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小书店 大舞台——浦东“政校企”牵手激起文明实践“一池活水”

发布时间:2020-12-30 分享至:

  2020-12-30  来源:“新华网”

  (何欣荣 冯丽)错落有致的书屋、房前屋后新开垦的学农园地……近日,在“曹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渔书”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电子信息专业大四学生蒙锟正结合自己制作的视频,为上海浦东曹路镇美地芳龄小区的居民们再现“嫦娥五号”登月壮举。

  大学生党员走进社区讲“四史”,社区居民来到校园参加“微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政校企”牵手,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通过一个小小的书店,一条具有浦东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日益清晰。

  “青春力量”讲述“星辰大海”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起帆桥旁,“渔书”书店舒缓的音乐背景中,几个青年学子手捧书卷沉浸其中。隔壁的活动室里,蒙锟正对着屏幕介绍载人航天精神,听众是学校对面美地芳龄小区的阿姨们。

  图为蒙锟和同学模拟制作的宇航员脚印。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蒙锟是个“航天粉”,动手能力“超赞”的他利用自己擅长的摄影技术模拟制作了登月场景,有时为模拟一个场景,需要花费几个小时的时间,但蒙锟觉得“很值”。

  “当看到嫦娥五号飞船发射现场的视频,我被震撼到了。把自己的喜悦和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大家,是一件非常开心和快乐的事情。”蒙锟觉得,参加这种微讲堂“很特别”,不仅能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分享给有需要的人,还能提升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

  “微讲堂”上,蒙锟认真地讲,社区阿姨们认真地听。“这些大学生航天精神讲得好,动手能力也很强。现场听和看电视感觉还是不一样的,以后还可以安排一些教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的课程,我再来。”美地芳龄小区居民陈家华说,听着大学生“讲课”,仿佛自己也年轻了。

  蒙锟和同学模拟制作的宇航员在月球表面的照片。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大学师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宣传部部长殷革兰认为,大学师生这边的身边人讲身边事,找到新思想和老百姓关心问题的契合点,才能激起文明实践“一池活水”。

  高校学生需要社会实践,社区期待“青春面孔”,“曹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渔书”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双方搭建了一个平台。通过这座“沟通之桥”,居民的需求、高校的资源实现了有效对接。

  小书店成文明实践大舞台

  渔书书店外的小黑板。新华网冯丽 摄

  书香温暖校园,文化辐射社区。蒙锟的“授课”,是上海浦东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

  实践基地开放后,这里成为“不一般的校园书店”,12间浅绿色的小屋既有“颜值”又有“温度”。“渔书”书店店长何云宇表示,每天都会有学生来这里看书、买书、捐书,“这里的志愿者都是以勤工俭学的方式参与运营”。

  学生如果参加线下读书活动,还能获得免费换书券。“三张券兑换一本书,很开心。”首次参加诗朗诵活动的大学生褚俊杰指着刚兑换的《诗经》说。

  “书店不以营利为目的,我们希望通过多种方式在大家心中种下‘环保’的种子,增强大家节约循环意识。”“渔书”创始人尚晓辉是二工大2013届毕业生,在他看来,通过学生倡导环保理念,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尚晓辉介绍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打造图书循环利用平台。新华网冯丽 摄

  “废旧报纸能回收做铅笔”“旧书翻新照样可以看”……听完尚晓辉介绍如何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打造图书循环利用平台,美地芳龄小区的居民史玉兰由衷点赞。“能把旧书变成‘新书’挺不容易的。我打算把家里闲置的书拿给他们来循环利用,还要号召其他人一起来做。”

  尚晓辉透露,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渔书”还启动了“抢救红色书籍”计划,“目前已经抢救了2000多本红色历史书籍,最早一本书的出版时间是1931年。这些书很有特点,都是老百姓自发捐出来的”。

  一个小小的校园书店,使得政府、学校、社区、企业联系更加紧密,无论是推广全民阅读、倡导环保理念,还是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这个校园书店就像一个载体,让多方资源和需求都可以参与进来,文明实践因此更加“有声有色”。

  用好身边的载体 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社区居民在看明信片。新华网冯丽 摄

  位于浦东新区东北角的曹路镇,辖区内有三所高校,高校师生逾4万人。除二工大,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杉达大学也与曹路镇开展相关联建,让大学生走进社区的同时,也让社区居民走进高校,助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挥智力资源优势,通过大学生志愿宣讲队扎根社区周边宣讲,使“四史”教育“润物细无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飞入寻常百姓家”。

  ——成立“美丽庭院”创意墙绘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结合专业所长,深入社区和街镇,用手中的画笔呈现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

  ——打造学农园地,将书店前面空地开发,物尽其用,学生和居民都可参与劳动,享受劳动的快乐。

  渔书书店“四史”阅读屋。新华网冯丽 摄

  浦东新区文明办表示,鼓励各街镇结合区域特色,用好各种载体、创新活动形式,让党的声音有宣讲、文化活动有依托、志愿服务有队伍、联动经济有抓手,持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浦东样本”。

  原始链接:http://sh.xinhuanet.com/2020-12/30/c_139630027.htm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