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这场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感动师生

发布时间:2020-09-30 分享至:

  2020-09-30  来源:“上海教育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铭珊)为学习贯彻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述上海各行各业特别是医疗卫生领域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进一步凝聚砥砺奋进的力量,9月29日下午,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会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共同举办的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出席并讲话,报告会由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主持。

  首场报告会中,来自上海医疗系统的郑军华、钟鸣、李晓静、陈尔真、戴倩、孙晓冬、张文宏7位医生和跟随上海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拍摄纪录片的上海广播电视台范士广,分别从抗击疫情的亲身经历出发,向大家生动展示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本次报告会结束后,后续还将举办三场报告会。

  市教卫工作党委广泛动员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收看本次先进事迹报告会直播,认真学习和领会伟大抗疫精神。各高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个人线上观看、组织师生代表集中观看等形式,使广大师生深受鼓舞和启发。一起来听听他们的由衷感言吧!

  上视新闻综合频道相关报道: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复旦大学

  体会责任和担当,感受信仰和力量

  收看了报告会,很受教育,也很感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钟鸣教授分享的在武汉“出生入死”的75天,让我们深刻学习体会到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作为计算机学院的师生,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计算机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广泛应用,体会到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科研工作者需要有的使命和担当。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立足本职,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党委副书记沈安怡

  共同抗疫,为祖国和人民作出最大贡献

  观看了抗击疫情报告会,我感触极深。所谓“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面对危险重重的疫情,医护人员毫不畏惧,更没有一丝犹豫,在中央一声令下,医疗队义无反顾地驰援武汉,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在危重症患者最集中的地方,打最硬的仗、坚守最长的时间,用自身的血肉之躯筑起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我们也应当完成自己的任务,共同抗疫,为祖国为人民做出最大的贡献。

  ——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

  本科生程逸飞

  华东师范大学

  心中有信念,行动有动力

  是什么让这群“逆行者”明知道前方凶险无比,还是义无反顾奔赴武汉?

  就像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郑军华所说的那样:一是组织的威力,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二是斗争的本领,正是有了过硬的本领,才会有勇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底气;三是牺牲精神,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越是困难越是艰险,越是冲在第一线;四是信念的力量,“心中有信念,行动有动力”,正是心中有着强大信念,才会支撑着他们战斗到最后。

  虽然我们不用像这些“逆行者”战斗在第一线,但是我们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护好他们战斗的胜利成果,将这来之不易的成果继续保持下去。在人民、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挺身而出,为人民、为城市、为国家献出自己应尽的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后勤宿教服务中心党员

  严华、陈磊

  每一个抗疫人都是我们的“偶像”

  时隔九个月,终于重返校园。作为一名从武汉升学到上海的学生,深深体会到这场抗疫战的惊心动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展现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观看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之后,我对这些抗疫英雄由衷地产生敬佩和感恩之情。面对疫情,他们不惧危险、直面疫情,身上体现出坚定无畏、大爱无私的高尚品质。就像报告会上钟鸣医生所讲:“我们是不会向病魔屈服的!困难激发了我们的斗志和韧性!”还有“90后”先进个人代表戴倩医生谈到:“其实我们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胸膛里有着一份家国情怀。”每一个抗疫人都应该是我们青年学生的“偶像”,我们幸福生活背后正是他们义无反顾逆行战疫,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心有所向,方能行远”,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我们更应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博士生赵亚楠

  华东理工大学

  英雄将被永远铭记,精神将被永远传承

  报告会上,医生、护士、记者、疾控工作者等多位抗击疫情的亲身经历者,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他们在抗击疫情最紧张时刻那些微小却又伟大的感人事迹。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正是缘于无数像他们一样的人持之以恒的坚守,展现出伟大的抗疫精神!事实再一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无可争辩,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无可争辩,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无可争辩!英雄将被永远铭记,精神将被永远传承,中国人民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稳步前行!

  ——华东理工大学纪监巡联合党支部

  教师马小雷

  坚定理想信念,致敬抗疫英雄

  通过报告会,我更深入了解了在伟大抗疫斗争中的点点滴滴,让人动容,让人奋发。英雄,就是那些不顾一切,冲向前线的抗疫英雄们,是他们的艰苦卓绝换来了我们国内的平安稳定;就是那些肩负使命、“我先上”的党员同志,带领一批又一批的中国青年们坚定地走在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路上。理想信念的感召,从来都是坚定的,向所有投身于疫情防控的英雄们致敬!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李萍萍

  上海外国语大学

  接过接力棒,让抗疫精神增强信念感召

  我和党员同学一起观看了报告会的直播活动,深受感动。虽然抗疫的艰难时刻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大家的记忆不但没有远去,反而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深刻。从专家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和健康教育的无私奉献,到护士长“决不能少一个人回来”的火热爱心,抗疫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正日益丰满起来。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接过这个接力棒,把抗疫精神变成教学内容,融入到课程思政和其他理想信念教育,使之成为激励广大师生奋勇向前的方向指引和动力源泉。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党委书记徐永

  责任成就生命的不凡

  8位最美“逆行者”的动情讲述中,饱含着抗疫阻击战的艰难不易以及浓浓的人文情怀,让我感动至深。出于一份职责,怀有一寸感激,他们选择成为一个又一个“逆行者”。在手术灯下,远在前线拼搏的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在危难中,媒体人用文字和影像记录抗疫斗争,成就了生命中的一次次不凡。国有需,我必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什么艰难险阻能将灼灼赤心浇灭。因为他们是中国医生,中国记者,因为这里是中国!

  ——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生吴亦涵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代表集中观看先进事迹报告会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观看先进事迹报告会。

  要将平凡中的伟大、伟大的平凡传递给学生

  “高治愈率的背后是拼命”,听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的话语时,我眼前不断浮现出医护人员为救治生命的每一跪、每一个用力、每一个坚定的眼神。所谓拼命就是忘我,甚至是巨大的风险与牺牲。每一个奔赴疫情前线的医务人员,不管是退役军人、共产党员还是医护人员,在我的心目中,都是真正的天使,也是伟大的平凡人。正是他们的挺身而出、为人民而战、为生命而战,才赢得了抗疫的胜利。这场先进事迹报告会,让我再次体会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的意义。作为一名思政工作的教师,我要将这些平凡中的伟大、伟大的平凡传递给学生,引导他们用青春的力量展现青春的担当。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工部部长胡蕾

  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英雄”伟绩

  聆听报告会中的感人故事,深刻体会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印象最深刻的是讲述人记录片导演范士广对英雄的定义——“对于中国人而言,在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个人,恪尽职守、宽容仁爱;有格物致知的精神,有承担责任的勇气,有对众生万物一视同仁的爱”,英雄的底气源于精湛的专业技术,英雄的勇气始于总有人会去担责任的义无反顾。作为一名普通学生工作者,我也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英雄”伟绩,那就是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围绕学生工作,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辅导员和学生,把工作入微、落细、落小、落实。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工部

  思政科科长乐晓蓉

  用爱心、信心、热心守护生命

  我是微光,党是火炬。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看到医疗专家、白衣天使、疾控专家等在国急民需的大战中毅然出征,最美逆行,充分彰显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强有力的声音和自信,那就是有伟大的党,没有逾越不了的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出征武汉,充分彰显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让我们认识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生命,他们或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或是家里的顶梁柱,都是血肉之躯,并不是完全没有恐惧、担心和不舍,但他们以大局为重,抛开自己家庭的小幸福,赴战国家的大危机,使得这场战争最终取得了胜利,彰显了人民的力量。作为一名心理健康工作者,我将继续用爱心、信心、热心守护一个又一个生命,保障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工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宋娟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抗疫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一名邮轮人,我深刻体会到抗疫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既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向海图强筑梦深蓝,弘扬蓝色理念,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邮轮人在新时代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加快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邮轮人

  党支部书记闫国东

  面对艰巨任务要不惧艰险奋勇向前

  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战场,病魔就是敌人,他们是保护我们的将领。英勇的医护人员白衣作战袍,化身为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的战士。他们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榜样,是新时代的红军。当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集结号”吹响时,3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一线,面对艰巨的任务、严峻的形势、生死的考验,他们不惧艰险奋勇向前。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学习他们这种敢于拼搏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努力保护和建设祖国。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公共管理专业

  学生党员赵苑君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h2n-CWCCZ-vY4jnh7oTLQ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