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习平台:【非遗传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推进非遗项目产学研实践 构建非遗文化育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2-15 分享至:

  2021-12-15 来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作者:陈实

  

  近日,一场主题为“锦绣河山,这盛世如你所愿”的上海绒绣展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办,这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上海绒绣首次在高校举办专题作品展,吸引了大量师生观摩。

  本次展览选取了上海绒绣中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祖国风光”“城市风景”“中国动物”等为主题创作的作品进行集中展示,重点展示了中国的锦绣河山和盛世图景,着力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以期在高校掀起保护和传承非遗的热潮,激活非遗魅力,配合课程思政,厚植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提升师生艺术审美水平。

      此次展览展出了国家级上海绒绣传承人与二工大学生的作品,现场循环播放的爱国歌曲也让观展的学生们沉浸其中。一位大二的学生观展后感言:“这面墙上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四幅作品,让我心中荡漾着《我的中国心》这首歌,革命先辈们舍生忘死,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希望这盛世如他们所愿,我们一定会继承发扬他们的精神。”

  

  该展是二工大与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校地合作的成果之一,是高校献礼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教育系列活动的延续,也是二工大近年来依托非遗进行产学研实践育人的阶段性汇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谢华清参观学生作品时认为,学生们通过学习,既传承了非遗项目,也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了劳动教育,希望这样的课程越来越多。

  近年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以非遗项目为依托,进行了一系列校地、校企合作为基础的产学研实践,正积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模式。2019年至今,该校已成立非遗研究智库(校内培育)1个、开设《走进非遗——上海绒绣》课程1门,指导学生获非遗相关省部级创新创业项目2项;智库团队教师获省部级项目2项、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另有专著及教材在出版中。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涉及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

  上海有丰富的非遗资源,让非遗“在”校园火起来、活起来,让高校师生主动发掘、研究非遗中的文化蕴藏,是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需要,是高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需要,也是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为引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需要。

  未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将深耕上海非遗研究,着力于非遗红色资源、非遗文化传播的相关实践与理论探索,开发更多非遗课程,并努力将非遗融于党建、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中,力争在产学研协同育人方面取得更多成绩。

  原始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342427832058654348&item_id=12342427832058654348&cdn=https%3A%2F%2Fregion-shangha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