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剪纸版红色书签!二工大将“四史”学习教育与非遗文化传承有机融合

发布时间:2020-09-03 分享至:

  2020-09-03  来源:“青春上海”

  (记者:刘昕璐 夏君)中国剪纸,一门古老而优美的艺术;四史浩瀚,一部奋斗而光辉的历史。这个暑假,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文理学部先锋文创团队师生与“浦东剪纸”传承人陈金妹女士共同创作了剪纸版“四史”红色书签。这也是该团队继七一创作绘画版红色书签后,将优秀传统文化非遗剪纸与“四史”学习教育融合而制作的“四史”红色书签2.0版。

  “四史”浩繁,每一个时间节点都印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艰辛探索,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如磐信念和忘我牺牲。从南湖红船驶出的第一条航线开始,99年间,风里雨里,携手并肩;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古田会议的总结讨论,确定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为之后的革命道路奠定基础,把准方向;两万五千里的长征淬炼了中国革命的基干力量,一条飘逸的“红丝带”将革命的火种播撒……

  文理学部先锋文创团队围绕这些主题设计出“四史”红色书签。小小的书签呈现了一段段刻骨铭心的“四史”记忆,也传递着一股股奋楫前行的“四史”力量,提醒师生们铭记历史、珍视和平、开拓奋进。

  从版画到剪纸,在非遗剪纸的呈现下,更可触,更震撼,更动人。学校文理学部陈佳靖老师表示,此次实践让师生共同制作了两套“四史”红色书签,并在全校内进行“四史”文艺作品征集活动,让青年大学生从“四史”浩海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智慧的力量。

  “剪纸作品蕴含着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和鲜活的时代气息,颂扬党和国家以及伟人的丰功伟绩,也表达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武欣蓓同学感触良多。

  将非遗剪纸与“四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让参与的同学们在亲自动手体验的课堂中,感悟红色精神,领悟“四史”精神价值。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信心和力量,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苦奋斗,奉献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力量。

  原始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09/03/15991100551113391194.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