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一群来自二工大的退伍大学生 自发奔赴九江抗洪抢险……

发布时间:2020-07-29 分享至:

  2020-07-29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江跃中)“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依然会挺身而出,这是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终生的‘信条’”。八一建军节前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抗洪支援小分队成员林昊,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抗洪救灾感悟。

  图说:上海二工大退役军人们感谢大家的支持  二工大供图

  近期,南方多地强降雨导致江西南昌、九江、鄱阳等地水位暴涨,多座堤坝出现漫堤溃堤险情,抗洪形势十分严峻。在紧张救援的队伍中,有一群来自二工大的退伍大学生,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敢逆行,自发从上海奔赴江西九江,迅速加入了抗洪抢险的队伍中。他们中有在校大学生、在职的应届毕业生,有刚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的同学、也有自己创业的人,但他们把这次经历看作特殊的“毕业旅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厚生、厚德、厚技”的校训精神,在防汛救灾中冲锋在前,奋战在先。而今,当地洪水已退,这些退伍大学生也于日前平安归来。

  图说:这群来自二工大的退伍大学生,自发从上海奔赴江西九江,迅速加入到抗洪抢险的队伍中。二工大供图

  在欢迎这些退役军人平安归来的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虽已退役,但依然会保持箭在弦上的冲锋姿态,“若有战,召必回”,言辞恳切,掷地有声。队员田小平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次抗洪我跟随着学长们的脚步前行。灾难面前,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这是一种大爱。今后的路,我将会带着这份爱继续走下去。队员林昊说,7月13日看到招募令后,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去抗洪前线,和老百姓们并肩作战,帮助他们共渡难关。在1998年的特大洪水中,我的家乡也受灾了,当时是解放军去帮助了我们。如今可以说是感同身受,我也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队员何云宇向一路帮助、支持、关怀他们的人表达了感激之情,“感谢江西九江当地的特警大队,为我们提供了食宿;感谢当地的老百姓,为我们送的食物;感谢部队的培养,养成了在关键时刻勇敢站出来的作风;感谢学校老师同学,不断发来问候信息,反复叮嘱注意安全。”队员刘晓耀将这次的经历视作一次提升党性、锻炼能力的机会。他说,“在部队服役的时候,每当遇到重大危险繁重任务,都是党员优先,虽说外出执行任务常会重、险、累,但战友们都很羡慕,因为冲锋在前是党员的荣耀。作为一名党员,自己也将这次抗洪看作是一次‘机会’,可以迎难而上,和受灾地区的老百姓携手渡过难关,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队员王思远表示,这次的经历深深感受到了江西当地军爱民、民拥军的热忱情怀,而在部队形成的迎难而上的品质,已经根植进了我们退役军人的血肉。队员郑孟豪说,和更多的军人比起来,虽然我们能做的有限,但大家都很珍惜这次机会。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行动,能够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在二工大工学部党委副书记董金龙看来,二工大支援江西九江抗洪小分队的自发性行动,体现出了一种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种无私奉献的忘我主义精神,一种“若有战,召必回”的革命军人英雄主义精神。“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抗洪小分队在关键时刻承担起了“90后”对社会的责任 ,值得大家学习。

  浦东新区曹路镇武装部部长陈连升说,“作为一名有着29年兵龄的老兵,我感受到年轻的士兵血性十足,敢打硬仗、打胜仗的气势满满,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值得一提的是,渔书创始人、上海虞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二工大校友尚晓辉,在得知这些年轻人将自发组队前往九江支援抗洪的消息后,为了支持他们不畏艰险、奋发有为的精神品质,给队员们分别投保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合计8000余元。而当得知他们平安归来,又举办了抗洪座谈会,为学弟们的义举加油鼓劲。

  原始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76241.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