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南音——非遗文化》特色培训课堂招募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1浏览次数:1

      为使学生获得更多的有关非遗文化知识,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促进文化多样性,基于我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通识教育在非物质文化传承上的普及情况,我校艺术教育中心与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将联合开设特色课堂,特邀专业精湛的传承专家们来我校莅临指导,丰富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增强对非遗的保护意识。艺术教育中心现选出5个代表性的项目(江南丝竹、卖盐茶、海派魔术、打莲湘、浦东山歌、)对全校本科专科学生招募学员,内容主要包括传承培训、讲座交流、社会实践、结业呈现等,具体事宜如下:

  一.招募时间:公告发布日起至4月27日

  二.招募对象:全校本专科学生

  三.培训报名:每个培训班拟招收学员30名,凡我校在校大学生,凭学生证均可报名(免费培训)。

  四.招募的特色课堂培训类别:  

名称

  类别

  内容

  传承人

  主要简介

江南丝竹

传统音乐

江南丝竹,中国传统器乐丝竹乐的一种。“丝”是形容用丝做弦的弦乐器,如二胡、琵琶等;“竹”是形容用竹做的管乐器,如笛子、箫等。江南丝竹曲调悠闲缠绵,秀雅悠扬,风格典雅华丽

唐文德

市级传承人,擅长二胡演奏,在丝竹音乐上富有自己的特色,运弓严谨,出音清晰柔和,音质婉转饱满,讲究长弓轻重缓急的变化以及丝竹音乐甜、糯、抑扬顿挫的转换,特别强调内在气息的运用,努力表现丝竹音乐的独特韵味。




卖盐茶




传统舞蹈

卖盐茶又称挑盐篰、卖盐婆、后又演变成挑花篮、花篮舞,后人有把花篮改成宫灯,又演变成花灯舞。是上海市南汇区古老的汉族民俗舞蹈。

陆静文

市级传承人,多年从事舞蹈教育工作,中国社会舞蹈研究会上海分会会员、上海舞蹈家协会会员,在二十世纪八十年搜集参编《中国民间舞蹈集成·上海卷》获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上海卷》编辑部颁发的“显著贡献奖”。

海派魔术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海派魔术,即表演者营造错觉和认知偏误,以娱乐观众,使他们觉得不可思议的表演艺术或展示出让人觉得欢笑、不可思议的艺术的活动。

张小冲

市级传承人,张小冲是魔术大师张慧冲嫡外孙,张慧慧之子,出生于1975年。自小在魔术世家的熏陶中长大,随母亲到全国各地做巡回演出,他继承并发扬着海派魔术。 苦练技巧,继承并保留了张慧冲先生的大型魔术节目有《影遁》、《人体三分》、《忽隐忽现》、《刀箱遁人》等,特别是把沉寂了四十多年的《水晶球》这个魔术重现舞台。

打莲湘

传统舞蹈

打莲湘又称霸王鞭或打连厢。是一种汉族民俗舞蹈。莲湘用一米长的细竹筒做成,每节部分雕空、嵌以铁钱。打莲湘可由一人手拍竹板为唱,三四人手摇莲湘和之。舞时可由数人、数十人乃至上百人参加。

倪青芳

市级传承人,1983黄路镇组建了多支莲湘队,成为黄路地区莲湘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传授者。她长期在黄路莲湘基地教授学生,原有学生有80多名,近年来,传授惠南镇村、居委近百人。

浦东山歌

传统音乐

浦东山歌是上海民歌三大体系之一,是传统民俗文化,它的韵文是一种民间口头文学,其曲调是一种民间音乐,唱山歌也是一种民俗风情。

奚保国

市级传承人,对家乡的民俗文化、人文历史深有研究,被有关报道誉为“民俗文化的活化石”。编创有“大型浦东山歌音舞组合《张江之韵》等优秀作品,编写的《浦东山歌》教材,被浦东新区社区学院列为“社区教育丛书”

                                                                                         

五、培训时间地点:http://www.sspu.edu.cn/wcm.files/upload/CMSsspu/201704/201704211240018.docx

六、报名方式:扫描二维码 ,填写报名信息  

  

  如需咨询请致电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20590300转6271  联系人:傅议萱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201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