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青春守“沪”|以党建带团建,这群党员教师下沉在基层村镇里

发布时间:2022-04-29 分享至:

  2022-04-29  来源:青春上海  作者:刘昕璐


  党员干部沉下去,让党旗高高扬起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员干部和教师亮出身份,主动请缨下沉到基层村镇,支援疫情防控,全力支援一线抗疫力量。他们把自己“装”进防护服中,实现“白加黑”,与社区干部群众并肩作战,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随时待命,既是前线“运输队”又是防疫“屏障”


  子夜,当大多数人已进入梦乡,下沉到杨浦区防疫指挥部闭环转运组的二工大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常峥斌老师往往还在忙碌地工作。

  转运任务需要随时待命,常峥斌已连续多天不分昼夜地奔波于街道、居民区和隔离点之间。转运组负责杨浦区12个街道密接人员的转运工作,常老师负责其中4个街道人员的相关转运事宜。他负责与各个街道对接,确认转运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安排车辆上门接驳、查明路线、人员接送以及隔离点安置、抗原检测等一系列工作。

  把自己“装”进防护服中,“白加黑”,连续几个小时不能吃喝,奔波转运,已成为工作“常态”。尽管累,尽管有压力,常峥斌还是像平时在学校管理资产一样认真耐心细致地开展着转运流程中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做到细之又细,既有原则又有人性化措施。在确保完成任务的同时,也满足群众的正常诉求,做好战疫前线的“运输队”,为社区竖起一道防疫的坚实“屏障”。

  常峥斌说:“疫情之下,每个人都不容易,每每听到转运人员到达目的地后的那一声感谢,我都十分感动。这也激励我更要扛起党员的责任,成为保护群众的‘逆行者’。”

发掘年轻生力军,推行“团员骨干包楼包户” 

  科研处王浩老师来到祝桥镇东港花苑居委报到,临时住宿点成为近期的“家”。东港花苑居委面积大,社区人口多,老年人占比高,原居委会工作人员一度全部被隔离,由增援人员成立临时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难度陡增。

  王浩负责居委其中一个卡点的联络协调工作,按照居委管理要求,卡点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制度,严格对出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落实查验核酸检测结果等防控措施,做好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

  到岗的第四天,疫情仍较为严重,经研究,居委决定将辖区(城中村)按区域分割,各个点位击破。王浩与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克服人手短缺、情况不熟等困难,日夜奋战,一起带领志愿者团队完成了6000多居民的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和救援物资发放等工作。

  由于社区老龄化严重,为发掘年轻生力军,临时党支部商量,成立临时团支部,由团员骨干包楼包户,以解决楼栋定时消杀和独居老人购药购物等难题。新方法的推行,让大家看到了工作的效率和群众的满意度。

  “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就要站出来,以党建带团建,党员带团员,发挥更多力量,争当抗疫的先行者,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王浩说道。

服务好群众,凝聚抗疫“聚合力”  


  “家里缺不缺物资?”“家里还有哪些困难?”……上午,下沉基层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刘宸老师和踊跃村党支部丁书记一起挨家挨户了解村民情况,将村民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一做好记录。下午,根据村民们反映的情况,联系相关保供单位协调调配相关物资送到村委,并和工作人员逐一发放政府爱心大礼包。这是刘宸下沉基层后普通的一天,也是万千抗击疫情志愿者每天工作的缩影。

  来到高东镇踊跃村报到后,刘宸迅速进入角色,白天忙工作,晚上就住在村委会老年活动室。他深入村民,了解村里情况,发现村里小路多,居民居住分散,管理起来难度较大,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刘宸和临时党支部成员们一起商量决定组建“消杀突击队”和“帮困服务组”,做好村里环境消杀和困难户帮扶等相关工作,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针对性。

  刘宸说:“这几天的工作使自己深刻领悟到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方法无比正确,只有这样才能融入群众,取得群众的信任,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服务群众,就要时刻准备着,哪里有需要支援到哪里。”保卫处王洪涛和刘宸同在高东镇居委下沉,王洪涛在前期和志愿服务队成员一起负责转运居民生活用品、配发政府保供物资等,卸货、提菜、搬运……确保物资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居民手中。经临时党总支决定,王洪涛被调至攻坚组,负责确诊患者中转工作。一到新的工作地点,王洪涛又马上跟着大家熟悉环境和工作流程,并开始准备第二天一早消杀用的物资……

  疫情不退,我们不惧不撤。这是这群党员教师坚定的誓言和行动。

  原始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2/04/29/16512019871202041809.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