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号:上海大学生退役士兵闻“汛”而动驰援抗洪一线

发布时间:2020-07-18 分享至:

  2020-07-18  来源:“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号

  7月以来,我国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引发的内涝、山洪等灾害。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退役军人的身影。

  在逆行身影中,有一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退役士兵王思远,当他得知抗洪一线需要志愿者后,第一时间在网上发起抗洪志愿者征集令,并将征集令张贴在校工学部退役军人服务站内,最终,三天内得到70余人响应,组建起了一支平均年龄为25岁的抗洪志愿者小分队。

  “我们以前都参加过抗洪,所以来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去危险的地方,干急难险重的活。永修大队十分照顾我们,他们就像自家哥哥一样。”退役军人刘晓耀6月份刚毕业,在上海租好房子后,正准备去新单位报道。看见学校退役军人站里张贴的征集令,便毫不犹豫地报名来九江支援。

  7月14日一早,这支临时组建的17人队伍奔赴江西九江,他们凌晨5点起床,从上海出发,乘坐动车抵达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

  在动车上,刘晓耀发现自己的铁哥们林昊也在队伍中。“我们是住对铺的室友,在一个班里读书,大一的时候一起报名入伍,曾在部队里参与过抗洪。这次我们都不知道对方报了名,在动车上遇到的时候,既惊喜又在预料之中,因为我们知道,哪里有需要,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去。”

  刘晓耀(左)景鹏飞(中)和林昊(右),三人竖起自己带来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学部退役军人服务站”旗帜

  白天跟随着消防队员们完成搜救后,刘晓耀和队友们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特警大队。他们捧着手里的盒饭,狼吞虎咽。刚坐下不久,又接到了夜班巡逻的任务,便用凉水洗了一把脸,匆匆赶去集合了。

  景鹏飞(左)林昊(中)和刘晓耀(右)在巡查洪水隐患

  在抗洪一线,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

  16通信A1班 刘晓耀

  匆匆安排好一切后,我坐了近九个小时的车,终于抵达了江西省九江永修县。沿途的洪灾状况让我震惊,平常路边看起来很高的电线杆,竟然被淹没的只剩不到一米,所有的农田几乎都被冲毁。晚上八点抵达集结地后简单吃了点泡面,立马被分配了工作任务,36小时不间断奋战,拖着疲惫的身体时刻待命。这次特殊的经历,圆梦了我的“毕业旅行”。我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完成了抗洪支援一线的心愿。同时,也收获了来自灾区人民的爱与温情。这段短暂的抗洪经历,将激励我继续奔赴新的工作岗位上砥砺奋进。

  17机自C1班 王思远

  尽管退役多年,依然没有忘记自己曾经的身份。这次抗洪经历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即便这个社会有点浮躁和现实,但是依然有一群年轻人不计回报,响应号召,从全国各地自发集结,千里驰援九江一线,如果非要问我们是谁,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

  16数媒A1班 何云宇

  看到新闻里播放九江人民的家园被淹没,大家很心痛,我们一行人就选择立即集结去支援,想为抗洪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几天虽然很苦很累,但也有很多让我们感动的地方:出发当天,学校董老师听闻大家要去江西抗洪,立刻去火车站送我们,叮嘱我们一定注意安全;当地的老乡,给我们送水送饭,说要向抗洪一线的勇士们致敬;去之前,大家以为只要能找一个地方打地铺就可以了,没想到到了之后,永修县特警大队把他们的队员宿舍让给了我们;整个过程中,学校的老师、同学不断给我们发来问候信息,反复叮嘱注意安全……在此,我也要把感谢送给这些一路帮助、支持、关怀我们的人。

  18电信A2班  田小平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新冠肺炎疫情到特大洪水,总有一批人负重前行,面对国家危难,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为国出力。在站岗的时候,总有受灾地区的人民群众给我们送来食物、水、凳子,尽管大家反复推辞,但朴实的当地百姓依然坚持以这样的方式表达他们对人民子弟兵的感谢,这份爱的传递让人动容。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今后只要国家需要,我一定会继续往前冲,若有战,召必回 。

  18智能A1班  景鹏飞

  7月14日晚,我和战友参加夜间执勤,亲眼看见了洪水淹过一楼街道变成了河流,看到很多同胞有家不能回,心里感觉真不是滋味。当灾难来临,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出力,更何况我们是一群退役老兵。在这次救灾志愿活动中,我有幸认识了几位优秀的学长和战友,他们将会是我学习的榜样,同时也结识了一群交心的挚友,他们让我体会到了退役老兵的情怀。虽然时间不长,但大家一起共同生活、共同战斗的日子是我这个假期最有意义的几天。

  16通信A1班 林昊

  13号收到消息,洪灾来袭,江西告急。14号踏上开往江西九江的列车。18号结束抗洪抢险,返回上海。我们一行17人,来自全国各地,汇聚九江永修,组建临时小分队,不畏危险,抢险救灾。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我牢记军人使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毅然决然挺身而出。这五天的经历将会是我一生中难忘的一笔,将会鼓舞着我继续前行。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ZcTvYVNOBKSqGnGVF_jfw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