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应用型高等教育如何实现产教融合?百名海峡两岸学者开展研讨

发布时间:2021-12-15 分享至:

  2021-12-15 来源:劳动观察 作者:郭娜

  

  12月14日,以“未来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名校长、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分享和交流两岸应用型高等教育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表示,当前,国内产教融合已从职业教育延伸到了包括所有类型高校的整个教育体系,并上升为国家教育改革和人才开发的整体制度安排。上海作为产教融合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去年发布《上海市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方案》,今年又新近发布了《上海市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2021—2025)》,系统谋划加快构建全市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

  丁晓东认为,产教融合已纳入上海战略发展框架中,成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高等教育改革和人才开发的整体制度设计,是政府、高校、产业界等推进的重点工作。他指出,从环同济到环交大“零号湾”,从复旦创新走廊到上理工的大学科技园,与高校为邻的科技园正成为产教融合的一大实践路径。

  作为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以“智能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与功能重构”、“应用型高等教育在未来高等教育生态链中的角色与定位”、“技术的本质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新兴产业的崛起与产教融合的变革”、“未来高校教师的能力标准与专业发展”、“智慧工厂:学习者体验中心内发生的教学变革”、“思想的力量: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冲突与交融”等为主题分五个分会场进行了论文交流与研讨。本次会议共征集论文近50篇,其中40余篇在论坛上作了交流。

  为鼓励学生学以致用,为海峡两岸学生展现创意、发挥所学及相互交流提供平台,本届会议举办“匠心杯”海峡两岸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各发起单位和合作单位组织本校两岸学生团队参赛,共7个团队参加了本次比赛。

  据了解,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台北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四所高校于1999年联合发起,建国科技大学、龙华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参与合作举办,每年在两岸高校轮流举行,迄今已连续举办了二十二届。

      原始链接: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7dbbfc94e9c0010000df844d7e124a.htm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