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0

各学部(院):

  班级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增强心理委员的角色意识,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素养与能力,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发挥自助、互助、助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经研究,决定举办2020年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

  一、 参赛对象

  本专科大二、大三年级所有班级心理委员及朋辈干事必须参加,对心理学感兴趣的同学欢迎报名

  二、 比赛时间

  2020年9-10月

  三、 比赛内容及方式

  第一轮:心理知识大赛

  采取笔试的方式,考试题目类型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和案例分析题。主要考察班级心理委员及朋辈干事的知识储备,如心理学基础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班级心理委员基础知识等方面进行比赛(题库详见附件1)。获得笔试成绩前35%的学生进入第二轮。比赛时间暂定为9月25日。

  第二轮:案例情景模拟谈心谈话

  参赛同学随机抽取案例情景题目,与扮演模特进行现场模拟谈心谈话。评审将根据案例情景模拟谈心谈话过程中的工作规范(基本设置、态度立场)、业务技能(问题处置、谈话技巧)及个人表现(言语表达、姿态表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比赛时间暂定为10月14日。

  获得比赛一等奖的同学,将参加上海市组织的“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训练营主要培训内容为班级心理委员基本理论知识、班级心理委员基本工作技能以及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常见问题处置。训练营结束后,将组织结业考试,成绩优异者将参加上海市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决赛。

  四、 参赛方式

  请所有大二、大三班级心理委员及朋辈干事填写报名表(见附件2),辅导员签字盖章后将报名表统一交至所在学部院心理专员处,由心理专员统一交至学生工作部(处)宋娟。

  五、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每轮均设置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相应证书。

  学生工作部(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0年9月7日

  

附件1:2020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班级心理委员知识大赛题库

附件2:2020年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