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APP:守“沪”战“疫” 00后自有担当 二工大学子和妈妈一起逆行奔赴、并肩抗疫

发布时间:2022-03-19 分享至:

      2022-03-19  来源:话匣子APP  记者:刘康霞

      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引导核酸检测路线,时刻提醒前来做核酸的居民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安抚大家排队等候的情绪、做好疑问解答,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扫码登记信息……这就是社区志愿者钱晨一天的工作。一天下来,嗓子沙哑了,站得腰酸背痛,虽然疲惫万分,钱晨嘴角依然挂着微笑,她觉得能帮到别人,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钱晨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由于疫情原因在家上网课。钱晨的妈妈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也是防疫志愿者,钱晨能感受到,平时就工作繁忙的妈妈,这段时间更加忙碌了,几乎是“连轴转”,她内心也希望能帮妈妈分担一点。所以当听到妈妈说,自己社区所在的嘉定镇街道嘉中居委核酸检测点急需志愿者时,她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说:“我妈妈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在2020年年初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就加入到这场战‘疫’中去了,当时我还是一个中学生,现在我读大学了,这次能有机会和妈妈一起并肩抗疫,感觉很光荣也很自豪。”

  于是,利用双休日和平时网课的间隙,社区志愿者钱晨上岗了。在社区核酸检测点,响起了钱晨一遍又一遍的温馨提示:“请大家把手机打开,二维码调最亮,保持间距,戴好口罩……”其他工作人员都感觉到,这位大学生志愿者虽然年纪不大,但做事却认认真真,踏踏实实。

  忙碌了一天下来,钱晨自我小结,总结出工作经验。她表示,为了安全高效,核酸检测事先是安排好批次的,但是到了现场后,有些居民还不太了解情况,容易串队,所以需要我们一遍遍耐心解释。就像妈妈之前和我说过的,要耐心再耐心一点,办法总比困难多。

  今年19岁的钱晨并不是第一次做志愿者,读中学时就在社区做过打扫卫生、张贴公告之类的志愿者服务,也去过医院当志愿者,协助病人使用自助挂号机。当被问到这次做志愿者和以往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时,她说,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担任这个岗位的志愿者工作还是第一次,当听到这个核酸检测点有密接时,心里也曾经闪过一丝担心,但是工作一忙就抛到脑后了。第二天还是会去上岗,想到那么多医护人员、警察,还有像我妈妈一样的社区工作者,都日夜奋战在战疫最前线,我做的这点实在不算什么。

  钱晨是个乐天派,当提及口渴了却因为上厕所穿脱防护服不方便而不敢喝水,在上海急速升温20几度的天气里,身穿密实的防护服,汗如雨下,衣服几乎都湿透了这些志愿者工作中遇到的考验时,她却轻描淡写地笑了笑说,没什么,只是有些小尴尬。

  遇到困难不以为意,但是对于志愿者工作钱晨却想得很多,她还设想下一步与自己所学专业相结合,她说:“做完这次核酸检测志愿者后,我还想做点其他方面的努力。我是学环境设计的,之前参与过一些教小朋友们画画、做手工之类的志愿服务,由于疫情,小朋友们也开启了居家学习模式,我想着在合适的时候,可以通过直播或者录播的形式,在线上将这份教画画的志愿者工作进行到底,让孩子们宅家的生活更丰富。”

  对于此次女儿做志愿者,钱晨妈妈表示:“孩子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作为曾经被服务的人群体验一下服务他人的工作,对她的成长很有意义。很高兴看到女儿主动请缨,从2020年的高中生到2022年的大学生,我看到了年轻一代的成长与担当,很欣慰。”

  对于钱晨做志愿者,辅导员王思琪老师表示一点也不意外,她表示,钱晨就是这样的孩子。性格开朗,积极阳光,热心班级活动,集体荣誉感很强。

  同学眼中的钱晨,是一个很实诚,爱帮助同学,做事认真,挺幽默风趣,总能给大家带来快乐的阳光女孩。

  二工大还有一大批像钱晨一样的学生,以各种方式助力战“疫”,用自己的肩膀担起了00后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原始链接: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history%22:true,%22in%22:%7B%22key%22:%22483f4036-a771-11ec-862c-000c292d15c9%22%7D%7D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