外出或返沪行踪的数据。同时,利用微信群,向社区居民第一时间传达居委、物业各项防疫工作的进展和重要通知,并团结和安抚紧张、焦虑的社区居民,让他们树立起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斗志。

  证大家园一共有135个单元,2200户居民,来源复杂,业主、租户甚至还有一些群租现象的存在,调查量之大让人望而生畏。志愿者群从开始的二十余人慢慢壮大到97人的团队,大家分工协作,詹老师承担了其中两个单元的工作量。为了快速准确地进行各项数据的收集和上报,詹老师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情况;为了安抚居民们的情绪,她每天通过微信群耐心地向大家解释社区防疫工作的开展情况,向单元的邻居们定时汇报人员排查数据,同时科普新冠肺炎的科学防护知识。她不在乎所付出的辛劳,只为更好地唤起邻里间的信任,共同打赢防疫攻坚战。
  通过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社区防疫工作突飞猛进。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加入志愿者队伍,詹老师动情地说,“我是一个妈妈,我要为我的孩子挡住危险,只有守住社区的安全,才能保住每个小家的安全。我更是一名党员,在邻居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要站出来,团结邻里,共面困难,走出黑暗。”她们坚信,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但聚沙成塔,每个人都可以在后方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95后”学生党员发起捐款捐物  班级齐心助力疫情防控
  出生于1997年的丁章俊,是工学部16环境A2班班长,中共预备党员。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党员和班干部,丁章俊带头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由于过年人流量大,疫情形势愈发严峻,丁章俊报名成为合肥经开区韩圩社区一名社区志愿者,1月30日、1月31日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护措施。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他听从国家号召,在家自我隔离。但当他看到同为党员的母亲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在社区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后仍然坚守在防疫第一线,深感自己也应该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丁章俊了解到学校有相当一部分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教职工以及假期选择留校的同学。由于疫情的严峻和校园周围商店尚未开业,担心留校师生缺乏防疫物资,他当即决定尽己之力购买一些防疫物资捐给学校。个人力量毕竟有限,作为班长,心系学校的他想发动班级同学一起为疫情防控出点力。当他把想法告诉班委们时,大家都很赞同,于是便在班级发起自愿防疫捐款,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丁章俊用班级所筹捐款分别购买了270瓶84消毒液、600只一次性手套、200只PVC手套以及13只大小喷壶,之后,与生活委员许赟赟同学一起于2月8日上午将所有防疫物资送至学校。16环境A2的同学们为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教职工和留校的同学们送去了温暖,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知行合一,“关键时刻我得上”
  李光宇同学是工学部19环境A3的一名研究生,也是一名刚转正不久的正式党员,为了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他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服务3000余人,服务时长约80小时。主要工作是协助社区两委巡逻菜市场,劝导社区居民积极佩戴口罩并做好预防措施,同时也在进村路口执勤,对一些外地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对出门不戴口罩的行人给予劝阻,晚上同社区干部对社区内的三个村庄进行巡逻和宣传,让村民安心待在家,不要随意走动串门。

  

  他的事迹被“学习强国”平台、安徽青年报、安徽文明网等媒体报道,发挥了一名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他说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相比,所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
  他发挥外语所长,主动请缨,投身社区抗疫一线
  来自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的金伟飞,是17网络03班的班长,预备党员。如果没有突如而来的疫情,他将按照自己的计划复习功课。随着疫情的发展,他意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和难度,而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要勇于担当,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发扬冲锋在前的精神。于是,金伟飞来到长宁区华一居民区党组织报到,为社区防疫做贡献。

  起初,居委干部担心金伟飞的个人安全,给他医用头套,手套和口罩,全副武装,安排他拿着“小喇叭”在社区做防疫宣传,在小区张贴宣传海报等,尽量避免与人群接触。但是随着居委的任务越来越多,工作节奏越来越快,金伟飞主动请缨,希望深入更加前沿的一线。他便被安排到社区口罩预约登记处,协助居委会公示相关公告以及电话通知居民口罩购买事项,并认真做好居民信息录入和小区出入证发放工作。
  在学校,金伟飞也担任过各类实践志愿活动的负责人,但社区工作远没有想象的轻松。有居民不理解,甚至埋怨:“买个口罩还要凭户口本登记,你们上门发一下不就好了嘛”。每当此时,金伟飞都会耐心地向这些叔叔阿姨们解释,请大家多一份理解。有的居民是租户,由于没有相关证明情绪比较激动,金伟飞也会耐心地做好解释,舒缓他们的情绪。社区有一栋楼住着不少外籍人士,金伟飞翻译张贴了多种语言的防疫工作公告,以译战“疫”,还挨家挨户地进行沟通,帮助外国居民填写情况登记。他说,这是一次很好的英语口语实践,也能为确保更多人的安全做些贡献。而他积极发挥大学生青春力量助力抗疫的事迹,也被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2月中旬,金伟飞组织了防疫动员班会,他特意写了一封倡议书,倡议全班同学尽己所能来防止疫情的扩散。此外,身为校学生会副主席的他,也协助校团委组织“五育并举”活动,收集展示了二工大学子在家中劳动的美好时刻。
  在这次抗疫的实践中,金伟飞同学活跃在社区基层,奉献青春力量。他说:“我所做的比起正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不算什么,但正是有我们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努力,最终才会取得战“疫”的胜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我们国家体制的优势,也深知依法科学有序的防控至关重要。希望我的努力与坚持能让科学的防疫观念在更多居民心中扎根!”
  同心战“疫”,巾帼再助力
  2月初,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妇委会在市妇联及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号召下,通过各学院(部)妇委会向全校女教职工发起了“守望相助、抗击疫情”爱心募捐倡议,开展捐赠救助行动。
  倡议刚一发布,我校女教职工就纷纷响应进行募捐,热心助力“疫情前线”。其中,还有两位男教职工也参与进来,奉献爱心。仅一天时间,我校有30余名教职工参与捐助,筹集资金六千余元,这批资金用于购买相关物品供上海赴武汉医疗队、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疾控中心,以及市110个发热门诊等机构的女性工作人员使用。大家皆愿尽一己之力,与湖北共抗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至今,我校全体教职工一直密切关注,希望能尽绵薄之力。由于时间紧、针对性强,又处于未开学状态,很多未能及时获知此次捐助消息的教职工也以其他途径进行支援,奉献爱心。他们的行动展现了二工大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武汉,我们都在为你助力!中国,我们都在为你加油!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