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发布:探索新一代一流职教教师队伍培养新路径!这个创新联盟在浦东成立

发布时间:2022-06-13 分享至:

  2022-06-13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符佳


  6月11日,长三角职业技术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创新联盟成立暨第二届“新时代一流职教教师培养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

  自2022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施行。全国职业学校专任教师规模从2012年的111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129万人,增幅达到17%。从年龄上看,中职学校50岁以下教师占了八成,高职院校50岁以下教师达到了83%,中青年教师成为了职教教师队伍的骨干力量。

  打造新一代一流的职业教育教师队伍,需要不断探索新方式新方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谢华清表示,长三角职业技术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创新联盟是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成立后,在教育部、三省一市教育主管部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推进一流职教教师培养,服务于长三角乃至全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联盟将对职业技术教育教师培养培训问题进行前瞻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致力于建设成为职业教育教师培养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长三角职业教育智库交流平台,促进长三角职教教师培养培养的资源共享和联盟单位之间的人员交流与互学互鉴。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对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期待联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集中各方资源探索开展职教教师培养培训的新途径与新思路,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培养培训一流职教教师,共同把职教教师工作做得更好,共同讲好职业教育春天的故事。

  当日,还举行了第二届“新时代一流职教教师培养高峰论坛”。分论坛分别围绕“职教教师培养新途径”“国培基地发展:从‘大超市’走向‘专卖店’”展开研讨,来自不同院校的专家学者聚焦职教师资本硕衔接,职教师资培养理念、制度、行动,职教师资培养专业思政元素,思政课程教学、职教教师企业实践及保障机制、职教教师培训、高技能人才引进职业院校的途径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cqRG4qQgheTpmlS4PmWCQ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