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共建“金海微讲堂”,校镇互鉴学“四史”

发布时间:2020-12-28 分享至:

  2020-12-28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上海基层党建网)   为进一步促进校镇融合发展,携手推进区域化党建,将优质的高校资源引入社区各级党群服务阵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曹路镇党委共同成立了“金海微讲堂”讲师团,通过校镇共建“金海微讲堂”,让师生和社区居民共学“四史”,在互学互鉴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共听红色故事,激发学习党史热情

  12月11日,“金海微讲堂”讲师团成立,大学生讲师们纷纷走进曹路各社区,向曹路居民们讲述自己家乡的红色故事,他们用演讲、ppt展示、视频播放等方式,讲述耳濡目染的红色革命先烈故事,激发起居民们的红色记忆和学习热情。

  12月21日,三位研究生走进舜峰家苑,与居民区的党员们交流“四史”学习。许午珍为居民讲述了李克农将军的故事,吴蒙蒙则以自己家乡山东沂蒙为主题,上了一堂“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党课。“通过这样的讲课,将沂蒙地区的革命斗争故事说给上海的居民听,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峥嵘岁月和光荣传统。”吴蒙蒙说,“自己也在一次次备课、讲课过程中,更加理解了家乡的红色精神,这也是一个融会贯通、自我提高的过程。”

  共商社区治理,推动国史学习做到学以致用

  二工大党委组织部、金海华城社区(曹路大居北)党委、曹路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经过广泛调研,了解居民需求,聘任优秀大学生担任居委书记助理,为社区治理注入新鲜力量,带来新思路、新方法。他们以“微服务”推动社会“大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我成长。

  从12月份起,首批三位研究生分别成为中虹家苑、星纳家园、星颂家园居民区书记助理,接下来一年,他们将投身基层社会治理一线,奉献自己所学。李建西同学结合自身专业,以“学习新思想、寻找电子废弃物中的金矿”为题完成获聘书记助理后的首秀;杨康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舜峰家苑居民区党支部的党员们介绍了大气环境,以及未来大气环境污染防治热点,通过讲述近年来党和政府带领人民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历程,印证了中国之治的巨大成功。

  共叙家乡变化,坚定走改革开放之路

  为打造“金海微讲堂”党建品牌,学校从研究生中精心挑选人员,并进行专门的培训,让他们走进社区后,能以老百姓更能接受的方式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讲给更多人听。许多研究生以自己家乡变化为题,积极备课,向曹路的居民讲述上海以外省市改革开放以后的变化,用亲身经历记录家乡发展的巨大成就,让讲课变得可亲、可信。

  许午珍来自安徽,她在讲课中分享了她家乡巢湖的改革开放前后的变化。许午珍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奋发有为,开启筑梦的新征程,做合格的宣讲员,将安徽真实的情况讲给上海群众听,为我国坚定不移走好改革开放之路鼓与呼。”

  共读理论经典,共绘社会主义发展宏伟蓝图

  12月下旬,金海华城社区的党员干部分批来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建服务中心,在“四史”读书角与二工大师生一起阅读《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籍,并交流学习体会;学习结束后,社区党员干部参观了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随后聆听了包起帆的创新的故事,共同感悟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今后,二工大的师生也将走进曹路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阅读室,与居民共读党的经典理论,交流读书体会,提高政策理论素养,并通过“金海微讲堂”宣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热点、大事、先进人物事迹等,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引导居民正确认识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共同描绘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蓝图。

  原始链接:http://dj.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index/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769fa01c0176a44c9656001c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