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每日一问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0

  一、活动目的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共中央宣传部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及相关PPT课件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是大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资料。为帮助大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网络学习《三十讲》的内容,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海市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每日一问”活动。

  我校拟参加第二十五讲至第二十七讲的“每日一问”征集活动。

  二、活动内容

  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宣传部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向全校师生征集每日一问内容。通过逐字逐句的学习解读,并结合人民网上公布的学习PPT、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三十讲》中体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华、要点提取并整理成一问一答的形式,并通过易班网进行每日一推送。

  我校征集内容如下:

  第二十五讲:“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第二十六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二十七讲:“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三、奖项设置

  师生投稿的“每日一问”一经采用可获得校级奖励,并上报上海市,更有机会获得市级奖励。

  四、注意事项

  1、所提取的问题必须是结合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大报告官方文件等,紧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义的明确的、形成共识的内容。

  2、所提取的问题要小而具体,除了核心问题,尽量避免太长的答案。

  3、将内容形成问答的形式,答案必须是书本、十九大报告原文以及总书记原话。

  4、问题请结合每日一问,根据学生特点和认知习惯,设计轻松活泼的语句。

  5、每一个问题,附上在书中的页码(问题或答案),答案附上出自总书记哪次讲话的背景。

  6、提取和整理问题请务必按照以下格式范例,详见附件。 

  五、联系方式

  学生活动中心111室,学生处吴老师,电话:50217729;

  投稿截止时间:2019年4月19日星期五,投稿邮箱:swwu@sspu.edu.cn,邮件注明“姓名+联系方式”,如需借阅《三十讲》可至学生活动中心111室。

  学工部、组织部、宣传部

  2019年4月15日

  附件:格式范例                                                                                                                                        

  第一讲

  1.第七页第二段

  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4个坚持”基本方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你get了吗?

  答: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三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四是坚持新发展理念

  五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六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七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八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九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十一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十二是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十三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14个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第15页第三段

  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四个伟大”指的是什么?

  答:指的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四个伟大”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10月18日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治国理政方针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