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共读一本书”(第二季)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1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共读一本书”活动每次精选读者推荐的图书,由领读志愿者带领、督促参与者深入精读,通过一本书了解一位作者,组织参与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享、交流和互动,使读者获取真知、陶冶情操,提高素养。

  一、活动主题
  共读一本书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8日——2021年2月20日

  三、活动书目

  以下三本推荐图书任选其中一本,可通过读书交流群获取图书电子版。

  1、《鼠疫》

  作者简介:

  阿尔贝·加缪,法国小说家、哲学家、戏剧家、评论家,其曾获法国批评奖、1957年诺贝尔文学奖。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无论篇幅、题材、文笔和主题都无可挑剔的小说,讲述了一种未来的可能性与历史的必然经历。生命的荒诞不经,罪恶与死亡的不可避免,兼采“局外人”式的孤独从四面八方赶来对人发问,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加缪的文字将会告诉你,或许西西弗斯不止是一位悲剧故事里的神明,而云端之下的,“人的身上,值得赞赏的东西总是多于应该蔑视的东西”。同时,这种热情而又冷静的文字形成了其代表性的风格,也赋予了对苦难、死亡与存在的哲学性思考以人的勇气和激情。

  2、《格局》

  作者简介:吴军,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前Google高级资深研究员,原腾讯副总裁。计算机科学家、畅销书作家。硅谷风险投资人。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和网络搜索专家。

  内容简介:

  《格局》是吴军博士继《见识》《态度》后第三部人生进阶作品。对大多数人来讲,获得偶然的成功并不难,难的是逐渐让成功从偶然变成必然。有些人满足于自己某件事做得快、做得漂亮,而大格局的人追求的则是重复的成功和可叠加式的进步。吴军博士为你总结了提升格局的五个维度:位置、方向、方法、步伐和节奏。任何人,不论起点高低,只要能认清自己的位置,找准方向,用正确的方法做事,提高进步的速度,同时把握好节奏,几年后就会看到一个格局比今天大很多的自己,一个让自己感到不枉此生的自己。

  3、《一本小小的蓝色逻辑书》

  作者简介:布兰登·罗伊尔,五次荣获“国际图书奖”、五次荣获“总统图书奖”金奖,2011年荣获“年度教育图书奖”。

  内容简介:

  一本能让你思维“如刀锋般犀利”的逻辑入门书!美国常春藤名校入学考试必备读物!作者用50个推理法则,提炼了一套完整的逻辑推理概念,从逻辑框架、思考、运用等多个方面出发,帮助读者更好地去进行逻辑思考,帮助读者在学习和现实生活中更好地理清思路,解决问题。

  四、参与方式

  1、线上报名。在图书馆微信积分活动栏目下,“共读一本书”(第二季)报名并加入相应的读书群,名额有限,请一人入一个群,如群满请添加微信Leadsjoy拉入群。

    

  2、提交读后感。不少于800字,要求原创,请将读后感用“姓名+学号(工号)”的方式命名,2021年2月20日前发送邮箱tsgsy@sspu.edu.cn

  3、线下阅读分享会,交流读书心得,时间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征文活动结束后,由图书馆及清欢文学社对所有读后感进行筛选评比,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一等奖:5名;奖品待定及图书馆200积分奖励。

  二等奖:10名;奖品待定及图书馆100积分奖励。

  三等奖:20名;奖品待定及图书馆50积分奖励。

  参与奖:若干,图书馆20积分奖励。

  提交满足要求的读后感并参加线下读书交流活动读者可获得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学分。读后感将择优在校报副刊、微信上刊出。

  图书馆(档案馆)、团委、清欢文学社

  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