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姜俊亮老师倾情创作歌曲声援“疫”线

发布时间:2020-02-20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分享至:
      日前,央广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展示了我校师生的抗“疫”艺术作品,其中有一首温暖动听的原创歌曲《全是因为爱》打动了无数听众,这首歌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姜俊亮老师倾情创作,以暖心鼓劲的歌词传递真情,向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礼赞致敬。

  姜俊亮老师系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学风专员,中共党员,声乐硕士。在专业方面屡屡获奖,2014年9月获“韩国·亚洲音乐艺术节”声乐大赛金奖,2014年10月获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选拔赛金奖,2017年5月获上海市闵行区中小学校歌十佳优秀作曲奖,2019年12月原创歌曲《爱,就有力量》入选上海市资助育人成果展。

  在网络采访中,姜俊亮老师谈了其创作歌曲《全是因为爱》的初衷。

  ★向抗击疫情奋不顾身的一线工作者致敬

  疫情当前,我在众多媒体报道中看到太多医护人员为了抗击疫情奋不顾身奔赴前线,成为这个时代最伟大的“逆行者”,他们是最值得我们崇敬的人。其中印象深刻的是在某个短视频平台看到一个9岁的小朋友在爸爸陪同下去看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妈妈,母子俩只能隔着三四米远,小男孩对着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妈妈喊着“妈妈,我想你,给,这是给你带的饭”,说着向前走了几步,把饭盒放在了地上又退了回去。母亲向前几步拿起饭盒后也退了回去,给了孩子一个隔空的拥抱,瞬时间母子俩泪如雨下。看到这个视频我感到特别心疼,不知道像这样因为抗疫而不能与家人团聚的人还有多少,我多么希望这场疫情赶快结束,让所有的团聚都变得一如平常,不再奢侈。

  虽然知道待在家里不出门就是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但总想着除此之外我还能再做些什么?于是,想创作一首歌来致敬所有抗疫人员的想法迸发了出来。一首歌当然不能阻止一场疫情的发展,也不能实质性的去挽救一个即将离去的生命,但哪怕能让一个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奋斗的逆行者得到安慰,哪怕能让一个“不淡定”的病毒携带者或谣言的“信徒”变得淡定和明智,那就是这首歌最大的意义。

  ★写一首属于同学们身边的“红歌”

  作为一名辅导员,在这场疫情之下,学生的身体状况是我关注的重中之重,但学生们的情绪管理也不容忽视。多渠道、多途径的新闻传播媒介,让许多谣言在这个特殊时期蔓延开来,在学生们的“朋友圈”中难免看出有些同学的观点有失偏颇,情绪低沉。一味地说教和一股脑的正能量推文传播虽能起到缓解作用,但是这些传统的方法有它的局限性,难以真正打动同学们的心,所以这一点也是触发我去写一首非常时期的非常的歌的原因。艺术作品的能量有时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比如抗日战争时期的红歌,不知道鼓舞了多少军心。所以,这一次我决定写一首属于同学们身边的“红歌”,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为抗击疫情做出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创作一气呵成,耗时不到一小时

  歌曲的整个创作过程非常快,从拿起笔到最终完成,词曲创作仅耗时不到一小时,刷新了姜俊亮老师的写歌速度。前期,他观看了大量关于一线医护人员的新闻事件和视频报道,回想着一幕幕“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一线工作者抗疫画面,多少文字和旋律都在不经意间写了出来。

  ★居家顺利完成录制

  歌曲完成后,姜俊亮老师第一时间录好小样发给学工部和学院领导,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做了些许修改后,后续的伴奏制作、歌曲录制一气呵成,这也是姜俊亮老师第一次在家里成功尝试完成歌曲录制。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姜俊亮老师的歌曲带给我们爱和希望。相信等到春暖花开时,因为抗疫而不能回家的逆行者可以和亲人团聚,因为身负重任而疲累憔悴的脸庞能重新展露笑颜。

     相关链接:

     姜俊亮老师原创歌曲《全是因为爱》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