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观察:民族团结一家亲,18所高校学生相聚二工大展示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2021-05-21 分享至:

  2021-5-20  来源:浦东观察  记者:符佳 

      5月19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校园里,掀起了一阵“最炫民族风”:来自上海18所高校的学生搭建“民族村”展示各自民族的文化,身着少数民族特色服饰的学生在其间往来穿梭,展现出一幅“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馨画卷。

  1621487440201169.jpg

  在这一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主办、二工大承办的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中,“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开幕式上,身着哈萨克族、藏族、维吾尔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服饰的学生代表,演绎了民族歌舞、民族乐器、合唱与走秀。而主舞台上《绳采风扬》《星火燎原》《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马背上的民族》等民族特色表演和快闪活动,则展现出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及民族精神生活,让大学生在视听盛宴中体验了一把“民族性情”。

  1621487476274327.jpg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18所高校的学生还现场摆摊,以“民族村”的形式展示民俗文化和民族风情。华东师范大学岗拉梅朵藏文化社带来了酥油茶、“切玛”以及富有西藏特色的明信片,华东政法大学的壮族学生带来了壮族特有的壮锦、绣球和渡河公……每个民族的帐篷前,都挂起了少数民族饰品,各民族特色文化活动展示和民族游戏,则吸引了大批学生驻足并参与体验。

  1621487455125736.png

  二工大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活动以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民族观教育,增强大学生的民族意识。该校还将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题讲座、“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展示、“夸夸我的家乡好”摄影展览、“端午时节赛龙舟”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等多元形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

      原始链接:https://app.pudongtv.cn/api/newsShare.php?id=226409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