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背社区老人做核酸的“小蓝”原来是阿拉体育老师!他们暂别校园,冲上“疫”线

发布时间:2022-04-01 分享至:

  2022-04-01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那个背老人做核酸的‘小蓝’,原来是阿拉体育老师!”4月1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师生发现,在流传中的那段小视频里,被居民竖起大拇指的人正是自己学校体育部的老师。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不止于此,在上海高校,有些校园封控之外的教师,虽然暂别熟悉的讲台,却在社区冲上“疫”线。其中有人是上海工匠,有人是退休教师;而战“疫”关键时刻,他们都成了 “多面手”,成了最给力的志愿者、最有爱的好邻居。

  最强体育老师 “背起的爱”

  这些天,志愿者“小蓝”背着社区老人完成核酸检测的视频感动了很多人。视频中,有一位“最强体育老师”,他名字普通,就叫刘强,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体育部党支部。他家在浦东新区高行镇浦江东旭公寓,在得知自己居住的小区被隔离后,刘强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社区战“疫”志愿者,并担任社区志愿者10队队长。

  他挨家挨户敲门,辅导了很多独居老人成功申请核酸检测二维码。而当遇到行走不便的老人时,刘强就二话不说直接背起老人去做核酸检测。这暖心的一幕,这份“背起的爱”,被社区居民用手机记录了下来,才被学校方面获知。


  不仅如此,刘强在用心完成网上教学任务同时,还在夜里变身“大白”,主动承担起小区快递的分拣和派送工作,经常忙碌到凌晨两三点。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能投身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是我的荣幸,应有的担当。”他质朴地说:“我们相信:冬日已去,春暖将至。”

  工匠能手秒变爱心“闪送员”

  当线下教学按下暂停键,老师又将一身技能用在了最需要的人身上。来自上海二工大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的高鸣,既是大学教师,也是“上海工匠”。3月下旬,高鸣了解到有位教师家属前一天开始被封闭在医院,在一起隔离的还有一名2岁的幼儿,急需一些物资。

  当高鸣所住浦东新区塘桥街道塘东小区刚刚“解封”,这位老师就第一时间主动表态:“我去!”拿到受助老师的需求清单后,高鸣立即行动,化身“快递员”。为减少与外界接触,他尽量“收集”自己家里的食品与日用品,他的家人还热心提供了保暖衣物,并贴心准备了方便提携的大号“蛇皮袋”。


  做好防护和备好物件后,高老师马不停蹄顶着风雨,前往药房采购额温枪、降温贴等常备医药用品。仅仅1小时内,就将所有物品集齐,“闪送”到了医院门卫室。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工匠精神同样亮了。

  银发教师打过钢钉不下前线

  家住杨浦区五角场蓝天小区,二工大退休教师朱惠丽长期担任2号楼的小组长,平日里就热心为居民服务。3月里,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恰逢小区全员核酸检测,她冒雨和爱人一起到现场做志愿者。

  核酸检测结束,她又一家一户统计数据,核对清楚应检尽检人数。旁人未必清楚,朱惠丽腰椎曾患严重疾病,动过大手术,打了6根钢钉。然而,她穿起“大白”防护服,就不下前线,义务服务小区老老少少,做到不漏一户、不拉一人,用“绣花功夫”做好不起眼的小事。在她看来,不论是配合风险排查、核酸筛查还是参与社区管控,自己认识的不少银发党员,这段日子都留下了一抹最美“夕阳红”。


  事实上,从背运老人、闪送医院到“退而不休”,朱惠丽与刘强、高鸣一样,在各个社区亮出了一个共同的党员身份:用微光燃成火炬,照向申城家园。

      原始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67552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