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科研“零距离”服务社会 ——二工大资环学院全力推进“环保管家”工作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11 分享至:

   2021-11-11   来源:《上海科技报》A3版  记者  吴苡婷

   曹路镇位于浦东新区东部,这个不起眼的小镇在2000年发生了变革——迎来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整体迁建。

  近年来,镇上大量的企业又迎来了第二工业大学资源环境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资环学院)的专业科研人员。上海浦航石油有限公司主要承担浦东、虹桥两大国际机场的航空油料供油保障任务,但是公司危险废物贮存间存在安全隐患。张晓娇博士的到来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她上门提供了贮存间的专业管理方案,公司相关负责人谈起这件事就赞不绝口。上海环东献民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负责道路清扫、保洁服务、公厕管理,但是湿垃圾运输过程中的污染问题却一直困扰企业,郭耀广副教授团队的到来让难题迎刃而解。而这只是资环学院推动“环保管家”工作的点滴事件。

  成立专门团队,组成“环保管家”,服务周边相关企业,资环学院的科研人员坚持服务在环保工作的第一线。他们不仅参与了曹路镇危险废物大排查工作,杜绝隐患的同时为企业提出节能减排专业方案,还积极参与浦东新区的环保工作,与浦东生态环境局并肩作战,出色地完成了2018年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由此拓展出了大量产学研合作的科研项目,而资环学院的学生们在实战锻炼中,也是收获满满。该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多年来保持在全校前列,走出了一条服务社会、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多赢之路。

  走出象牙塔 来到一线实战场

  为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曹路镇找到了资环学院,邀请教师团队担当曹路镇“环保管家”,指导辖区内各大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协助政府监管企业。所谓“环保管家”是国家推出的一项新举措,是政府、企业等通过借助第三方环保技术服务来解决人员和技术需求、保证环保达标改善以及风险应对的一种工作方式。要求提供服务的第三方有较强的技术服务能力以及充足的人员配备。

  资环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教师们担负繁重的科研教学任务,但是面对政府的需求,学院迅速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家技术团队,利用休息时间解决曹路镇企业在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摸清镇域内危险废物底数,切实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环保管家”对曹路镇80余家的危废产生单位开展合规性现场检查和评估,发现200余个问题,指导各单位对危废贮存间进行合规性建设,并对存在问题进行指导改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环保管家”专门进行汇总统计,不仅面向130余家企业和40余家汽修单位开展了10余次大规模的环保培训,还对相关企业 “开小灶”培训,对个别企业存在的特性问题,专门制定解决方案。

  谈起工作感受,张晓娇告诉记者,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工作体验,是理论和实践的直接碰撞,对于提高业务水平非常有帮助。

  曹路镇吴超副镇长告诉记者,资环学院“环保管家”响应快、效率高、服务周到,双方在合作中实现了共赢。如今,曹路镇企业的环保政策落实速度快了,环保方面的违规少了,减排能力提升了。

  附近的书院镇也紧随其后,邀请资环学院的“环保管家”加盟,书院镇陈欢欢副镇长告诉记者,二工大科研人员服务接地气,对小微企业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服务,减轻了政府工作的压力。

  促进产学研对接 解决现实真问题

  “环保管家”的实践也推动了学院科研能力的提升,大量产学研合作纷至沓来。

  上海环东献民环卫服务有限公司送检的水样呈现浑浊、黄色、臭味、无明显油膜表观特征,根据检测发现垃圾处理后的排放水中磷、氮、悬浮物超标。资环学院的科研团队专门为其设计了自动污水控制系统,在花费不大的前提下,解决了实际问题。针对上海金丰彩印有限公司、上海大道包装有限公司定制的个性化改进方案也得到了企业的欢迎。

  为了提高政府的环境管理水平,资环学院科研团队提出了以智慧环保为核心的“环保管家”服务模式,运用专业知识开发建立了环境管理信息化平台系统——曹路镇环保管家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大大提升了政府的环境管理水平。该平台通过建立健全企业环保档案、完善政府监管线上体系、强化政企互动、呈现可视化大数据四大模块,实现了全镇企业的环境综合信息化管理。

  事实上,早在2018年,资环学院就参与了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的工作。2年内,团队对浦东新区10年中的产业情况、污染排放等进行了细致的统计和分析,为国家政策制订以及浦东未来发展的决策提供了参考和支撑。

  今年,学院还承担浦东新区环境质量评价工作,负责排污许可证发放后的后续审核工作,先后服务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上海国际医学中心有限公司、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并为多家大型企业提供“一厂一措施”的个性化节能减排方案,减排比例普遍在10%以上,大大减少了有毒有害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

  郭耀广告诉记者,通过多年来的服务积累,从理论走向实践,自己的教学素材变多了、生动了,科研成果也得到了应用。

  科研反哺教学 学生能力获好评

  学院2017届研究生李亚光毕业后进入上海市外高桥集团下属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工作。进入公司后,他依靠学校里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参与了上海市第一个工业园区危险废物处置平台的建设,组建了公司技术部,创立了专业实验室。学院2020届本科生曾玲杰毕业后考入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继续深造。她在复旦大学连续两年获得学业奖学金,还参与了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建设面向企业的环境公共服务平台”的课题研究工作……今天,资环学院毕业生的科研能力和实战能力得到了各大单位的认可。

  科研工作正强有力地反哺教学工作,资环学院的教师们立足学科专业,积极开展应用研究,着力为上海乃至长三角企业转型发展提供知识服务。通过与企业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学院培养了双师型教师队伍,开拓和建设了一批教学实践基地,构建校企协作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为学生提供实习平台。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院的学生团队于2020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还获得今年“行知杯”上海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二等奖。资环学院的各大专业名称也不再出现在学校的就业预警专业名单上,相反已成为了全校就业率名列前茅的热门专业。酒香不怕巷子深,每年都有不少单位专程到资环学院招聘应届毕业生。

      原始链接:http://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18862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