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 上海高校赛区章程<br>First Five-Minute Research Presentation (5MRP) Competition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6

  “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旨在提高我国高校大学生和研究生使用英语进行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帮助我国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有效地向国际同行介绍自己的科研思想。

  一、要求

  参赛选手:区内各高校在读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报名时分本科组和研究生组,专业不限。

  演讲内容:基于研究性论文,主题不限。演讲必须用易于理解的英语向没有专业背景知识的听众介绍研究的主要内容,可以介绍已发表或撰写中的论文,也可以介绍尚处于构思阶段的科研计划。演讲内容需包括:1.论文标题;2.研究现状;3.研究问题或目的;4.研究方法;5.研究结果(或可能产生的结果)和结论;6.研究意义。

  二、报名

  2018年9月15日前:所有参加初赛的选手需通过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官网(http://www.ceapa.cn/c.asp?id=58)的大赛报名入口提交视频作品、PPT文件、摘要以及报名表(见附件3)。

  英语摘要(Abstract),不超过250词,包括以下内容:

  (1) Title(capturing the essence of your research work in a succinct   way)

  (2) Background(showing how your study builds on and extends prior  work)

  (3) Purpose (identifying the research questions to be investigated)

  (4) Methods(describing the methods used for data collection and analysis)

  (5) Findings (thefindings can be complete, preliminary, or hypothetical, depending on thestatus of your research)

  (6) Conclusion andimplications (indicating the significance of your  research in a larger context)

  三、比赛规则

  1.    上传的视频为5分钟(误差不超过1分钟)。

  2.   视频为MP4格式,大小在1000M以内。

  3.   视频应在静止的位置上进行连续录制,无剪辑,无中断。视频画面可进行缩放。

  4.   选手需在视频中用手势或语言明确提示演讲开始的时间。

  5.   演讲应使用PPT作为辅助材料,页数一般不超过6张,PPT中不能插入动画或动态效果图。

  6.   演讲中不要使用其他的电子媒体素材,如声音或视频等;也不要使用道具类的辅助手段。

  7.   演讲语言应为口语,不包括诗歌朗诵、说唱乐、歌曲等语言形式。 

  四、评选标准

  (一)演讲内容

  1.能够让非专业听众,即没有专业背景的听众理解演讲话题

  2.研究和发现有一定的创新性,即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做出新的贡献

  3.研究突出问题导向性,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应用价值

  4.背景和主题定义清晰

  5.具有相关研究的文献回顾

  6.研究问题或研究目的清晰

  7.研究方法和步骤交代清楚,可以复制

  8.研究结果和结论有效回应了研究问题

  9.对研究发现的解释充分

  10.对研究的意义阐述明确

  (二)演讲技能

  1.语言使用适合非专业听众,避免使用行话,能够对术语进行解释

  2.逻辑结构清晰,各部分的衔接自然

  3.演讲能够吸引并维持听众的注意力,激发听众的兴趣

  4.使用恰当的身势语、目光交流等非言语交流方式

  5.展示演讲人的热情和自信心

  6.PPT页面清晰、简练,字体和内容呈现效果理想

  (三)演讲语言

  1.语言表达流畅、易于理解

  2.词汇、语法准确

  五、比赛时间节点

  1.2018年9月15日前:所有参加初赛的选手都需通过中国学术英语  教学研究会官网(http://www.ceapa.cn/c.asp?id=58)的大赛报名入口提交视频作品、PPT文件、摘要以及报名表(见附件2)。

  2. 2018年10月10日前:各赛区在平台完成参加15%的复赛的选手名单。

  3. 2018年11月20日前: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完成复赛评审工作。

  4. 2018年12月: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公布获胜者名单和视频作品。

  六、奖项设置

  1.初赛由主办高校邀请区内参赛学校组成竞赛委员会,负责评审本赛区所有学生的初赛作品,选出15%的获胜作品 (同时荣获本次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举办的竞赛“优胜奖”)并进入复赛。

  2.经过复赛,决赛,2018年12月: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公布决赛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各档次的比例按全国参赛人数比例确定),同时公布优秀指导教师名单。

  七、联系方式

  1.报名和提交作品网站: (http://www.ceapa.cn/c.asp?id=58)

  2.上海赛区选手参赛咨询:2293241938@qq.com

  附件1.比赛问答

  附件2-比赛报名表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文理学部

  2018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