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1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4

各学(部)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及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拟于2021年10月-12月组织开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弘扬以“矢志忠诚、立德树人、敬业爱生、明理笃行”的上海高校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推动队伍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提升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二、活动内容

  (一)举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校内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初赛、决赛两个环节,初赛为基础知识测试和特色工作法,决赛为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通过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工作能力,陶冶职业情操、强化敬业精神,营造辅导员岗位建功、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学校将择优推荐获奖选手参加上海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比赛时间:2021年10月-11月(具体通知详见附件1)

  (二)组织参加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

  搭建辅导员交流平台,展现辅导员精神面貌,丰富辅导员业余文化生活,促进辅导员身心健康,外塑形象、内增素质,形成积极向上的辅导员团队文化。

  校内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0月30日前(具体通知详见附件2)

  (三)组织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

  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工作研究,提升理论素养,增强辅导员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助力辅导员工作有实绩、学术有水平、理论有深度,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报送截止时间:2021年11月7日(具体通知详见附件3)

  (四)举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要求,不断提高高校辅导员的主题班会教育教学能力,决定开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对辅导员主题班会的教案设计、说课展示等进行评审选拔,重点考察辅导员开展主题班会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策划和组织实施能力。学校将择优推荐获奖选手参加上海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

  比赛时间:2021年12月-2022年3月(具体通知另发)

  (五)组织参加2021年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

  遴选优秀辅导员参加教育部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复旦大学)举办的上海市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考察、挂职锻炼、在岗研修等多种形式,开展为期3个月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学习时间:2021年11月-2022年1月

  (六)举办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

  为培养一支高质量、高水准的高校辅导员队伍,选树宣传表彰一批长期以来、特别是2021年度有突出表现的辅导员先进人物,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以引领广大高校辅导员增强素质能力,提升专业水平,提高工作质量,更好地调动和激励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特此举办本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评选时间:2021年10-11月

  四、时间节点

序号

活动事项

安排及截止时间

活动说明

1

辅导员素质

能力大赛

初赛:10月27日中午12:3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9参加基础知识测试,并于10月27日前将辅导员特色工作法打包发送至邮箱sizhengke_sspu@163.com。

邮件注明“学部(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决赛:2021年11月10日下午13:00在19号楼301举行。

全体辅导员参加观摩。(详见通知)

2

推荐参评“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10月30日前,择优推荐上报名单到学工部,组织集体评审,确定人选。(详见通知)

上海高校在编在岗专职辅导员。近3年连续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参与推选时仍在辅导员岗位工作。事迹主要集中在近3年(2019—2021年),2020年以来应有突出表现。

3

推荐参加“上海市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

11月5日前,择优推荐上报名单到学工部,组织集体评审,确定人选。(详见通知)

2021年11月15日—2022年1月14日(暂定)。其中,2021年11月15日(周一)—12月17日(周五)为脱产研修。

报名者须具备以下条件:

1.连续从事辅导员工作3年及以上的专职辅导员或学生工作部门工作人员;2.工作表现优秀且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3.能够达到集中脱产学习要求。

4

推荐参加“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

各学院按照总人数的20%报名,于10月30日前汇总好,发至思政科邮箱sizhengke_sspu@163.com。

报名时,标上至少3个能参加的项目。

要求本人有意愿、身体运动素质较好、团队合作意识强,并能保证参加校内集训。(详见通知)

5

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

11月9日(周二)前,以学部(院)为单位统一打包发送到思政科邮箱:sizhengke_sspu@163.com

请严格按照论坛征文要求提交材料。(详见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