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劳动模范的摇篮”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迎来60周年华诞

发布时间:2020-09-30 分享至:

  2020-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许婧)被誉为“劳动模范的摇篮”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8日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

  创办于1960年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从成人教育起步,到举办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再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到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列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直至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走出了一条应用型高校的特色发展之路。

  六十年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为上海现代化建设输送了以全国劳动模范和优秀发明家包起帆、李斌、徐小平等为代表的各级各类技术与应用型人才11万余名,130余位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从校园中走出。

  当天,二工大举办了“未来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创新”论坛、校友会理事会大会、学校理事会大会,以及校友返校、校庆嘉年华等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庆祝建校60周年。

  校友代表、“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著名劳模包起帆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母校的培养下坚持创新、勇攀高峰的经历后,对年轻的校友们说,希望二工大学子秉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奋学习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成才,祝福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周汉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王珏明等应邀在主题论坛上做主旨发言。

  周汉民在论坛上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浦东改革开放的历程,希望学校坚持办学定位,凝练办学特色,把发展放在浦东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把握,放在时代发展的大局中把握,在浦东这片沃土上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应用型、实用型人才。他同时勉励在场大学生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既要独善其身,也要兼济天下。

  钱旭红认为,“思维才是力量”,要用科学精神去质疑,用人文精神去关爱,而大学作为一种精神家园,就要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王珏明希望通过与学校的深度合作,更好地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总结道,二工大60年的砥砺奋进,是一部关于“变”的历史,也是一部关于“不变”的历史。在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办学层次提升、办学实力变强的同时,二工大的很多方面从建校之初就一直没变。学校对办学定位、对培养高技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矢志不渝,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不遗余力。

  二工大当日还举办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机器人系统集成集训基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将为二工大提供5套机器人设备供上海参赛队集训使用,积极支持世界技能大赛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的集训基地建设。

  以“传承融合创新”为主题的校庆晚会当晚举行。师生校友同台演出,数万名校友在线云观看,共享视听盛宴。国际歌唱艺术家黄英也来到晚会现场,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工合唱团、大学生艺术团共同献唱《我爱你,中国》。这也是二工大近年来创新艺术教育方式,让艺术教育与专业教育、工科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体现。

  原始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20-09-29/81037.s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