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两岸学者云端共叙“未来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1-12-15 分享至:

  2021-12-15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记者:程媛媛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未来应用型高等教育要如何变革与创新?12月14日,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名校长、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未来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创新”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共同分享和交流了两岸应用型高等教育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表示,当前上海正聚焦科技和产业协同创新,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化发展,需要一大批适应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适应企业新需求的高层次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他期待上海地方应用性高等教育界能不断加强和海峡两岸高等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建立更加畅通多样的沟通渠道,丰富合作形式,扩大和深化合作内涵,提升高等教育协同创新服务发展能力,推进应用型人才教育交流合作,加快长三角教育现代化建设,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速奔跑注入“教育动能”。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在产教融合上升为国家教育改革和人才开发的整体制度安排的背景下,国内的产教融合已从职业教育延伸到包括所有类型高校的整个教育体系,正进入从一个类型迈向体系建设的新时代。他同时强调,继去年发布《上海市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方案》后,今年又发布了《上海市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2021—2025)》,产教融合已纳入上海战略发展框架中,成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高等教育改革和人才开发的整体制度设计,是政府、高校、产业界等推进的重点工作。

  随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谢华清、台北科技大学副校长任贻均、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建国科技大学校长江金山、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和副校长张恩祥、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朝阳科技大学校长郑道明等围绕大会主题先后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畅谈未来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创新,并分享了他们各自的改革理念和实践经验。

  作为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以“智能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与功能重构”“应用型高等教育在未来高等教育生态链中的角色与定位”“技术的本质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新兴产业的崛起与产教融合的变革”“未来高校教师的能力标准与专业发展”“智慧工厂:学习者体验中心内发生的教学变革”“思想的力量: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冲突与交融”等为主题分五个分会场进行了论文交流与研讨。本次会议共征集论文近50篇,其中40余篇在论坛上作了交流。

  为鼓励学生学以致用,为海峡两岸学生展现创意、发挥所学及相互交流提供平台,本届会议还举办了“匠心杯”海峡两岸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各发起单位和合作单位组织本校两岸学生团队参赛,共7个团队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通过“7+5”线上项目路演方式进行,即选手展示7分钟,评委提问5分钟,可借助VCR展示。最终根据得分高低,决出一、二、三等奖以及最佳创意奖和最具商业性奖。此次比赛展示了两岸学子的风采,增进了两岸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友谊。

  闭幕式上,谢华清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致辞,并代表学校将大会会旗交予下届承办学校北京联合大学。闭幕式上还举行了“匠心杯”海峡两岸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颁奖仪式,为获奖学生及指导教师颁奖。

  【相关链接】

  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台北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四所高校于1999年联合发起,建国科技大学、龙华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参与合作举办,每年在两岸高校轮流举行,迄今已连续举办了二十二届。研讨会旨在加强海峡两岸应用型高等教育界的沟通和交流,探讨合作途径和新思路,研究全球化趋势下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发展,从而共同推进两岸教育事业的发展。根据大会规则,第二十三届研讨会将于2022年由北京联合大学承办。

      原始链接: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1-12/15/content_9684.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