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2017级专业特色班级遴选及面试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0浏览次数:3

   为推进学校智能制造工程一流特色本科专业建设,2018年4月,工学部组建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试点专业方向特色班,开展试点专业教育教学改革。

  本次专业遴选工作面向2017级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理工类专业学生。学生经过一年的通识与基础性课程学习后,可以申请转入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试点专业方向特色班学习。学校将根据学生的专业兴趣、特长和学习成绩等方面择优录取,经过遴选转入特色班的同学,2018年秋季学期正式进入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二年级学习。

  一、选择原则

  1、面向2017级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理工类专业学生,个人自愿报名;

  2、对入围学生进行面试,以面试结果排序,取前30位左右;

  3、注重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具体实施办法

  1、专业宣传:通过专业介绍宣传,让2017级学生了解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试点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和教学模式,让更多的同学了解该专业方向发展前景,吸引优秀学生进入专业学习。

  2、遴选方法

  2.1综合成绩排序:考虑学生当前各科成绩及绩点情况。

  2.2面试:根据专业面试方案开展面试工作,面试成绩上报工学部,每生面试成绩需有2-3位面试教师签名,对面试结果负责。

  2.3爱好特长加权:注重考察对专业的认识与特长,一个学生的爱好特长加权不累加计入。

  2.4综合素质测评:根据学生工作部提供的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素质进行测评,测评结果纳入遴选考核。

  3、录取结果

  由工学部根据面试成绩讨论决定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相关部门。

  4、时间安排

  3月12-20日:遴选办法、流程讨论、确认。

  4月2-10日:面试方案拟定、确认。

  4月11-16日:专业方向宣讲、申请表下发,进行志愿填报和反馈。

  4月17-20日:反馈申请表信息确认、初步遴选。

  4月23-27日:开展专业面试工作,进行遴选结果确认和公示。

  5月2-11日:报送学校教务处,确定入选学生的专业归属,启动入选学生的专业选课工作。

  三、面试方案

  1、参加面试的教师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研室部分教师。

  何玉安、何亚飞、张飞、周丰旭、王振华、徐开元、杨淑珍、孙芳方、王焕诒等。

  注:部分老师可能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但至少保持3组教师,每组2-3位教师进行面试。

  2、面试程序

  1) 英文自我介绍(学习语言的能力)

  2) 为什么选择转入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习?

  3) 了解学生的学科兴趣,学习规划,就业方向,人文知识等。

  4) 可以提1~2学科相关知识问题,考察学生思考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注意:观察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以上问题不必要求每个面试学生全部回答;每个学生5-10分钟,记录每个学生的表现,并打分。

  附件1: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介绍

  附件2: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试点专业特色班报名表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学部

2018月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