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家住中高风险地区师生不返乡!本周及下周错峰放寒假,上海多所高校明确新原则

发布时间:2021-01-14 分享至:

  2021-1-15  来源:“上观”

   (作者:徐瑞哲)不倡导开展返校全体师生核酸检测,但建议家乡或学校所在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延期返校。

  教育部新闻办15日透露,为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和春季学期开学的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等在内的7位专家应邀参加了教育部召开的学校疫情防控专家咨询视频会议。

  针对学生放寒假和居家疫情防控,专家们认为,高校要坚持“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有序放假离校,应当允许学校所在地和家乡所在地均为低风险地区的师生尽早离校返乡,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校师生尽量不要离校。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原则,本周沪上已有高校开始先期放假,下周起更多高校陆续放假,上海多所高校明确了寒假安排的新原则:家住中高风险地区师生不返乡。

  下周一(18日)即将正式放假的华东政法大学,已公布华政园假期防疫健康工作提示,明确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寒假期间不返乡。校方提示师生,非必要不出境,减少跨省出行,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区)。同时,减少聚会聚餐,有流感症状者主动不参加聚会。在离沪时做好个人防护,到开学前关注返校通知。按计划,其2月28日(周日)注册,3月1日(周一)上课。

  今天,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第13号通告以及相关实施方案,全校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寒假期间不返乡,师生员工也不去中高风险地区。而且师生员工离沪实施OA流程审批:教职工由所在部门负责人审批,学生由相关辅导员审批,驻校社会服务人员由相关主管部门审批。离沪人员事先了解目的地的防疫政策,并实行“一人一档”信息台账管理。

  同样,高校各基层单位也都通知到位。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就进一步明确了对教职工寒假期间离沪和返校管理要求: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家住中高风险地区教职工假期不返乡,建议教职工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区),原则上不得出国(境),应尽量减少跨地区旅行。

  沪上民办高校也切实做好寒假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比如上海杉达学院告知全体师生员工:家住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假期不返乡;师生员工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应出境,因特殊情况出境的师生员工,严格执行本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后方可申请返校;并建议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地市(区)。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获悉,教育部此次多专家咨询中,针对春季开学学校疫情防控特别是师生返校疫情防控,专家们认为,在学校所在地疫情防控政策与形势允许条件下,不倡导开展返校全体师生核酸检测,特别是从低风险地区返校师生非必要可不做核酸检测。

  但他们建议,家乡或学校所在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延期返校,学校要完善延期返校师生管理政策,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返校后要进行核酸检测。

  按此前上海教育系统做好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准备有关工作的通知,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沪返校的师生员工,按照相关要求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集中(居家)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符合相关要求方可申请返校;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非中高风险地区)返沪返校的师生员工实行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符合相关要求方可申请返校。

  原始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332212.htm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