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揭牌成立 探索职教师资培养引领性模式

发布时间:2021-10-27 分享至:

  2021-10-26 记者:唐奇云

  央广网上海10月26日消息(记者唐奇云)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昨天(25日)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揭牌成立。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石燕,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等出席成立大会。

  据介绍,建设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是上海落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学院将围绕“高水平、有特色”加强建设,在办学模式、专家队伍、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四个方面实现“高水平”,在与兄弟省市、其他同类机构错位发展上体现“有特色”。从创新职业技术师资培养多方协同机制,完善职业技术教师职前职后贯通培养方案等方面着手,推动上海职教师资培养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坚持需求导向、任务驱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瞄准上海市重点领域(产业类)紧缺的一线技术技能型人才,跟踪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聚焦高端装备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产业需求,精准对接职业院校师资需求,开展定制化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技术+教育”的特征,采用模块化和项目化教学,引入“1+X”证书,既重视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持续提升,又强调教育教学能力的养成。毕业生具有相关行业知识和解决问题的综合技能,同时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开展专业教育教学及研究能力的高素质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

  据悉,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实行院务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将成为上海先行先试,探索职业教育师资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和培育一流职教师资的重要平台。学院与大中型企业签约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为每位学生提供企业实践岗位;与职业院校签约共建职教师资培养基地,为每位学生提供课堂教学实践;与海外高校签订了交流协议,为每位学生提供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确保人才培养的高水准和国际化视野。

  翁铁慧在会上指出,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支撑人才强国战略的动力源作用,构建高水平职教师资培养体系,对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翁铁慧强调,要提高站位,精准定位,打造职教师资培养的世界级高地;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探索职教师资培养的引领性模式;要优化机制,统筹资源,建设职教师资培养的标杆性平台。

  翁铁慧希望,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在未来建设中,一是要起点高,高站位协同、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进,为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模式创新,探索上海道路,贡献上海力量;二是要接地气,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积极跟踪科技发展前沿,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锐改革,勇做国家职教师资培养模式改革的突击队、排头兵;四是要善融合,全面加强产教融合,吸纳龙头企业深度参与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学设计,实现合作共赢;五是要汇资源,汇聚政府、行业、企业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六是要广辐射,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的交流与协作,在提升全国职教师资培养水平的同时,推动上海职教师资培养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陈群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把推进职业发展作为“建设五个中心,强化四大功能”的重大举措。成立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是上海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创新举措,也是教育部和上海市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陈群强调,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要创新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政府给予政策支持,高校发挥专业优势,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一是要在体制机制上形成合力,市教委要发挥好学院院务委员会作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既要办好二工大校区,也要发挥好牵头作用。二是要在培养模式上探索创新,坚持“技术+教育”的培养定位,突出技术技能水平和专业教学能力。三是要在校企合作上持续用力,推动校企双方在课程开发、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形成协同育人整体合力。

      原始链接:https://apicnrapp.cnr.cn/html/share.html?id=27713388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