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高校师生让党旗在抗疫志愿服务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03-24 分享至:

  2022-03-24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记者:程媛媛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校园准封闭之后,大学生们的日常学习生活需求如何满足?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如何在准封闭期间发挥好作用?特殊时期,上海各高校的广大党员师生在学校“防疫一盘棋”中团结勇毅,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的堡垒和屏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

  复旦:用心中“星火”照亮身边师生

  3月15日上午,2018级历史学系本科生郭怡冰与党员服务队队员骆一铭、范佳晨一起,走遍了南区40多栋楼,为值班志愿者、楼内志愿者发放防疫物资,直到中午十二点半方歇。对郭怡冰来说,志愿服务早已深植日常。大学期间,他参加了50余项志愿服务,志愿学时达500小时。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第28批“人才工程”预备队队员。

  “我觉得,大学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一颗星星,汲取着老师教的知识、后勤提供的服务,变得更璀璨、更明亮。但这并不是终点,我们担负着点亮星空的使命,我们要让千千万万颗星星汇合在一起,照亮一整个星空。”言行合一,郭怡冰践行着“有困难党员上”的誓言,发挥着志愿服务精神。作为党员服务队负责人,他全程统筹队员招募、分工,让值班、楼内、巡逻、宣传四类志愿者各尽所能。

  记者了解到,3月13日上午,复旦大学发布关于启动校园准封闭管理的通知。接驳车怎样运行?如何加强宿舍生活园区保障力量?许多新的管理问题摆在眼前,也成为同学们最关心的话题。很快,一张征集党员服务队的问卷在同学间迅速流传。当天晚上,邯郸校区本科学生党员服务队火速集结,包含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近四百名同学。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默默守护着准封闭管理期间复旦人的春暖花开。

  在复旦大学,还有这样一支研究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他们能修自行车、会衣物缝补和贴膜拍照,还能学业互助,积极帮助每一位有需要的同学。

  3月18日上午,在邯郸校区北区的亚青中心设立的党员志愿服务站,新闻学院研究生党员涂永波连着遇到了三位来请他修车的同学。涂永波跟随同学来到亚青中心外,三下五除二便将掉下来的车链条装了回去,引得旁观的同学直呼“太厉害了”!这位身兼修车、拍照等多项技能的退伍老兵被戏称为能提供“万能服务”,在得知学校北区设立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站后,主动报名,“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和技能,为大家提供平常的综合服务是很幸福的事情。特殊时期,党员同志应该体现特殊担当,在关键时刻站出来”。

  目前该校已成立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队42支、覆盖研究生党支部158个、研究生党员1600余人。截至3月20日中午,开展服务工作超过100项,组织志愿服务200多次,覆盖群众超过2万人次。

  上海交大:时刻牢记党员的义务与责任

  自接到学校疫情防控通知后,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的各位党员争先表态,纷纷请缨进驻闵行校区。没有被要求居家的党员老师,几乎全部报名了两个校区的后备志愿者。其中,徐卫老师屡次主动申请进入闵行校区志愿服务,多次核酸并上报学校请求出战。他说,我什么都可以做,干什么活都没有问题,请让我进入校园做一点点事,这是我作为党员的义务与责任!

  思政教师党员刘俊良、谢焕先后“逆行”进驻闵行校区分管学生宿舍西52栋、西34栋。他们与学生同吃同住,给学生们吃下定心丸,当好学生信赖的“主心骨”,保证好封校期间“响必应,应必果”。两位老师每日深入关心了解学生的需求,在知道学生情绪波动时给他们树立“战疫必胜”的信心。当了解到校园里师生的个性化需求时,及时与校园外的党员们共同努力,尽力保障迅速解决。

  环境学院的师生支部齐心协力,切实回应师生“所急所想”。支部十四位党员和积极分子加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投身综合协调、人员管理、教育教学、心理疏导、物资保障等小组,联络全院上下一百四十余位教职工及五百余位学生,逐一排摸信息,保障线上教学科研工作正常开展,确保校内隔离物资供应充足。

  环境科学党支部书记申哲民将课题组研发的便携式除菌卡免费提供给学院。该除菌卡利用纳米缓释材料,针对传播力更强的变异毒株,为抗疫的师生提供防疫支持。水研究党支部全力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党支部书记何义亮组织召开课题组专题会议,及时了解每一位同学的情况。在得知有学生转运隔离后,立即联系学生,做好一对一关心、关怀工作,加强对学生正向引导,把战疫力量融入课程思政、化为育人力量。

  环境工程支部党员蔡俊每天坚持为隔离在宿舍的同学们送上物资补给和热饭菜,他常常奋战到凌晨,休息数小时后顾不上吃上一口热饭又开始准备在线教学工作。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胡晓芳心系学院前方抗疫工作,携手合作单位捐赠电动三轮车,成为学院第一辆“院车”。入党积极分子徐臻快速建立学院健康申报路径,及时、准确地协助学校疫情防控小组完成流调工作,协调各类校内师生所急需的物资进校。环境科学支部党员程金平教授以“低碳低废”为切入点,指导学生党员通过核算,对学生宿舍的废弃餐盒提出减量化措施建议,并以电动车代替汽油车送餐这一实际情况为出发点,核算每日碳减排量,体现了环境人的低碳低废绿色抗疫力量。

  上理工: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临时党支部成立

  “我志愿服务上海理工大学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履行党员使命,积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自觉践行志愿服务理念,严守纪律,冲锋在前,团结协作,热情服务,以青春与激情守护上理人的生命健康,为赢得疫情防控的胜利努力奋斗,永不懈怠! ”3月21日,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誓言,上海理工大学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校团委书记刘威担任党支部书记。

  会上,刘威宣读了上海理工大学机关党委《关于成立上海理工大学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的批复》,介绍了党支部的组织架构和临时党支部成立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成立上海理工大学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临时党支部是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全体学生党员志愿者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立足各自的服务岗位,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志愿工作中去,及时反映同学的各项诉求,充分展现学生党员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他希望与会同志要磨砺意志、不畏艰难、勇担重任、做出表率,全力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保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

  学生党员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并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使命的光荣。大家达成共识,要坚决完成好党组织交付的任务,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以积极的态度和大无畏的勇气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上海理工大学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由19名党员(含预备党员)组成,同时成立了上海理工大学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党员先锋队。全体党员将积极投身到学校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上外:一抹照亮他人的红

  从楼内到楼外,从第一天到现在的每一天,从秩序维护到慰贴人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党员吕静怡参与志愿服务的身影从未间断,更是享受其中。

  从封闭期开始,她便主动报名为楼层长,做好核酸引导、取餐送饭、扫楼签到、秩序维护等工作。她搭建起信息沟通的桥梁,就像每一次核酸通知,她都会根据老师的反馈和现场情况不断调整时间节点,尽心尽力服务同学。她不仅暖胃更暖心,在封闭宿舍楼的几天中,为了不打扰一些正在居家办公或是在线上给留学生上课的同学,她将每一盒餐饭送到各个寝室门口。不过,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每晚谈心”,七八点钟,敲开各宿舍的门,一张张笑脸从每一扇门内露出,聊聊天、唠唠家常、听听需求是她觉得最幸福的时候。

  在转入“准封校”期间,10号楼积极响应上外“红色引擎”部署,迅速成立起临时党支部,担当党支部副书记的她为接下来的工作开展建言献策、保驾护航。随后,更是承担起快递志愿者、接驳车志愿者等服务活动。在她的时间表中,每天上午进行着实习课程,每天中午固定地奉献给同学,更有数不清的小事穿插在各个时间段里,她默默地践行着。曾有党员问道:“你的时间表都排满了,怎么还做着这么多事情?”她真诚地说:“我觉得我跟楼里的大部分同学都很熟悉,由我来做志愿者十分方便。”

  此外,作为2020级汉国教班班长的她,在班级里也始终发光发热,招聘信息发布、教资认定统计、每日打卡提醒……全力做好老师、同学的“贴心人”,做好毕业季的“守护者”。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攻坚期,她把党员先锋的一抹红,涂抹成自己最亮眼的颜色。

  二工大: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应浦东新区疫情防控紧急需要,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由中共党员、退伍军人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30名志愿者积极加入浦东新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队伍,预计从事连续三周的流行病学调查、密接追踪、数据核查录入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均每天服务近10小时。

  

  学生预备党员邓鹏祥表示:“在这次志愿服务中,我的主要任务是筛选相关数据、及时更新每日核酸结果、汇总数据信息等工作内容。面对如此繁杂的数据,对我们的耐力、细心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我相信我能够完满完成这项任务,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在学生党员葛经纬眼中,每一位志愿者都热情饱满,全心投入,克服一切困难,牺牲自己的时间,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有许多同学在工作中经常忘记吃中饭、吃晚饭为的就是能更早、更快排查出每一项数据,电话到每一位相关人员,毫无怨言。“我们的防疫工作人员真的太辛苦了,24小时都在值班来守护我们美好的生活。在这个关键时刻,也希望同学们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一起凝心聚力,早日战胜疫情!”

      原始链接: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2-03/24/content_10803.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