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发布:打造职教师资培养的“世界级高地”!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在二工大成立

发布时间:2021-10-26 分享至:

  2021-10-26  文字:符佳 编辑:朱胜霞

  10月25日,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揭牌成立。学院实行院务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采用“统一领导、多校区办学”,将成为上海先行先试、探索职业教育师资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和培育一流职教师资的重要平台。

  

  筹建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是上海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动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在讲话中希望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能积极探索有特色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师资培养模式,打造职教师资培养的“世界级高地”,为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流的职业教育人才贡献上海的一份力量。

  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坚持需求导向、任务驱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瞄准上海市重点领域(产业类)紧缺的一线技术技能型人才,跟踪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聚焦高端装备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产业需求,精准对接职业院校师资需求,开展定制化人才培养,紧紧围绕“高水平”、“有特色”加强建设。


  在办学模式上,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实行院务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在专家队伍方面,汇聚全国职业教育领域顶级专家,为学院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指引方向。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坚持引育并举、专兼结合、唯才是用。在课程体系上,将建构“技术+教育”的研究生教育课程和实践体系,采用模块化和项目化教学,引入“1+X”证书,既重视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持续提升,又强调教育教学能力的养成。毕业生具有相关行业知识和解决问题的综合技能,同时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开展专业教育教学及研究能力的高素质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

  

  “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将致力于完善职业技术教师职前职后贯通培养全方案。”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介绍,学院一方面按照“技术+教育”“高校+企业”模式培养“双师型”职业技术教师,精准对接中高职院校师资需求,开展研究生学历学位教育。另一方面开展教师规范化培训,成立上海市职业教育教师发展中心,将提供国内外职业技术证书考评认证等通道。

  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将创新职业技术师资培养多方协同机制,采用“统一领导、多校区办学”,办公室设在二工大,本着“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有序设立分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是学院首家重点建设单位。二工大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常小勇透露,学院致力于培养一流双师型职教师资,与大中型企业签约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为学生提供企业实践岗位;与职业院校签约共建职教师资培养基地,为学生提供课堂教学实践;与海外高校签订了交流协议,为学生提供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确保人才培养的高水准和国际化视野。首批招生专业为电子信息,分三个方向:大数据与智能信息服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电子与测控技术,共招收50名研究生,明年9月入学。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hEouU2kMJussC2M_MGjJA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