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用画笔描画红色上海,这群学子绘制出“四史”红色地图

发布时间:2020-09-19 分享至:

  2020-09-19  来源:“青春上海”

  (记者 刘昕璐)新学期开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画笔下的红色上海——图绘‘四史’”暑期社会实践了一份有内涵、又有颜值的实践答卷。64名艺术学子手绘上海红色地标性展览馆,用画作的方式创作出70多幅作品,传承上海红色基因。

  沉浸式“四史”教育忆初心 

  上海是个红色血脉遍布的国际性大都市,“四史”故事在上海不同的地点和不同时间段以不同的方式发生过。上海见证着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

  暑假期间,艺术学子分批实地探访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会址、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遗址、李白烈士旧居、上海市外滩历史纪念馆、陈毅广场等数十个上海红色地标。

  在黄渡路李白烈士故居,一幢看似毫不起眼的小洋房中,复原的李白烈士生前居住场景,“永不消逝的电波”,深深触动18级入党积极分子刘若轶的内心。一份份手稿原件、一件件珍贵遗物,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为革命而奋斗的足迹。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在大革命浪潮中置生死于度外的豪迈气概,使刘若轶明白了“信仰的力量何以强大”。

  李白烈士与其妻子将一切都奉献给了祖国、奉献给了党的事业。可歌可泣的精神,亦让许多同学们久久难忘,也更加认识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入党积极分子王晨逸感慨道:“通过参访故居、图绘故居,我们仿佛看到了李白烈士对着电报机专注工作的身影,感受到了他为革命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故居承载着后世对已故先烈的缅怀之情,承载着我们的初心与使命。”

  70多幅手绘传承上海红色基因 

  系列探访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四史”,明白国家的繁荣昌盛需要每一代人甚至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只有明责任、勇担当,才能真正担负起未来建设国家的重任,做优秀的新时代接班人。这也是进一步引导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历史视野,增强历史担当,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一个抓手。

  与此同时,扎实推进画笔下的红色上海—图绘“四史”,则成为这个实践项目的亮点。项目负责人、学院分团委书记刘柱表示,通过摄影和绘画,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的专业学习中,红色景点成为学院师生“四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基地”。项目最终的“红色地图”,也为每一位实地学习“四史”的人进一步指引方向。

  另据校方介绍,这批画作成果也将在新学期通过多种途径对学生们展出,营造出“四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原始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09/19/16004914171112189831.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