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上海市属高校第三批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17浏览次数:0

各二级教学单位:

  为加强应用型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市教委将组织遴选第三批本科专业进行改革试点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引导和促进一批行业特色鲜明、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联系密切的本科专业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通过试点推动、示范引领,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二、建设目标

  通过试点专业建设,研制符合应用型人才成长规律的专业培养方案,构建能与相关中高职专业相衔接的本科专业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建成一批职业教育特征鲜明、行业认可度高、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的应用型本科专业。积累试点专业建设的有效经验和实践成果,形成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标准和教学规范,引领相关专业的改革建设,推动相关高校的专业设置与建设由以学科为导向逐步转变为以行业和岗位要求为导向。

  三、主要建设任务

  1.研制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

  在调研中高职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情况的基础上,校企共同研究确定试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根据本科层次应用型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相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的原则,研究制定具有鲜明职业教育特征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构建以能力为本的课程体系

  试点专业要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对照国际同类专业,积极吸纳行业专家和用人单位参与研究,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学,构建以能力为本的课程体系。加强校企合作课程建设,实现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书”制度。

  3.深入推进教学方法改革

  试点专业要努力探索以能力培养为主的教学模式改革,通过教学团队建设,推进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改革。专业课程尽可能运用真实任务、真实案例教学,毕业设计(或论文)选题主要来自企业生产实际问题,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引导教师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

  4.形成校企联合运行机制

  试点专业建立由学校和知名企业共同组成的合作办学组织体制,形成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长效运行机制,在培养方案设计、课程开发、教学实施等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校企深度融合。

  5.完善实践教学条件

  加强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着力建设校企深度合作的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提高实践教学的有效性。实践指导教师的数量和质量要符合试点专业建设需求。

  6.打造特色教学团队

  试点专业要建立专任教师到行业企业学习交流制度,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培育“双师型”教师;并从行业企业选聘学有专长、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形成专兼结合的“双师制”教学团队。

  7.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鼓励试点专业与国际高水平同类专业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引进国际认可的职业培养标准,提高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建立学生海外学习、实习制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

  8.加强专业教学管理

  试点专业应深化专业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改变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不相适应的做法,深化对教师考核和学生评价等方面的制度改进。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建立健全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通过与国际专业认证机构合作,引入相关认证标准,对试点专业进行认证。

  四、申报额度及材料提交要求

  我校申报额度为2个。各二级教学单位可参照“十三五规划”中的相关规划内容积极组织申报。此次申报2016年校级专业建设的项目如欲申报市级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请按照新的申报要求准备材料。

  7月1日前,请各二级教学单位统一提交《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申报表》(见附件1)至教务处教研科(电子稿及纸质稿1份)。7月上旬,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方案论证和项目遴选。

  此次教委特别强调申报书填写中需涵盖以下内容:

  1.双证融通培养方案;

  2.与一定行业地位、技术先进企业的战略合作方案;

  3.明确的专业教育论证时间表;

  4.与国内外相同领先专业的课程设置等培养方案的比较分析。

  联系人:周翔;联系电话:50217004;邮箱:zhouxiang@sspu.edu.cn

  附件1:《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申请表》

  教务处

  201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