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劳模摇篮”筹建劳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30 分享至:

  2020-09-30  来源:“上观新闻”

  (记者 徐瑞哲)“浦东广袤的土地,我们的大学寥寥无几,能够数得出的大概就是上海海运学院。”作为20年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金海校区筹建的总指挥,周汉民前天当场感谢浦东曹路当年把这一块地方命名为金海校区,引入包括二工大在内3所高校的新校区工程。曾担任浦东新区分管社会发展等事务副区长的周汉民,告诉和他一起参与二工大建校60周年活动的师生校友,如今从金海路校门进来,“林荫大道很震撼,让我再一次感悟前辈说得很精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当天,在“未来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创新”论坛上,二工大校长俞涛表示,60年是一部关于“变”与“不变”的历史。“在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办学层次提升、办学实力变强的同时,很多方面从建校之初就一直没变。”他说,学校对办学定位、对培养高技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矢志不渝,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不遗余力。

  作为校友代表,“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著名劳模包起帆佐证着“变”与“不变”。他告诉“后浪”们,自己当了10年工人,才开始在二工大半工半读的4年学习。“我不是天生的发明家。”这位“抓斗大王”举例说,为攻克“木老虎”装卸难题,他发明的“木材抓斗”就是在校期间萌发的创新种子。

  记者了解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从成人教育起步,创办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再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又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列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直至今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走出一条应用型高校的特色发展之路。厚生、厚德、厚技,建校以来,以包起帆、李斌、徐小平等为代表的11万余名各级各类技术与应用型人才从校园中走出,其中包括130余位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在这个“劳模摇篮”,包起帆透露正与校方筹建上海劳模学院,既德育也劳育。

  当天,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机器人系统集成集训基地合作协议也在二工大签署,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为二工大提供5套机器人设备供上海参赛队集训使用,支持世技赛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沪上集训基地建设。

  原始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01024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