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三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参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19浏览次数:2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以下简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仿真学会主办,自2006年发展至今,大赛得到了来自全国近600所高校的支持,已成为目前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学生竞赛之一。在中国制造2025时代背景下,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国家制造业进一步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推进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新工科建设等教育培养计划,为制造业全面升级、智能制造全面推广,培养、选拔急需的优秀人才成为大赛最为重要的任务。2019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在原有赛项基础上进行了全面优化,进一步更新工程人才培养模型,紧密围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展开,比赛定于2019年3月1日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

  二、赛项分类

  2019年竞赛赛项分为“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包括自由探索方向、企业命题方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方向、协作机器人方向)与“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包括流程行业自动化方向、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方向、信息化网络化方向)两大类别。

  三、报名要求

  参赛者以参赛队为基本单元参与竞赛过程,每支参赛队不超过3名参赛选手和2名指导教师。参赛者请通过大赛官网注册报名、选择赛项。

  报名网址:http://www.siemenscup-cimc.org.cn

  四、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2019年3月1日-4月30日)

  参赛者登录官网提交个人信息并组队报名参赛。

  2.校赛与晋级(2019年5月1日-6月5日)

  组织校内选拔赛,通过大赛官网提交校赛名单并选拔优秀队伍晋级全国初赛。

  3.提交与审核初赛参赛方案(2019年6月6日-6月30日)

  所有参加全国初赛的队伍,均需通过官网提交初赛方案,由本队指导老师在个人主页审核。方案审核通过的队伍,方可获得全国初赛参赛资格。

  4.全国初赛(2019年7月)

  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的初赛将在各分赛区进行,参赛队伍请在报名结束后留意官网的赛区分配通知。

  创新研发类赛项的初赛形式,另行通知。

  5.全国总决赛晋级名单公布(2019年8月初)

  根据初赛成绩与表现评选总决赛晋级名单,全国竞赛秘书处审查后统一公布

  6.全国总决赛(2019年8月)

  晋级队伍按照通知的时间和地点参加总决赛,具体比赛时间请关注赛前发布的总决赛通知。

  五、报名与组队规则

  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分别设置本科组(含研究生)与高职组(含高专、技师院校)两个组别;创新研发类赛项不分组。

  每位同学只能加入1支参赛队,指导教师可以指导多支不同赛项的参赛队伍。每支队伍只能选择1个赛项(“企业命题方向”赛项的每队只能选择一个选题参赛)。创新研发类赛项每支队伍至多允许2名研究生,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至多允许1名研究生。

  竞赛报名截止后,所有赛项参赛队伍不得更换赛项(及选题方向),不得更换、增加参赛成员以及指导老师。

  六、联系方式

  1.校赛组织单位:工学部智能制造工程系

  联系人:何成,联系方式:50216899,邮箱:hecheng@sspu.edu.cn

  2.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siemenscup-cimc.org.cn

  官方微信:siemenscup / CIMC智能制造挑战赛

  官方微博:siemenscup智能制造挑战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