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向前进,博青春!每片“小叶子”都很特别

发布时间:2021-11-10 分享至:

  2021-11-09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记者:臧莺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沪上各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小叶子”的身影遍布进博会的各个场馆和岗位。在他们之中,有多次服务进博的“高年级小叶子”;有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生党员;有曾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学生志愿者;有退役的大学生士兵和大学生运动员……每一片“小叶子”都很特别,他们德才兼备,用微笑、用热情、用专业,向世界展现中国新时代高校学子的靓丽风采!
      他们的优异表现,也是上海教育系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生动缩影!

复旦大学

  李炜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21级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期间他热衷于参与各大志愿活动,有过多次大型活动翻译经验,曾在抗疫期间赴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接待新任委内瑞拉驻华大使,双语主持中乌教育交流活动,参加过多次拉美大使交流活动,也因此与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先生有过几面之缘。这次他也如愿来到第四届进博会,也如愿以偿担任翻译处的志愿者。

  

  令他惊喜的是,巡馆期间他竟然在2.2馆遇到了久违的费尔南多先生。费尔南多先生也通过李炜波同学复旦“小叶子”的身份向进博会、向复旦大学表达了美好祝愿,希望中乌友谊长存。

上海交通大学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大四的陈至真是一名三年级“小叶子”。经过三年进博会志愿服务的淬炼,陈至真已经成长为上海交大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的队长。不同于第一年服务时满怀热情却懵懂青涩,如今的她不仅可以游刃有余胜任岗位工作,还可以分出精力带领团队做好志愿者保障及宣传工作。

  作为一名志愿服务“老法师”,陈至真三年来累计参与志愿服务超过800小时。尽管每年都要参加很多校园、社区和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但她始终将进博会服务视作最高荣誉。她说,专业课老师教过我们,志愿者不仅要奉献爱心,还要努力创造价值,能到进博会服务,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当年大学生青春风采,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贡献力量,这就是志愿者能创造的最大价值吧!

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的“小叶子”季文杰曾是一名光荣的军人。两年前,20岁的他参与了2019年的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式,站在天安门广场奏国乐、颂祖国。肩扛20多斤的太阳号,在秋风中通宵训练到清晨5点,一个个未曾入眠的夜是他和每位受阅官兵最深刻的记忆。

  如今,他站上了进博会的舞台。此次他的岗位位于展馆0米层3馆与4馆馆间通道的综合服务区,会期期间负责解答观众的基础问题,指引路线等,也需协助服务区专业人员回答如政策咨询、知识产权保护、物流运输等问题。

  穿上绿戎服的两年,季文杰深刻感悟到“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如今穿上红西装,他觉得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和军人保家卫国的奉献一脉相承,“身份、角色在变,初心、精神始终不变。退伍不褪色,要为进博会贡献一份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研究生二年级的沈寅同学,刚结束完10月16日的校庆志愿者工作,就立刻转换身份,第四次穿上“小叶子”的战袍成为进博志愿者。

  会务志愿者、失物招领处志愿者、展览部办公室助理,这是沈寅在三届进博会上的岗位,进博会见证了她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成长。如今,这位拥有甜美笑容的小姐姐再次与进博会相约,今年她的岗位在进口博览局会议中心组的会期会务岗,配合会务工作人员与客户对接会务需求,协助现场会务执行,做好配套场地指引工作,协助同传耳机发放等。

  想起2018年和进博会的“初遇”,沈寅还是记忆犹新:“作为一名外语专业,尤其是学习小语种的学生,特别希望能借助进博会的平台拓宽自己的国际视野,利用专业所长为进博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四年听到“小叶子”的称呼,沈寅倍感熟悉、亲切,能和其他“小叶子”一起并肩奋斗、互相鼓励,这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对进博的热情她始终都有。

华东理工大学

  第四届进博会如约而至,刘宾第一时间报名,并成功入选成为一名“小叶子”。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看到了在党的领导下日益开放包容的祖国。作为将赴云南寻甸开展支教工作的华理第24届研支团成员,他采用直播课的形式连线寻甸仁德一小,给当地小朋友展示先进的技术装备,种下科学的种子,延续华理研支团连续三年连线寻甸讲述进博故事的传统。未来,他也将坚定初心,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2018级本科生刘宾,在建党百年之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并作为首批志愿者见证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的重要时刻。他在“党的诞生地”学党史、悟思想,赓续红色基因,在一次次活动中感受到强大的红色力量。

东华大学

  程圆是东华大学的一名“二年级小叶子”。去年进博服务期间,她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对她而言,进博会也是她光荣的“纪念日”,让她时时刻刻铭记,一个学生党员的使命和职责。还记得去年11月10日离馆仪式上,在走过东登录厅时,她和伙伴们一起喊出:“进博会我们明年再见!”今年,她毅然再赴一场进博之约。她说,“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主动向前,主动承担、主动作为。”

  进博会见证了程圆的政治成长。今年,作为“二年级小叶子”的她加入了论坛组,服务岗位变化,但是志愿服务的初心不变。从10月28日进馆以来,作为虹桥论坛开幕式的志愿者,日复一日的站姿和举牌训练,每天的巡馆和演习。“虽然辛苦,但坚持是一个党员对于进博的承诺。”她这样表示。

上海外国语大学

  徐希瑶是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级法学院“法学+英语双专业、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的学生,荣获校级“特等奖学金”四次,国家奖学金一次,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第二十六届团委学生会执行主席,也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在2021年上半年的第十届花博会中,徐希瑶作为文旅宣传组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服务当中,并入选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优秀志愿者。在今年的进博会志愿工作中,她是一名一年级的“小叶子”,对此她自信地说:“非常自豪今年是以预备党员的身份成为一名一年级小叶子,全程参与到本届进博会。作为进博局统筹运营组翻译志愿者,我将努力发挥上外学子的语言优势,‘向前进 博青春’!致力服务进博会与城市外交,将青春献给祖国,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
上海财经大学

  在上海财经大学120名“小叶子”中,来自法学院的大一学生陈可舒是年龄最小的一个,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宝宝”。出生于2004年的她,虽然是一名小“小叶子”,但是通过前期参与志愿者专业技能提升培训,并且在上财“小叶子”讲师团和朋辈带教下,逐渐拥有了成熟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心态。

  第一次做进博会志愿者,陈可舒就将承担起了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服务工作。面对场内场外、各类嘉宾的指引工作,她牢记着培训时老师教的“螺丝钉”精神,一丝不苟地熟悉场地情况,学习工作规范。她说,在巡馆过程中,看着巨大场馆在短时间内迅速建设、完善,各路展商陆续进驻,为我们国家的行动力而自豪和震撼,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了自己和国家间的联系,在这样一场大型展会中更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作为一个大学生的定位和职责。

上海大学

  谈到志愿服务,上海大学的“小叶子”薛至言笑称自己算是一员老兵。从防疫抗疫到国际赛会;从敬老服务到护苗活动,他热心投身众多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今年6月,薛至言曾作为“小白鹭”在第十届花博会中担任主题活动保障的工作。在此次进博会中,薛至言担任高校辅助管理的工作,从志愿者招募选拔开始,他便是数据汇总的核心中枢。

  有了“花博经验”的加持,大到活动组织,小到生活物资,都在薛至言的管理下井井有条。明年9月,薛至言还将作为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前往西部开展一年的支教。就像他所说的,“从‘小白鹭’到‘小叶子’,从上海到西部地区,变的是时间和空间,不变的是一颗热爱志愿炽热的心和作为一名青年的担当。”。

上海理工大学

  李闯是上海理工大学2019级的研究生,研究生入学前,他参加了“西部计划”,服务于贵州省凤冈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凤翔社区。他用一年的时间,参与凤冈县脱贫攻坚,自己也平添了一份沉稳与从容。李闯曾有个心愿,就是去进博会这个国际舞台上,谱写下自己的志愿音符。今年他如愿以偿,目前主要负责统计制作全市所有志愿者的人员与车辆证件。

  40所高校,4700余名志愿者和其他相关人员的证件制作,数量大,难度高。从统计志愿者的个人信息到上传制证系统,从领取证件到发放证件,每个环节能看到李闯的身影。他坚持每天早上早去一些,晚上多忙一会,在信息录入时仔细一点,和高校人员对接时,尽量及时、高效解决反馈的问题。在闲暇之余,李闯还积极帮忙搬运物资、发放防疫用品、保障志愿者用餐秩序。“我年轻多做一些没什么。”李闯说道。

上海海事大学

  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学院学生薛栉阳,去年是学校进博会志愿者工作学生负责人,但是由于去年课程的冲突原因没有能够如愿成为一名“小叶子”。今年到了大四,他继续选择报名参与进博会并如愿成为“小叶子”中的一员。巧合的是,他的母亲今年也在进博会场馆工作,更巧的是,两人竟都分配在新闻中心工作,薛栉阳成为了一名新闻中心综合管理组的志愿者,他的母亲则是负责新闻中心旁应急处理点的防疫工作。由于不同的工作安排及时间安排,他俩几乎很难相见。只有等每天晚上下岗后,在各自的闭环管理住宿点中,母子两人才能通过视频聊聊一天的工作和感受。      

上海海洋大学

  全校119位“小叶子”里,有13个都是自己的同班同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翻译硕士班一共31人,有13名“小叶子”携手共赴本届进博会。这其中,还有在进博期间度过难忘生日的“小叶子”。

  “楮西,生日快乐!”11月6日是上海海洋大学“小叶子”刘楮西的生日,外国语学院2020级翻译硕士班班长韩巍代表全班同学送上了生日蛋糕和全班同学亲笔写的贺卡。“在进博会过这个生日太特别,太暖心!”刘楮西开心地说。平日里大家学习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这个海大“一家人”早已拧成一股绳!

  树大根深,枝繁叶茂。志愿服务精神已深深扎根于这簇“小叶子”的心中。“神仙班级”同心同向,“叶”片向阳,相信他们的青春会在进博会中闪闪发光。

上海中医药大学

  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小叶子”丁思艺今年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的志愿服务,她热心助人,积极向上,青春洋溢。去年她作为现场引导咨询,服务于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今年仍旧在引导咨询岗上服务外场。虽然出于防疫要求,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疏远了,服务于他人的赤诚之心却更近了。

      “对于每一位志愿者来说,参加进博会无疑是充实经历的难得机会,我想跟每一位志愿者:平凡的岗位对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事务,就是因为这样,才造就一个个不平凡的我们。做阳光自信的‘申小杏’,努力践行‘向前进博青春’的使命,绽放杏林学子的独特风采。”
上海师范大学

  谭祎炜是一名一年级“小叶子”,这位土家族姑娘来自湖北宜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时候她正在湖北家乡,父亲和姐姐都是一线的医护人员,她也报名了社区抗疫志愿者。她也是抗疫纪实文学《我在湖北》的作者之一。

她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让湖北渡过了难关,作为来自湖北的青年,有更多的责任,让世界看到更美好的中国!这是我报名志愿者最大的动力!”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李珍是本届进博会仅有的9名四年级“小叶子”之一,也是一名学生党员。她与进博会的缘分始于2018年,带着好奇与热情,她成为了首届进博会会务组志愿者,那年盛会落幕时,她泪洒欢送现场并约定“来年再见”。2019年,她按时赴约,成为注册嘉宾接待岗的一员。当时作为预备党员的她,在第二届进博会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用优质的服务赢得了许多访客的夸赞。
      2020年,成为正式党员的她第三次来到进博会,担任交易团现场协助事务助理。她说,进博会见证了她一路的成长,于她而言既是初心更是使命。2021年,她把第四次服务进博会作为自己毕业之旅中最珍贵的经历。她将传承好志愿服务精神和服务进博会经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承担起“传帮带”重任,通过朋辈引领,带领更多“小叶子”更好地服务进博会。
华东政法大学

  “我已经是片‘老叶子’了!”作为首届及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的邹妍,今年再次踏入国家会展中心。作为华政唯一一名小叶子“三年级生”,她今年转入幕后,承担起高校辅助管理和临时团支书的职务。

      对于邹妍来说,她的“志愿元年”是2010年。还是一位初中生的她有幸参加了世博会外围志愿服务,从此与志愿活动结下不解之缘。上海玻璃博物馆、闵行历史陈列馆、上海科技馆等展馆以及ATP网球大师赛、佘山半程马拉松赛、华政迎新志愿服务等活动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她犹记得,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一周,行政秘书的岗位工作繁琐忙碌,每日志愿时长一度达到14小时,是服务时长最长的岗位。她说,即使在幕后,也会尽力让华政“小叶子”成为最美的青春名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从2020年防疫志愿者到此次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再后续将奔赴2022年北京冬奥成为一名志愿者,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00后“小叶子”田浩楠以志愿服务的过去时、现在时和将来时,镌刻下服务奉献的不停步履,也希望用不停歇的脚步见证强国征程。

      而每一段的志愿经历对于田浩楠而言都是最美好的时光:在防疫志愿服务中,他与同伴在风雪中坚守岗位,收获了成长与友谊;站在进博会这个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大学生志愿者形象,彰显青春风采;在接下来的寒假北京冬奥会上,田浩楠将参与冬奥城市志愿中,坚持着志愿者的初心,讲好中国故事,诠释新时代青年的志愿精神,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的李旭安和他的同学们一起集思广益,利用专业知识创作出四款“进博会定制香水”,并围绕进博会精神、志愿者精神、上海城市精神、伟大建党精神赋予四款香水不同意义。进博会期间,李旭安和他的同学们依托“进博会定制香水”,一起围绕建党百年与进博会主题开展“闻香大挑战”,一同分享百年党史背后的小故事,体验“调香师”的创意时刻。

  本届进博会新增了一个特殊的岗位——一级“小叶子”体验官,李旭安作为其中一员,要在进博会期间拍摄短视频,介绍进博会特色展品、记录志愿服务生活,以志愿者视角记录年轻人眼中的进博会,讲述好进博故事。他说,“我已经列出今年进博会中和我们专业相关的展商名录,在未来的几天中,我会多跑几家参展的行业巨头,利用vlog拍摄形式,结合专业知识介绍他们的特色展品,学习前沿知识,同时也听听他们对我们这款“进博香”的优化建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小叶子”葛经纬是一名“二刷”的志愿者,与绝大多数在第二个自然年就升级的“小叶子”所有不同,两届志愿服务之间,他隔着一段热血沸腾的“青春戎耀”。葛经纬曾于2019年9月至2021年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合成旅电子对抗连,是一名超短波通信干扰员。当兵归来,本色不改,今年,他将继续为进博,一起来! 

  他曾经是首届进博会的一名长期岗志愿者,在注册及证件管理中心服务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在本次进博会期间,葛经纬在“四叶草”里担任学校餐饮保障组的组长。他需要熟悉国家会展中心各个场馆位置的具体分布,做好会期时的参观引导和信息咨询工作,确保现场十分有序。他用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积极帮助身边的“小叶子”们解决相关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不懈努力去践行“向前进,博青春 ”。

上海体育学院
      叶扬在退役前,是一名国家级游泳健将,曾参加过两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及第十三届全运会。全运会的经历,令她十分难忘,不仅是她能力得到了认可,更因为比赛中良好的后勤保障机制令身为运动员的她感受到了异乡的问候和温暖。“记得那时候在全运村,看着那些志愿者们,充满热情、活力满满,我就想,退役后也一定要当一次志愿者,也为大家服务!”叶扬不禁这样说到。
      如今,梦想照进了现实,她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此次进博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小叶子”。
志愿者,这对叶扬来说是一种责任,也是一次磨练,从运动员转变为志愿者,叶扬不断挑战自我,充实自己,通过身体力行的实践,为实现人生的价值而打下坚实的基础,用奉献让世人明白,新青年们对于这个社会的价值不在于索取,而是透过奉献实现自我的价值。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郭思怡是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本科二年级的一名“小叶子”。她一直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她是三林镇线上防疫志愿者,也是小区的“防疫守门员”;她也以“华为助力星”身份参与了MWCS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并获得“优秀华为助力星”称号;也曾以学校学生负责人的身份参与2021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等,志愿服务时长达500小时。

      第三届进博会大一的郭思怡成为一名进博局招商处成交统计组团部的志愿者,辅助各交易团录入数据、收集成交统计数据录入卡。今年,她再次入选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作为高校辅助管理志愿者之一,她主要负责进博会志愿者前期准备工作以及会期统筹工作。与此同时,她还担任学校临时第二团支部书记,组织支部团员开展各类活动。
上海政法学院
       来自上海政法学院的蹇丹虽然已经是一名四年级小叶子,但是今年却是她第一年进入国家会展中心参与会期岗工作。此前,她已经身着红马甲在国家会展中心地下15米的地铁站默默守护三年,却不曾有机会进入场馆。今年,她终于走上地面,踏入四叶草内进行服务保障工作,她所在的岗位是进博局论坛处的证件注册制作和现场服务工作。
      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她是最早进入场馆提前开始工作的小叶子们中的一员。同时,随着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圆满闭幕,她也是最早结束工作的一批小叶子。但是在隔离期结束后,她立即回到了已经奋斗过三年的地铁志愿者岗位上,继续为进博会炽热奉献,践行志愿者精神。
上海商学院

  上海商学院傅殊奇同学是本届进博会的一名文创馆、展盟大会、问卷调查等方面的志愿者。他说:“志愿活动对我来说,应该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入校后他积极投身各类志愿者活动,是一位参加过爱心支教、防疫抗疫、进博会、教博会等,具有多重身份的“00后”志愿者。

  从爱心贵州社团的“冬日走访”到河南共建社团的暑期爱心支教;从第三届进博会到第四届进博会;从共青团员到现在的预备党员,他在志愿活动中不断蜕变、不停成长。志愿活动有时很累、很辛苦,但是服务者每一句简单的“谢谢”都能让他备受鼓励,也让他更加深爱志愿活动。在未来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他也将秉持一颗赤诚的初心,将志愿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上海健康医学院

  从首届进博会出征仪式开始算起,刘峥嵘与进博会已经打了四年的交道。2018年,他在舞台上领唱校歌,光荣地获得了“首届进博会出征仪式优秀演职人员”的称号;2019年,他在第二届进博会运营统筹岗位,向世界展示了“健康小叶子”的精神风貌和志愿者精神。2020年,他负责健康医学院进博会志愿者宣传片拍摄,并在第三届进博会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岗担任志愿者片区组长,带领组员进行健康宣传,平均每日两三万的步数,成功劝阻片区内不合理佩戴口罩以及违规吸烟的人数近上千人。遇到了片区内发生“电梯困人”的突发事件,也沉着冷静,第一时间与带队老师取得联系,通知安保专业人员前来处理,化险为夷。

      如今2021年,刘峥嵘又重回他的主场,成为健康医学院45名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岗志愿者负责人。他希望能够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倾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上海杉达学院
      上海杉达学院于巍在多年等待后,终于如愿成为了“小叶子”。2018年入学,2019年应征入伍,于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新兵连的班长让他知道了什么是进博会。为了保障进博会的顺利开展,中队都去执行安保任务了。那时他真切感受到了入伍当兵的意义,保卫人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2020年,由于当时其他任务在身,他又与进博失之交臂。2021年,他光荣退伍,回到杉达校园。当学校开始招募“小叶子”时,他立刻报名,成功进入复试成为一名储备志愿者。
      第四届进博会,于巍如愿以偿成为了“小叶子”。他说:“虽然是后勤志愿者,但是我们是服务‘小叶子’的‘小叶子’,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称职的后勤组组长。”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

  杨奥是上海旅专19级旅游英语的一名学生,2020年,他是第三届进博会“小叶子”中的一员,担任翻译岗。虽然是外语专业,但杨奥心中一直有一个“记者梦”。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接触到了许多国内外的来宾,其中包括一位来自埃及的记者。

  在和这名记者交流学习后,他开始在服务之余拿起相机,记录“小叶子”们在进博会期间的感人事迹和趣事并剪辑成视频,由他制作的短视频被多家媒体转载发布。这样的成绩对他而言是莫大的激励和肯定,因此今年他选择继续成为一名“小叶子”,不过岗位已经转变成“一级体验官”,专心记录身边的人和事。他坦言,志愿服务需要克服疲惫和辛苦,从点滴工作做起,不断战胜内心的羞涩和胆怯,追求高效卓越、学会担当责任,用专业和热爱贡献最好的服务。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韦凯婕是一位来自广西大山深处的壮族女孩。她在进博会的志愿岗位是车辆安检和通道引导。在来到城院之前,韦凯婕曾在广西老家参与过抗疫志愿服务。此次进博会活动招募志愿者时,她报名了。“上了大学以后就是要多多实践提高自己的才干,而在了解进博会之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这是国际贸易的大舞台,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实践机会。我已经铆足干劲了。”
        正式走上服务岗位之后,她把在家乡参与抗疫的那股认真劲儿带到了进博服务的岗位上,全力配合工作人员对每一辆进出场馆的车辆进行详细地安全检查并认真做好记录。韦凯婕说:“在做志愿者时我真切地感觉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觉得自己有价值,很有成就感。”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王磊是来自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在校期间,他曾多次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担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和校红十字会会长。第三届进博会期间,王磊负责中心环道指引工作并担任学校第三届进博会临时团支部书记,他坚持以身力行,不断延续志愿者精神,此次作为一名“二年级小叶子”,担任第四届进博会高校辅助管理者。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上海学子,应该担负时代使命,在大好的时代背景下,发挥自己的能力构绘未来更美好的图景,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贡献。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四叶草”场馆早已熟记于心,“小叶子”的称呼熟悉又亲切,进博会见证了他的成长。今年,上海工艺美院“小叶子”葛怡然已经第二年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了。从去年普普通通的一名“小叶子”到今年学校带队负责学生,他也从萌新蜕变成带领其他一年级“小叶子”的大哥哥。去年,是学校第一年参加进博会,葛怡然成为工美“小叶子”的一员,作为展务志愿者,为进博会嘉宾指引路线、答疑解惑,同岗位上其他几所学校的同学一起奋战并出色完成任务,缔结了进博友谊,并持续保持联系,互相学习。今年,他再次奔赴进博之约,又一次分配到展务工作,不同的是他将作为展务组长,协调40余名“小叶子”进行志愿服务。他将赓续初心,向美而行,为进博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8月,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顾雨欢同学所在的社区发现新冠确诊病例,开始实施封闭管理。紧接着,小区开始急招志愿者,顾雨欢积极前往社区报名。因他比较年轻,被分配到数据组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是根据联防联控平台上接收到的排查名单,逐一打电话进行排摸、询问、记录,再将这些信息重新录到系统中。因表现优秀,他被社区推荐接受媒体采访,他的事迹登上报刊。此次学校征集进博会志愿者,他依旧积极报名,奋勇争先,表现优秀。他表示,“能成为一名小叶子,为进博服务,展示思博青年风采,我觉得很开心,很幸运!”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
      来自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三学生崔健今年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现任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及分团委副书记。他自入校以来始终保持个人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同时他还获得许多奖项,例如全国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校级赛优秀奖等。再一次站在进博会志愿者的岗位上,他倍感荣幸。他说:“我很荣幸参加第四届进博会,身为二年级小叶子,变换的只有臂章,不变的是使命。本次进博会中我担任现场引导咨询岗位,主要是负责场内嘉宾能够尽快找到目的地,尽管我的工作任务细碎繁琐,但是我依旧充满着激情与力量,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必将代表着学校的良好风貌,以身作则克服困难,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助推进博会越办越好!”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9iUcA6lUbalD8-48-ZoQ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