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建校60年走出130余位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

发布时间:2020-09-30 分享至:

  2020-09-3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9月28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迎来建校60周年生日。60年,这所应用型高校校园中走出了130余位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学校被誉为“劳动模范的摇篮”。

  包起帆、李斌、徐小平……这些著名的劳模均为二工大校友,因为这些人,学校形成了特有的劳模文化,成为学校的特色传统和宝贵育人资源。

  在二工大,劳模精神的传播融入教学体系。学校从教材、课程、师资三方面着手,以劳模精神为主线,研究制定思政课教学体系和教学实施计划,开发《劳模精神与职业信用》《劳模精神与创新创业》校本课程,编写《走近劳模——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卓越的奥秘》教材,组建劳模讲师团。通过机制建立、环境营造、实践参与等,逐步形成“教师研究劳模、教材诠释劳模、教学展示劳模、实践走向劳模、学生口述劳模”的劳模文化育人体系。

 

  图说: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劳模校友包起帆为新生现场讲解

  图说:学生在为消防员画职业速写的过程中体验劳动精神与职业精神

  劳模文化符号同时注入校园环境建设之中。学校注重建设具有强烈劳模文化印记的“一一二三”校园文化符号,并赋予其文化内涵。即“一面墙”:130余位劳模校友展示墙;“一抓斗”:起帆抓斗;“两个馆”:校史陈列馆和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三座桥”:起帆桥、文武桥、竑德桥,分别以著名校友包起帆、李斌、郁竑、孟德和名字命名。这些文化景观、设施的建设,在潜移默化中有效增强了师生对劳模育人文化的认同。

  在校外,二工大还对接“李斌创新工作室”、“徐小平创新工作室”等20个上海市劳模育人实践基地,开展体验式社会实践项目,如艺术学院连续四年开展的“画笔下的魅力上海——为劳动者绘职业群像”社会实践项目。学生到现场为工作在最前线、最基层的医护人员、环卫工、消防员、交警等职业群体画速写,从中涵养正确的劳动观。师从劳模——组织开展结对活动,建立人才培养导师制。通过学生党员与劳模结对、向劳模“拜师”等形式,由劳模对学生进行知识、技能、思想上的引领。部分优秀毕业生与劳模结对拜师,将学习劳模精神延伸到职业生涯中。

  如今,“以德为先,德技双馨”价值取向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同。劳模精神和品格与学校“厚生,厚德,厚技”的校训已融入二工大的精神血脉。

  原始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817163.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