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大学生暑期走进物流工作前线 用画笔描绘高温下的“快递小哥”

发布时间:2020-08-26 分享至:

  2020-08-26  来源:“东方网”

  (记者 傅文婧)炎炎盛夏,顶着高温工作的快递员、外卖员是城市中工作最辛苦的人群之一。正值暑假,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一群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以 “致敬劳动者”为主题走访物流公司,跟随快递员工作的脚步,并用他们的画笔记录下了一幕幕动人的工作情景。

  7月17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晶维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探访了公司在宝山区蕰川路的货运仓库,实地观察货物进行装运的过程,以公益速写、摄影的形式展现物流快递工作者们的精神风貌。同学们在不妨碍工作人员工作的情况下与他们进行了交流与沟通,进一步认识到物流快递行业的伟大与不易。摄影组在忙碌着的货物搬运工中不停穿梭,用相机快速的记录着,只为捕捉到每一个流淌着汗水的瞬间。

  8月9日实践团队来到市中心某交通便捷的地铁站口,将附近的快递站点或者是沿路的快递员、外卖员作为目标,继续开始实践。实践团队分为若干小组,各自寻找自己的目标。其中一组来到了中通快递进行了站点的参观,也与几位资深的快递工作者进行了交流。采访中,同学们接触到资历近20年的老前辈,也感受到快件一旦派发到手上,不管多晚都必须在当天送完的忙碌和高峰时期。

  伴随着同学们在物流工作前线的见闻,一幅幅速写作品也在同学们手中诞生。实践团队不仅仅是记录物流快递工作者们的工作瞬间,更是记录着物流快递工作者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团队成员汤惟楚同学表示,他们面对采访时的笑颜,就像这个时代的符号,印刻在我的脑中,而这份坚韧乐观又将通过我们传递出去,感染更多的人。

  团队成员林雪同学说:“他们面对我们的采访,都笑脸盈盈,即使工作中有遇到过一些不快,他们也并没有责怪客户,反而对楼道阿姨或客户有时的送水记忆犹新。我在这次素材收集中了解了不少从事快递业务的工作者的艰辛,但是他们洒脱的语气和绽开的笑颜,让我满怀敬意,向他们的专业态度致敬。”

  据悉,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以生活在身边的普通职业人群为关注群体和创作对象,以“美丽画笔 魅力上海”为题,采取公益速写、摄影的专业实习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学术考察与社会调查相结合的新型模式,立足科学发展,关心国家未来,联系专业方向,熟悉职业特点,注重团结协作,学以致用。这个项目至今已开展了7年。前几年的作品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参与学生不仅完成了速写作品,更是切身体验到速写对象身上的优秀品质。

  原始链接:https://n.eastday.com/pnews/1598416122029843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