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家国情怀在我心”SSPU香韵诗文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3

  《礼记·大学》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这是中国古代圣贤智慧的结晶,同时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身行事、治国理政的生动写照。从古至今,家国情怀有着各种形式的经典表达,青年一代的家国情怀更应别样多彩。

  本次“家国情怀在我心”SSPU香韵诗文大赛,通过开展“家国在心中 爱要读出来”经典诗文朗读大赛和“家国在心中 爱要写下来”阅读心得征集大赛两个比赛,颂家国情怀,颂经典书籍,让家国情怀在这个崇尚青春理想、鼓励青春奋斗的年代愈发光彩,同时培养大学生自觉阅读的习惯和积极性,丰富大学课余生活,提高大学生文学素养,树立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

  一、大赛内容

  活动一:“家国在心中 爱要读出来”经典诗文朗读大赛

  活动二:“家国在心中 爱要写下来”阅读心得征集大赛

  二、参赛对象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全体在校生

  三、主承办方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图书馆(档案馆)

  承办单位:SSPU学业支持中心

   四、“家国在心中爱要读出来”经典诗文朗读大赛

  请选取抒发家国情怀的,能够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华经典诗文,包括古代、近现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及各地富有人文特色的名人名作(外国作品、网络作品、现代佚名作品以及自创作品不作为选用范围)进行朗读。

  1. 初赛

  1)提交录音音频(建议时长为2-3分钟)和诵读篇目(题目+作者+内容),文件夹以"学号+姓名+朗诵篇目题名"命名,发送至邮箱 sspuxyzczx@163.com

  2)诵读音频建议在图书馆朗读亭内进行录音保存,也可以自行录音。

  3)作品提交截止时间:3月22日16:00

  2. 线上投票

  1)投票时间:3月24日—3月29日

  2)通过线上投票数量和专家评分,选拔十名学生晋级决赛。

  3. 决赛

  1)决赛时间:4月10日(暂定)

  2)在指定场地现场诵读3-6分钟。

  3)可邀请助力嘉宾(限在校生,总人数不超过8人)。

  4)允许通过音乐、服装、道具、多媒体背景等形式灵活、丰富多样的辅助手段展现诵读内容。

  5)评委现场评分决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6)决赛的一等奖作品将报送至市级经典诵读大赛。

  4. 奖品设置

  一等奖1名,价值500元左右的奖品+证书

  二等奖2名,价值300元左右的奖品+证书

  三等奖3名,价值200元左右的奖品+证书

  优秀奖4名,价值100元左右的奖品+证书

   五、“家国在心中爱要写下来”阅读心得征集大赛

  阅读心得,是在读书后产生的心得与感受,以及对内容的理解与感悟。请选择一本(篇)描述家国情怀的书籍或诗文进行认真阅读,阅读后写下你的心得与感受。

  1. 比赛要求

  1)阅读心得须是本人原创,要求主题鲜明、构思新颖、文笔流畅、字迹清楚,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艺术性,严禁抄袭、代笔或网络下载。

  2)读本不限,字数800字以上。用WORD格式书写,标题小三黑体,正文为小四宋体。标题下面注明学号、姓名和所在院系,并请在文末留下个人联系方式(手机)。

  3)征文截稿时间2019年4月5日,投稿邮箱:tsgsy@sspu.edu.cn

  4)届时将组织专家教师组成评审小组进行评审,综合评议文章质量,评选出优秀作品。此外,优秀的阅读心得将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陆续刊登。

  2. 奖品设置

  一等奖2名,价值300元左右的奖品+证书

  二等奖4名,价值200元左右的奖品+证书

  三等奖6名,价值100元左右的奖品+证书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图书馆(档案馆)

  2019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