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APP:【听】《抗疫有我,上海必胜》系列报道之《 00后自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2-03-21 分享至:

  2022-03-21  来源:话匣子APP  记者:刘康霞


      “昨天挺辛苦的,下雨然后很冷,回来的时候手套一拿掉的时候手就很痒 。”

  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时刻提醒前来做核酸的居民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做好疑问解答,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扫码登记信息……这就是社区志愿者00后钱晨一天的工作。虽然疲惫,但说起志愿者工作,让她留下的是暖意:“下雨的时候,居民说你们没有伞,把伞给你们,会有人感觉到你们虽然有雨衣,但是还是需要伞的。会有人来说谢谢你们,觉得还是很开心的。”

  钱晨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由于疫情原因在家上网课。她的爸爸是警察,妈妈是社区工作者,都忙碌在防疫一线,看着平时就工作繁忙的父母,这段时间几乎“连轴转”,她内心也希望能分担一点。所以当听说所在社区核酸检测点急需志愿者时,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她也记得妈妈当时跟她说:“能够去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心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感受一下在疫情的严峻的形势下面,很多人都做出了很多努力,有看不到的一些奉献,要自己体会。”

  于是,利用双休日和平时网课的间隙,社区志愿者钱晨上岗了。她还设想下一步与自己所学专业相结合,发挥自己的绘画特长,把志愿服务一线的场景用画笔记录下来:“用画图的方式就是来记录一下防疫工作,从一开始的忙碌到最后的比较有秩序,不管是服务于他人的志愿者,或者是居民们,大家都是站在同一战线上去抗击这个疫情的。相互努力才能更快战胜疫情。”

  在华师大校园,学生志愿者群里总被这样一些些话,“还需要人手吗?”“我可以随时上岗!”……因为志愿者们身着蓝色背心,他们被称为“蓝马甲”!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大四的杨艺潇就是其中一位:“每次在群里大家都是抢着报名,表单一发布,立马就会被报满,就是半分钟、一分钟,就是为了抢一个为大家服务的机会。”

  协助进行核酸检测、食堂秩序引导、物资运送,这些志愿者们穿行于校园、服务于师生,彰显的是校园防疫背后的青春力量。杨艺潇说,志愿者的工作并不复杂,重要的是用负责专业的态度和高效清晰的组织,展示出困难环境中的有序和温暖,给每一位同学传递信心:“大家都是00后或者比较年轻的血液,在面对紧急的时刻的时候,不管是踊跃的态度,克服艰难条件,各方的理解等等,青年力量很强大的,大家责任和担当让人很感动。”

      原始链接: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history%22:true,%22in%22:%7B%22key%22:%2233ef53be-a8ed-11ec-9ec4-000c29fae51f%22%7D%7D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