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展现抗疫中的“青春力量” 二工大资环学院的抗疫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03-19 分享至:

    2022-03-19  来源:上海科技报APP  作者:吴苡婷

      疫情来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以下简称资环学院)的师生“疫”路通行,勠力同心,演绎了许多暖心的故事。

  “疫”声令下 “研”出必行

  接到学校闭环管理通知后,住在校外公寓的资环学院部分研究生主动自愿留校封闭,包括研究生党员、学生骨干在内的许多同学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承担起核酸检测设备调试、物资保障、人员登记等任务,“疫”声令下,“研”出必行。

  在网球场,研究生志愿者们在核酸检测入口处早早就位,仔细核验和登记检测人员身份,为核酸检测的有序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研究生发展中心主任、20资环研A1班长许剑峰迅速组织起一支素质高、响应快、办事稳的研究生志愿者团队,在核酸检测登记、防疫物资发放、临时住宿保障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校内临时住宿点,研究生党员和学生骨干们尽心尽责,从清理场地到管理人员,在各个环节和各种细节上都充分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闭环管理期间,研究生资源与环境第一党支部党支书李建西正处于毕业论文提交的紧要关头,但仍然拥有着联络员、寝室长、志愿者的多重身份,帮助同学们传递信息、发放物资、纾解情绪。

  在实验室里,科研热情也没有因为封控而打折,研究生们以一百分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实验中,“原地不动”的同时依然“勤于登攀”。

  封控下冲在一线的资环女将

  3月11日,校门管控,全校进入了封闭管理期间。资环学院从事的学生工作的4位女老师全部在岗,她们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学院学生疫情防控、思想政治教育、突发情况处置工作。

  4位女老师在第一时间就摸排出了所有在校学生情况:资环学院有181名在校本科生,46位滞留校内研究生,177名校外住宿研究生……

  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她们的身影出现在核酸检测场地、研究生校内临时住宿房间等校园的每个角落中,有时候忙地匆匆扒两口盒饭就上“战场”!

  在五天内,辅导员们已经组织全体在校学生完成了两轮核酸检测。防疫检查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但后续的疫情防控仍在进行中,她们每天还要完成大量的信息统计、寝室走访、后勤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

  资环女将们用坚守和陪伴诠释责任与担当的意义。

  春天里最美的一抹“资环绿”

  资环学院的在校本科生组成了身穿绿马甲的防疫志愿者小队,他们鲜绿的身影活跃在疫情防控的每个场景,用青春力量为略显枯燥的工作增添勃勃生机。

  小队的志愿者负责人朱柯莹是一名大三的预备党员,在本次志愿服务中,她提前准备好防疫物资,组织协调志愿者队伍,准确传达学校安排,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样来自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黄飞越同志,尽管自身身体不适,依然在炎热的天气环境下坚守岗位,手持扫描仪器,维持现场秩序。

  18级退伍大学生张永观同志在毕业设计期间积极参与志愿者工作,在核酸检测现场需要人手时,主动延长在岗时间,志愿活动结束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实验室,加班加点进行自己的毕业设计实验。

  参加集中核酸检测的不仅有在校大学生,还有在校内为防疫奔忙的老师和工作人员。一些年龄较大的职工并不能灵活操作健康云平台,志愿者赵菲同学值守在协助防疫工作人员的岗位上,耐心为每一位待检测人员讲解如何正确操作,确保其正确登记后才放心前往下一个岗位。

     原始链接: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20806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