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泪目!慢下来的校园里,他们步履不停,加速奔忙

发布时间:2022-03-20 分享至:

   2022-03-20   来源:上海教育

      闭环管理之下的校园仿佛进入了慢生活,可是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步伐却按下了加速键。

  10分钟内集结完毕的志愿者队伍,12小时走了10公里的校园志愿者,还在哺乳期却选择驻守校园的辅导员,忙碌到凌晨走路一瘸一拐的后勤工作保障人员......每一位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人都闪着点点微光,他们汇聚在一起便成了可以照亮前方的光束。

复旦大学

  学校启动准封闭管理后,仅物资调配就有50多人参与,物业办4位管理干部和一线后勤员工一起,每日工作超过10小时。“大家睡在办公室,遇到突发事件,撂下筷子就需要赶赴现场。”总务处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戈说。

  让陈戈感动的是,紧急关头,很多院系教职工、辅导员和学生们一起共克时艰。一名学生打饭时看到不停在做消杀保洁的阿姨,主动询问是否可以加入。不少学生志愿者参与引导讲解、协助刷卡、扫码做核酸,还有搬运物资等。部分后勤老员工因为不精通数码产品,志愿者也耐心沟通和指导操作。

上海交通大学

  在学校的有序组织下,全体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志愿者全程引导,广大师生积极配合,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在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布后的10分钟内,500余位志愿者火速集合完毕,分布在校内核酸检测、餐饮保障等各个岗位,勇往直前,助力校园在疫情防控态势下正常运转。在市、区、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尽全力保障垃圾清运工作有序进行,及时清运医疗废弃物、涉疫混合垃圾、餐厨垃圾、常规生活垃圾百余吨。

同济大学

  同济速度和温暖是一束束微光的汇聚,人人都是志愿者,接到核酸检测通知的1小时内,志愿者报名人数超过1000人,最快一支队伍从发出招募通知到成队到岗仅15分钟,无数个志愿者召集群火速满员。无论什么时候,他们都随时待命,直至深夜,他们才结束志愿服务工作,虽然疲倦,但他们总说:“我还可以坚持。”这就是同济人同舟共济的精神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

  “还需要人手吗?”“我可以随时上岗!”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华东师大学生志愿者群里总被这些话刷屏。截至3月18日,闵行和普陀两校区共招募学生志愿者825人。

  除了服务在一线的志愿者,校学生艺术团的志愿者们还为校园中的同学们带来“‘微光·闪亮’校园音乐会”,给封闭在校园中的同学带来快乐。同时,志愿者们还第一时间开播了“ECNU radio”华东师范大学青年FM,用声音陪伴每位师大学子。

华东理工大学

  17万步+通话400分钟:学校实施闭环管理后,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学院精细化工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应用化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承霖第一时间请缨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一周的时间,李承霖在校园里走了17万步、通话时长超过400小时,参与了7次核酸检测工作以及物资搬运、食堂引导为在寝室健康观察的同学餐食配送等志愿者协调工作,“辛苦了”“谢谢”成为了他近日的社交高频词。

  在严密的防护措施下,每次工作结束,李承霖的身上都会留下一片片汗渍,脸上也留下了口罩的勒痕,但他认为,这都是华理人最美的战“疫”印迹。

上海外国语大学

  最近的校园里,很多人都听过这么一句话,“上外是真能处!大家的需求和反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西索园里,有的老师与16个月的孩子隔门相望,为了照顾学校里的孩子们,已经许久没有回家照顾自己的宝宝了;有的老师下雨为同学们搬运物资,身上淋湿了也毫不在意......还有更多的上外师生员工,大家携手艰难时,与SISUer们日夜陪伴度过这段时光。他们的守护也让大家相信:很快,我们就能再次拥抱春天。

东华大学

  他们,支起行军床

  他们,见过凌晨2点钟的东华

  他们,每天微信运动步数都超过2万

  ……

  近日,东华大学两校区启动封闭管理

  有那么一群校园“守护者”

  挺身而出

  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不凡

  他们用闪闪发光的举动

  护航师生健康安全

  迸发出太多令人破防的瞬间!

上海财经大学

  “和衷共济,风雨一堂” ,正如上海财经大学校歌《共铸荣光》所唱。无论是忙碌的疾控“大白”、脚步不停歇大的校园保障人员,还是精心守护在线课堂的教师、潜心的修学的上财学子,每一位闪闪发光的你我,齐心协力,共同守护这春光里每一方平静的书桌。

上海理工大学

  整齐排列做核酸检测的队伍旁、闭环管理的宿舍楼宇里、每个食堂的入口处,都有身着绿色马甲忙碌的身影,这是一支由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或提醒着同学们规范佩戴口罩、或维持着现场秩序、亦或是给师生送去热乎的饭菜,用及时有效的行动诠释着抗疫志愿者的担当与责任。校团委和研工部组建了600余人的志愿者库,他们的脚步走遍校园的每一个地点,为守护校园平安贡献青年力量。

上海戏剧学院

  进入准封闭管理后,上戏舞蹈学院虹古路宿舍的278名学生全面开启了线上学习。与此同时,为了及时回应同学们在特殊时期的关切,虹古路宿舍内的志愿小屋也正式开放,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支持和帮助。志愿者们每天排得慢慢的日程表,都在提醒着大家在特殊时期身体力行地践行“至善至美”的校训,让自己的行动成为这个春天的一部分。

上海体育学院

  核酸检测点边,接驳车站点旁......校园内处处可见上体“小火炬”的身影。一名“小火炬”说:“每次学校组织集体做核酸的时候,我们都会派出一支30人左右的小分队,大家轮班工作,帮医务人员减轻点压力。”

  这群来自上体的“小火炬”,是点点星光,汇聚起来的光芒,可抵万难,能暖人心。

华东政法大学

  校园封闭管理之初,在华政退役士兵齐聚的微信群中迸发出强烈的抗疫愿望。脱下军装的他们拧成一股绳、义无反顾地走上一线。在热忱的奉献精神中,国防教育协会派出的退役士兵组成突击队来到隔离管控的学生们的身边,不畏困难、毫无怨言、辛勤付出,尽显军人本色。

上海海洋大学

  3月16日学校的老师们进行了一场暖心接力。有一名同学在核酸检测排队入场前不慎扭伤脚踝,行走困难。贾亮老师发现后,全程背着学生,在帮助其完成核酸检测后,又将其送到校医务室就诊。由于伤势严重,这名同学需要转诊至校外医院,辅导员苏巴提帮助她收拾好随身物品送至一号门,并为她安排好前往医院就医。诊治过程中导师陈晓武及妻子全程陪同,安抚同学情绪,就医结束后将其送到校外隔离点,并叮嘱她按时服药及后续养伤注意事项。

上海电力大学

  他们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防疫政策和要求入校隔离,同时也义无反顾地加入志愿者队伍,一边协助学校运送餐食物资,一边记录着这场战“疫”的动人瞬间。一个人的课堂、长而有序的检测队伍、尽责认真的检测人员、辛勤坚守的志愿者们、热气腾腾的后厨......每个场景都有他们的身影,每条路径都有他们的陪伴,他们用手机传递战疫“一线”情况,用镜头展现背后默默无闻的故事和闪闪发光的精神。

上海大学

  阿卜杜热西提·阿卜力米提同学曾在四川某地武警部队服役。入伍后在新兵训练期间,看到战友们有需求,便自学了理发,在服役期间帮助战友们修剪头发。学校封闭管理以来,看见头发渐长的队员们,阿卜杜热西提同学再次主动拿起理发器,帮助队员们理发。

  3月2日,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时,于昕然听说退役学生们组建了橄榄绿突击队,就立刻联系了队长赵永吉要求加入。接到通知后就和其他成员一起,集合到上海大学武装部。于昕然主动要求跟其他队员们并肩战斗,并承担起了后勤工作,为其他队员们准备物资,整理床铺,汇总数据,被其他战友称为橄榄绿突击队里的“花木兰”。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红马甲、蓝马甲,在学生社区内总能看到穿梭在各楼间的忙碌身影。截至3月17日,已有1987名志愿者积极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服务总时长约4907小时,上岗总人次近3000人次。这群可爱的志愿者们,用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SUIBE青年最美的模样。核酸检测,有序疏导;餐饮保障,暖心护航;垃圾清洁,文明指引……每一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从宿舍区到大操场,有这么一群人,在短短几天中便已将这十分钟的路程走了数十次来回;从烈日到大雨,有这么一群人,在短短几天中便已将这程园从潇潇雨幕看到朗朗晴空。脱下志愿者服的他们,也只是年华正好的普通学生,但为了守护他们热爱着的、生活着的程园,他们选择在熙攘的人流中成了“逆行者”。从维持队伍秩序井然到协助分批安排检测流程,滴滴汗水划过他们光亮的额头,留下几道口罩的印痕,但他们的眼睛却一如既往的明亮夺目,洋溢着他们动人心弦的笑意。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这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职责。在上应大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忙碌奔波,尽心尽力守护着大家的校园和生活。

  他们手握校园“安全之盾”,夜以继日坚守在校门出入口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与巡逻执勤,全力保障师生安全;他们手握校园“消杀之盾”,定时定点开展校园全方位消杀工作,力求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他们手握校园“健康之盾”,驻守食堂,控制人流量,疏导师生有序排队,让一切秩序井然;他们手握校园“卫生之盾”,迎着晨曦打扫美化校园,为师生带来最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他们手握“导航之盾”,每天不间断巡视楼宇,沟通了解学生的需求,话语里尽显浓浓的关怀......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二工大全体后勤员工们秉持“职责在肩、使命在肩”的信念,全力做好后勤保障,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他们迎难而上,冲锋在校园防疫第一线,全力做好在校师生全员核酸检测的服务保障,以及在校师生的一日三餐、环境消杀、垃圾清运、连夜搬运物资、调试排线等生活设施服务。宿管阿姨不辞辛劳,为封控管理区域学子派送一日三餐。当得知其中一名同学刚做完手术,食堂师傅立即调整菜单,特别提供清淡饮食,并贴上标签专门送餐,这份独家订制的温暖学生心田。二工大后勤人连续作战,克服人手短缺、疲劳作战、家庭因素等困难,冲锋在前,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筑起了一条条坚实的抗“疫”保障线,守护着师生的健康平安。
上海电机学院

  辅导员抗疫进行——叶尔森﹒达吾来提汗老师的一天:

  6:00    起床投入“战斗”模式

  9:00    办公室核查学生一生一档情况

  10:30  处理学生事务

  11:40  抽空开个线上班会

  12:30  抓紧干饭

  13:00  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学生条线例会

  14:30  网格化管理楼栋负责人上线

  16:30  两万步达标

  18:00  学院班主任工作例会

  19:30   运动打卡

  21:00   对学生的睡前叮嘱不能忘

  22:00   梳理一日工作

  23:00   晚安,明天又是新的开始,加油!

  叶尔森老师是上海电机学院辅导员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他的一天也是辅导员们的日常写照,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是渺小的,然而涓涓细流汇聚成磅礴力量,团体的力量却是巨大的,大家一起携手并进,必将众志成城,所向披靡!

上海政法学院

  从宿舍走到食堂,是几百步;从食堂走到核酸检测点,也是几百步。他们的微信步数上,累积了无数个几百步。他们是任劳任怨的宿管阿姨,每天不厌其烦地敲着门,轻声询问大家的近况;他们是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散落在校园各个地方;他们是热爱音乐的表演者,在核酸检测点安抚情绪,将“大白”们手上的棉签棒变成指挥棒......学校封闭管理后,校园里都慢了下来,但是他们,雷厉风行,毫无怨言,奔赴在校园的各个角落。

上海健康医学院

  王雅是上海健康医学院61名专职辅导员中的一员,尚在哺乳期的她毅然与家中小宝宝洒泪分别,第一时间主动加入校园抗疫驻守队伍。她24小时全天候驻守学生生活园区,关心每一名同学的生活、心理和学习,将学校的暖心保障措施及时准确传达给每一名留校学生,用自己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为学生解疑释惑。

上海杉达学院

  48094的步数见证了杉达人的工作轨迹。后勤赵老师,在学校开启闭环管理的那一刻,就开始奔走。他带领安保人员第一时间前往食堂拉起警戒线限制人流,前往田径场拉起一道道隔离线准备当晚的核酸检测排队通道,往返于校门口和后勤保卫处运送多次物资。“人员不够,我们就自己顶上。”赵老师和他的同事,从中午一直忙碌到凌晨3点,坐下的那一刻,他才发现自己因为走了太多路,脚踝已经肿成馒头,去医务室拿完一个冰袋敷上,第二天又在校园看到了他一瘸一拐的身影。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

  党员教师志愿者,坚守在抗疫一线。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

  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师生们自发组成了一支“光能”巡逻队,队伍采取轮班制度进行秩序维护、采集引导、物资搬运、安全巡视等工作。队员们坚守在现场的每一个岗位上,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

  中侨青年穿上各色的马甲,统一拥有了新身份:中侨青年志愿者!他们有的志愿服务于全校核酸检测,为全校师生近30000人次提供秩序引导等工作;有的志愿服务于学校落实闭环管理期间的送餐服务,搬着装满盒饭的餐箱,奔走不息,穿梭于各个寝室楼。他们日均步数25000步以上,争做微信步数里的最强王者!

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

  连日来,学校共计出动志愿者200余人,协助进行核酸检测、食堂秩序引导、校园巡查、宿舍门口分流引导、物资运送等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超350小时,在疫情防控中汇聚青春合力。在一名志愿者骨干的抗疫日记里这样写道,“我们组建了一支防疫志愿者队伍,有物资组、机动组、核酸组、餐饮组等,同学们一呼即应,尽自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绵薄之力。3月15日或许是最‘累’的一天,我们防疫12小时,整整走了10多公里。核酸检测期间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井然有序,每一位同学都配合着我们的工作,保持着间距,这种默契的感觉很温暖。”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由退役学生组成的平安志愿者行动队发挥退伍不褪色的精神,主动请战,积极奉献,在校园内安全巡逻,守护震旦平安。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

  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们穿着白色的防护服,细心工作,分工明确,有的在门口查看检测码,有的维持现场秩序,有的协助检测人员登记信息。到了中午,志愿者们轮班吃午饭,始终保持着核酸检测有条不紊地进行。在志愿者们的协助下,为期两天的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

  疫情防控期间,全体辅导员驻守值班,定期来到宿舍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情况;退役士官和退伍大学生组成民兵连,参与联防联控,时刻巡视,筑牢防线;后勤服务人员连续作战,坚守职责,对校园全面消杀。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为了保障封闭管理模式期间校园的正常运转,全校所有教职工根据防疫工作要求轮岗值守,他们科学部署,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他们认真细致,不忘记每一位学生;他们忙而不乱,不忽略每一个环节。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谢谢!致敬!辛苦了!”“加油,一定会雨过天晴!”“感谢来去匆匆的温暖”……悄然间,上海农林学生宿舍楼道间多了很多温馨的小贴纸。原来,这些暖心的话是学生对入驻宿舍党员教师们的“表白”。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Xv8FHH032i1aZcyNNLc2w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