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0年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0

各学部(院):

  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既是公共卫生事件,也属重大社会应激事件,损害身体健康的同时,也给包括师生、家长在内的大众造成巨大心理冲击。在这个非常时期,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上海市教育委会员德育处和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工作要求,加强和推进我校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探索云端心理健康普及、宣传和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提升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学生工作部(处)特定于2020年4月至6月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2020年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以下简称“活动月”)。

  本次活动月以学生为主体,聚焦提升学生的心理免疫力,突出“云端”抗疫,以学生讲述疫情期间自己的心情故事为主要特色,鼓励学生积极探索逆境中的生命成长,提升学生的心理品质,从根本上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除“云端”心情故事之外,鼓励各学部(院)积极举办其他各种类型的心理健康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疫”成长·云分享·心健康

  二、活动宗旨

  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心理学理念为导向,围绕主题,广泛开展各类在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抗疫知识,营造良好校园心理防疫氛围,提升学生心理抗疫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活动内容

   (一)特色活动:“疫”境中的生命成长——我的“云端”心情故事

  围绕战“疫”期间,面对疫情冲击,寻找发生在自身或周边人的生命“云端”心理防疫抗疫故事,聚焦抗逆成长等生命成长感悟、体会、成果。

  本次活动以抗疫期间心情故事的演讲微视频为特色,希望各学部(院)积极组织,充分发动学生踊跃参与,提高学生的覆盖面和受益面。

  具体要求参见附件1。

  (二)品牌活动 

  除“云端”心情故事外,要求各学部(院)创新心理健康教育云端形式和载体,以丰富的手段和方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根据学部(院)、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打造品牌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

  具体方案(模板详见附件2)请于2020年4月3日前发至学生处潘婷婷,邮箱ttpan@sspu.edu.cn

  学工部将对各学部(院)申报的活动方案进行汇总审核,对于审核通过并公布的方案,请严格按照时间地点实施,如有变更,请及时通知心理中心进行更新。

  所有活动结束后,各学部院可填写《2020年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活动月优秀组织奖申报表》(详见附件3),于6月5日前发送至邮箱ttpan@sspu.edu.cn,学工部将组织专家进行优秀组织奖评审。

  联系人:潘婷婷

  联系方式:ttpan@sspu.edu.cn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3月26日

附件1.特色项目

附件2.心理健康活动月方案汇总表

附件3.心理健康活动月优秀组织奖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