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科技战疫再添新兵,17秒内全方位消毒,高校自主设计建成“灭毒安检机”

发布时间:2022-05-10 分享至:

  2022-05-10  来源:青春上海  作者:刘昕璐


  随身包包、行李、快递物品,过下“灭毒安检机”就可杀菌消毒,校园防疫又添新屏障。最近,继成功解决冷链物品在校外缓冲区进行过程性低温臭氧消杀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又成功自主设计建成222nm深紫外快速消毒输送机,可为进校的快递包裹、箱包、文件等物品进行全方位消毒,守护师生健康安全。这是二工大加强科技战疫,做实做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又一创新举措。

  5月6日下午,关闭了一个多月的二工大校内快递菜鸟驿站开张了,40多件天猫发出的快递已上架等待领取。第一个拿到快递的19级王乐天同学激动地说,这件物品是3月27日在天猫下单的,等了一个多月,终于可以拿到了,非常开心,感谢学校为同学们能拿到快递做了精心准备和消杀。

  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李琦明介绍,快递入校消杀难点在于无法对快递内包件物品进行消杀。如快递物品本身沾染病毒,则拆除外包装后仍有物传人风险,通常需要取件人拆除外包装后自行消毒。作为普通师生,对消杀规范性上很难做到无死角,更无法满足喷洒消杀的静置要求。

  如今,学校自主研制的深紫外快速消毒输送机,让这些问题全部迎刃而解。师生完全可以现场拆件,随手消杀。有了科技抗疫“保驾护航”,让学校有信心较早恢复快递服务。

  该深紫外消毒输送机由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消杀专班牵头,智控学院何成教授团队研发。设备内置16根222nm深紫外消毒灯管,紫外线强度超过2700μw.min/cm²,能够对内部物品进行360°全方位覆盖的快速外表杀菌,具有高效、环保安全的特点。机器启动后,可以24小时不间断工作,无须人员看管,通过自动传输功能,放置的物品可实现在17秒内全方位消毒。

  同时,消毒输送机底部安装有万向轮,方便移动,可广泛应用于常态化防疫条件下各类场景的快速、便捷消杀。校方介绍,后续,还将在校门入口处安装同样功能的消毒设备,可用于随身行李、拉杆箱等入校物品的杀菌灭毒,为无“疫”校园竖起安全屏障。

  原始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2/05/10/16521638231213880245.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