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从“四史”这门必修课中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0-12-31 分享至:

  2020年12月30日  《东方教育时报》  第4版

  (俞涛)历史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也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四史”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历史思维能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深的认识。“四史”中充满精神力量和发展智慧,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对于二工大在新起点上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一,“四史”要全面学、辩证学。历史是丰富的、生动的,既有经验,也有教训,既有事实性信息,也有规律性内容。善于把握正反两方面,才能更准确地了解历史事实、更清楚地理清历史脉络、更深刻地把握历史规律。在我们党的发展历史上,有成功经验,也有失败教训,有高歌猛进,也走过弯路,经历过逆境和挫折。二工大的发展也是一样,有高潮,也有低谷。我们既要善于总结经验,也要善于从教训中学习。二工大建校60年来的发展历程,不是每一步都顺风顺水的,尤其是升本之后,对于办学定位有过迟疑和彷徨。我们要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更加坚定、更加有力、更加有为地走好未来的发展道路。最根本的,还是要坚守“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的办学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强调,要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学校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办学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办好讲质量的大学,推动学校在新的起点上的高质量发展。

  第二,要更加担当有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但历史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创造的,必然要付出艰辛和努力。党和国家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关键是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事业是干出来的,成绩是奋斗的结果。总书记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劳模的摇篮,我们二工大尤其要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态度和状态,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发展能级。要继续深化学校教育综合改革,攻坚、破解影响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要扎实做好研究生教育、“金专”“金课”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大学科技园、教育对外开放、空间建设与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为学校“十四五”和下一个甲子的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一流业绩。

  第三,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守正出新,基础是守正,关键是出新。二工大未来发展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会继续遇到一些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一如既往地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增强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要深入研究教育规律、发展规律和国内外高校发展经验,并结合学校实际融会贯通、活学活用,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历史向我们清晰地表明,墨守成规、因循守旧没有出路,与时俱进、拥抱变革,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总书记在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深刻总结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史经验,强调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这对位于浦东的二工大来说,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站在学校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的新的更高起点上,我们要深入总结建校60年来的办学经验和优良传统,继续秉承“厚生 厚德 厚技”的校训理念,继往开来、砥砺奋进,守正出新、突破提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

  (本文作者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教授)

  原始链接:《东方教育时报》:从“四史”这门必修课中汲取奋进力量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