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IT青春”就业状况调研队走访科技服务企业

发布时间:2021-09-03 分享至:


    2021-9-3  来源:市场信息报


    市场信息报讯(通讯员 罗文文 陈昊一 秦松)“我们希望是从应用层面上去解决问题”,云瓣科技CEO伍飞对上海第二工业大学“IT青春”就业状况调研队的成员说,“我们公司几乎没有销售,客户是我们的销售,同学们在校期间还是要夯实专业技能。”



      图为“IT青春”就业状况调研队访问云瓣科技

      近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IT青春”就业状况调研队的成员积极利用暑期时间走访上海市多家创新型科技服务企业,寻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青年毕业生、资深校友,与职场学长学姐共赴暑期“约会”,进行专题访谈、问卷调研,深入IT行业、深耕人工智能在信息化领域的应用研究。团队走访的首站为云瓣科技,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周家嘴路。

      “2008年刚上大学,我就和软件工程专业的另外三位小伙伴创立了King2360工作室,这是云瓣的雏形。那时候我们在学校做了很多事情,比如尝试开发‘青年管理’小程序、制作具有针对性的线上事务办理系统”,学长雷恒笑着说,“2012年毕业,2013年我们全身心投入云瓣建设。”雷恒是云瓣科技联合创始人,伍飞是他大学时期的团队伙伴之一。经过长期实践与经验积累,云瓣科技已经拥有了成熟的系统开发体系。2014年,受金山团委的邀请,团队设计开发了“爱心暑托班”网上报名系统,缓解了上海小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解决了家长排长队、跑多趟的烦恼。

      2018年,云瓣科技设计制作了“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操作系统。同年,团中央发出“全团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的号召,全国各级团组织陆续响应。云瓣科技陆续为“青春上海”、“青春浙江”、“金山团青”等团组织设计开发了“青年大学习”系统,该系统的用户体验反馈一直可观。

      访谈间,副队长杨富春也给大家分享了新一期“青年大学习”的内容。

      

      图为“IT青春”就业状况调研队分组访谈

      据介绍,王竞是2021届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现为公司开发二部前端工程师,负责的是Web前端的工作,平时工作内容是与公司的美工设计人员进行对接。根据设计人员的设计稿和经理的相关的要求来完成网站前端的制作。他介绍,“我平常在工作中经常利用前端三件套,即HTML,CSS,JS方面的知识来完成网页的制作,使用编程工具VSCode来进行网页开发。也难免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我先考虑上网查阅相关解决方案,实在解决不了的话就要及时向公司同事请教。”

      据悉,目前在IT领域,前端开发的需求量高于后端,相对于后端来说,通常前端更容易上手一些。王竞继续说,“虽然我现阶段从事的前端开发在事务上会比后端开发繁琐一些,但是对于自己的这份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当然,未来希望在工作中好好学习,好好努力,争取持续涨薪。”

      

      图为Web前端工程师王竞(学长)工作状态

      IT行业里的进阶路线通常是:程序员——工程师——架构师。程序员的工作是把功能需求完整的实现;工程师是要对项目工程把握掌控能力,比如留出接口;而架构师的工作是统筹规划整个项目业务的进行方向和逻辑。这三个阶段循序渐进的。

      方栋就是一名资深架构师,毕业7年。作为架构师,他是整个项目开发过程的领路人。担任这个职位,需要高度的钻研能力和创新水平,保持对新技术的学习热情。方栋感叹道,“‘程序猿’的一生都是在学习的路上,真正需要‘活到老学到老’。”他告诉队员们,对于在校大学生,首要任务还是专业学习,打牢专业基础,也要有意提升自学能力,把握住学生时期的学术、科创机会,积极参加专业竞赛。当然,勿忘锻炼出强健的体魄,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通过与学长学姐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学习,我更加坚定了专业价值与工匠情怀”,副队长张恒说,“秋季学期即将开学,我已经准备好了。”

          原始链接:http://www.scxxb.com.cn/index.php?m=wap&c=index&a=show&catid=45&id=889676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