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冲锋在前奋战在先,党旗飘扬在抗洪一线

发布时间:2020-07-22 分享至:

  2020-07-22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上海基层党建网连日来,南方多地强降雨导致江西南昌、九江、鄱阳等地水位暴涨,多座堤坝出现漫堤溃堤险情,抗洪形势十分严峻。在紧张救援的队伍中,有一群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退伍大学生,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敢逆行,自发从上海奔赴江西九江,迅速加入了抗洪抢险的队伍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厚生、厚德、厚技”的校训精神,在防汛救灾中冲锋在前,奋战在先。而今,当地洪水已退,退伍大学生也于7月18日平安归来。

  汛情就是命令,驰援九江抗洪

  当在新闻中看到南方严峻的汛情和受灾的百姓时,在家中的退伍学子们便迫不及待想要奔赴抗洪一线,与部队官兵共同抢险救灾、保卫家园。来自工学部退役军人服务站的预备党员何云宇、入党积极分子王思远第一时间在贴吧和朋友圈发出抗洪志愿者征集令,随即,一众战友纷纷响应,自愿加入志愿小分队。

  这支最终组建起的17人队伍中,大多数成员有过抗灾抢险或海训的经历,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5岁,有的是刚退伍复学的在校生,有的是即将入学的硕士研究生,有的是刚刚脱下学士服走上工作岗位的应届毕业生。

  在发布网络招募令不久后,永修县的一名退伍老兵看到了帖子,在其牵线介绍下,永修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明确了可以接收这支来自民间的队伍,并为志愿者们提供食宿、分配任务。  

  7月13日,二工大退役军人服务站自发支援九江抗洪小分队先遣分队抵达,其余人员于7月14日抵达永修县特警大队集结地。二工大学生兵编入县特警大队,融入到永修县统一的抗洪救灾行动之中。

  成立临时党小组,兄弟并肩作战

  抵达九江后还来不及休息,志愿者们就被分为四组,连夜投入到巡防堤坝的工作中。这四个小组中,每组都有党员负责人,何云宇、郑孟豪、刘晓耀也临时成立了一个党小组,与永修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对接。

  “来之前的一天晚上我几乎都没睡着,因为心情特别紧张迫切。”今年六月刚毕业的刘晓耀是一名预备党员,还没入职的他看到招募令后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志愿队伍,“20多岁的时候能吃苦,就应该做年轻人应该做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一场特殊的‘毕业旅行’,将终身难忘。”

  志愿小队在永修县公安局的安排下,在受灾乡镇的卡点执勤,承担巡防堤坝、搬运物资和转移受灾群众等工作。白天跟随消防队员们完成搜救后,大家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特警大队。他们捧着手里的盒饭,狼吞虎咽。刚坐下不久,又接到了夜班巡逻的任务,便用凉水洗了一把脸,匆匆赶去集合了。夜间站岗时蚊虫很多,队员们都忍着被叮咬的不适,彻夜坚守岗位;白天在哨卡执勤时,偶尔遇到心情急迫的村民想冲卡回家,队员们便一次次耐心讲解,劝返群众……

  抗洪小分队的队长何云宇今年刚从学校毕业,疫情防控期间就曾在家乡党组织的安排下担任防控点志愿者,参与消毒和排查工作,目前就职在校友尚晓辉的创业公司。他向公司汇报了自己组队前往九江支援抗洪的想法,得到了总司老总尚晓辉的大力支持,公司给每一位队员都投保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共计8646元。不仅如此,在几名退伍同学所在的班级和党支部中,老师、同学们也纷纷为他们送去关怀与鼓励。

  防汛救灾,青年当先。来自二工大的这群退伍大学生在防洪救灾一线,用无私奉献彰显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用青春力量守护江河安澜、人民安康。

  原始链接:http://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index/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731e8db3017370c68914028b&catalogid=40289f0f5a84374f015a843fceee0002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