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一起守“沪”,你永远可以相信大学校园里的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03-16 分享至:

  2022-03-16  来源:青春上海  作者: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 陈泳均 范彦萍

  本市高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排队测核酸、等待餐食配送、在线学习成为了同学们的常态在这些维持日常学习生活的背后不少同学申请成为校内防疫志愿者他们也想在校园里散着一分热、发着一分光。

  疫情防控中的靓丽身影
      11日,复旦大学来自32个院系及医学院的312位志愿者积极参与四大校区12个点位的志愿服务一张“我在春天等你”大白刷屏背影照的背后也是一群00后医学生志愿者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责任和担当的最好印证。因为他们在,复旦人才可以平安赴春日。

  3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开启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校团委联动各院系仅10分钟内,500余位志愿者响应号召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而在校内BBS论坛“水源社区”里出现了若干开放编辑文档全校同学实时更新抗疫进展涵盖疫情筛查、衣食住行、学在交大、志愿项目等板块避免人员聚集、谣言传播。
      同济大学在接到核酸检测的通知后1小时内志愿者报名人数超过1000人,最快一支队伍从发出招募通知到成队到岗仅15分钟,无数个志愿者召集群火速满员,连同学们都忍不住夸“吹爆”同济!

  贴心阿济还推出了宿舍手势舞接力活动,宅宿舍,原来也可以很快乐!

  “还需要人手吗?”“我可以随时上岗!”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华东师大学生志愿者群里总被这些话刷屏因为志愿者们身着蓝色背心,他们被称为“蓝马甲”!截至3月14日晚两校区共招募志愿者363人、普陀校区志愿者175人、闵行校区志愿者189人,同学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团的志愿者们为同学们带来了“‘微光·闪亮’校园音乐会”给封闭在校园中的同学们带来温暖。

  承诺掷地有声,行动井然有序,疫情面前绝不松懈,华东理工大学志愿者在行动!确认饭菜的份数,打包好的盒饭、餐具,再拎起袋子递出去,为了保证学生用餐这个动作,送餐志愿者重复了不下百次。

  红马甲、蓝马甲,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内总能看到穿梭在各楼间的忙碌身影。据校团委统计,截至3月14日,已有976名志愿者,积极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服务总时长约2327小时,上岗总人次超过1000人次!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第三次核酸检测现场,不少人被喇叭里传出的“土味口号”吸引。录制这条口号的男生,是上外国关2021级硕士生杨君宇,因为心疼志愿者喊哑了喉咙,于是他想出了这个办法,既能减轻志愿者压力,也营造点轻松氛围。2个校区,680多位师生志愿者,700多位保障职工,是上外人共同奔赴“抗疫”决胜的集合。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面对疫情大考,每一位二工大都是答卷人,“你是最平凡却温柔的的天使”,一起守护二工大的日与夜。

  

  

  在上海理工大学,不久前结束楼栋封闭管理的南校区八宿舍,悬挂着一条显眼的横幅,同学们自发制作横幅表达感谢。

  身穿黄色卫衣的东华大学的同学们,用闪闪发光的举动,默默支援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留下一帧帧温暖与感动,每个人都在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共同的“家”。

  疾控对接、物资保障、核酸检测、志愿工作、园区管理、在线教学、问题答疑.....华东政法大学的上千名教职员工和学生志愿者。奋战一线,共同抗疫,所有在校一线教师组成了配餐员队伍,校长也不例外。

  集结令既出,谁与争锋?“奉贤和杨浦校区急需志愿者,方便参加的请群里回复!”“我来!”“我也可以!”“加我一个!”短短半个小时,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疫情防控突击队的青年志愿者便迅速响应号召。是这群青年撑起温暖的校园安全防线
      为了让检测顺利进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志愿者提前到达现场接受培训,配合工作人员调试设备,他们认真工作,为方便采集核酸的医务工作者加快进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引导学生提前完成信息登记,并协助做好现场秩序维持、物资搬运等,让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上海立达学院抗疫vlog,共克时艰,共待春暖花开。

  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汽服2011班西热扎提·阿不都克力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学校志愿者服务工作。在3月14日全校师生的核酸检测中,他一早到临港校区体育场检测点,按要求布置检测场地,参与到紧张的核酸检测工作中,协助师生扫码登记形成核酸检测码,每一项工作都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落实到位。结束后,得知留学生公寓也需要核酸,主动要求前往,协助医护人员为隔离的同学做核酸。

  “天使白”用专业与专注进行采样,上海海关学院小马甲里身姿挺拔,“关院蓝”让青年学子担起志愿守护关院的责任,在场全体医护人员与志愿者共同配合有条不紊。

  抗击疫情,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在行动!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核酸检测现场的扫码机器,由于背光,出现难以扫录的问题,大大影响了检测速度,为了减少不让温度和强光对于检测的影响,大二志愿者李明乂脱下外套,为顺利完成检测速度加开了一把马力。

  核酸检测点是否收费?排队情况如何?需不需要预约……上海财经大学师生制作的互助文档,让上海核酸地点实况指引。

  上海戏剧学院“尚熙先锋号”临时学生党支部,带领“青春有戏 团在一起”志愿者服务队,承担起了为全楼学生送饭的重任。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报名参与校内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打开工美抗“疫”密码。

  “若有战,召必回”


  “迷彩绿”时刻律动
      “若有战,召必回”,退伍兵身体力行!在校园需要的第一线,他们永远在场,身着“迷彩绿”的他们肩负责任、扛起重担、投身于这场战“疫”,已退伍的他们身上的毅力和纪律从未褪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存在。


  作为曾经的军人,现在的上海大学学子,在需要他们的时刻责无旁贷,冲向一线,他们坚定而忙碌的身影,就是上大夜晚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

  疫情防控下的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内,60余名退役军人大学生迅速到岗,也参与协助奉贤小区的现场检测
换上作训服,挂起志愿牌,组成“紧急抗疫橄榄绿志愿分队”。他们以最快的速度调配工作岗位,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在上海建桥学院也有一批这样的退伍军人,他们相互配合,冲锋上阵,奔赴一线岗位。
      他们是勇敢的抗疫者,也是普通的退伍军人,连轴转的志愿者任务、长时间工作的疲惫,白天的烈日、夜晚的寒冷,这些都没能压倒他们,在疫情之下展示着他们的青春力量!

  疫情之下,有爱有浪漫

  上海海事大学学生艺术团室内乐乐团10名学生从早上8点起至核酸检测结束,8个小时轮流演奏,将一段段温暖人心的琴声传递师生。心若向阳,花自盛开,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这几天都诞生了“浪漫文档”。学生们记录学校闭环管理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分享美食、好景、萌宠,有人推荐书单、影片、歌曲。还有人把文档作为学习或锻炼的线上打卡地,或是在此寻觅志同道合的朋友,战“疫”时期的积极心态,带来别样温情和抚慰。

  “希望有一个不受干扰的分享交流平台、一个学生内部的、情感和精神‘栖息地’,帮助大家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的焦虑。看到它,让我们会想到‘哦,我们还有浪漫,我们还有爱’。我相信,人文情怀与爱会击败疫情带来的短暂分离。”华东理工大学共享文档创建者、华理化工学院杨佳宁同学说。
在这份“浪漫文档”中,她暂时划分了“奉贤/徐汇分享今日份快乐时刻”“有没有书虫来分享书单”“拍到的心动瞬间”等近20个类别的内容,欢迎有缘人随时填写任何感到快乐、舒服、宽慰浪漫的时刻。同时,她还贴心地备注了参与方法、制定了文档公约。初见惊喜,细读惊艳。以爱之名,疫情中的华理人携手共赴春天之约。

  而在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出宿舍准备做核酸的同学们路过操场、食堂时会意外捡到鲜花,上面附着一句温馨的亲笔书写的话语,“邂逅三月的温暖,阳光洒满在其中,我想和你一起携手迈过这次的‘坎’。”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学校印刷包装工程系的志愿者们,自发购买鲜花、手写祝福语,把花悄悄藏在校园里是他们送给守“沪”者的惊喜。
      温柔是驱散阴霾的力量,青春最是共鸣,因为我们永远可以相信校园里的青春力量!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ujCwLDOtIyT8z2XYSDS3g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