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上海先行先试培养研究生层次职教师资,上海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在二工大成立

发布时间:2021-10-26 分享至:

  2021-10-25   作者:董川峰  编辑:董川峰

  

  10月25日,“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揭牌成立,成为上海先行先试,探索职业教育师资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和培育一流职教师资的重要平台。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等为新学员揭牌。

  上海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瞄准上海市重点领域(产业类)紧缺的一线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研究生层次的职教师资,打造现代职业技术教育的黄埔军校。

  ■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技术+教育”的特征,采用模块化和项目化教学,引入“1+X”证书,既重视学员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持续提升,又强调教育教学能力的养成。毕业生具有相关行业知识和解决问题的综合技能,同时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开展专业教育教学及研究能力的高素质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

  学院与大中型企业签约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与职业院校签约共建职教师资培养基地,为学生提供企业实践岗位和课堂教学实践。并与海外高校签订交流协议,提供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确保人才培养的高水准和国际化视野。

  学院将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国际化、成长性、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致力于培养一流双师型职教师资。学院还将开展上海市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同时将积极开展智库建设,为上海市职业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虹集团、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建工一建集团等9家企业成为首批签约的学院校企合作实践基地。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职业院校成为首批学院教学实践基地。

  筹建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是上海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动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职业教育教师目前来源单一,全国仅有12所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每年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类毕业生不足两万人,培养对象主要为中职院校老师。”

  ■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

  在当天举办的“新时代一流职教师资培养高峰论坛”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指出了职业教育教师队伍面临的主要问题。"普通高校的毕业生学历较高,有较强的专业素养,但是教育教学能力、实践教学能力偏弱。而企业兼职人员校企人员双向流动,相互兼职常态运行机制尚不健全。112所高职院校中聘请企业兼职教师不足10人。"

  在他看来,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专业性、职业性、示范性、三性融合对人才培养有更高要求,在实习实训条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投入需求更大。

  任友群希望通过创新上海职教师资培养新模式,加大力度培养研究生层次职教教师,探索博士层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养职教领域“大先生”教育家型教师。

      原始链接:https://static.zhoudaosh.com/4A051D95B932C221BADCD498F445C102CE505A8A8359C58FBE1C6B650515C147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