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网:学史明志促成长 筑牢信仰勇担当——二工大举办纪念建党99周年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4 分享至:

  2020-07-14  来源:上海教卫党建网

  近日,二工大开展了主题为“学史明志促成长,筑牢信仰勇担当”的纪念建党99周年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树牢信仰之基。校领导吴松、莫亮金,部分职能部处负责人、分团委书记、青马学员、入党积极分子、师生党员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活动。微赞平台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近2万人次在线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学史明志促成长 筑牢信仰勇担当”活动,共分为四个篇章——建党日,升国旗;铭党恩,游红馆;学党史,忆初心;诵党情,跟党走。活动开场举行了升旗仪式,当国歌声响起,现场师生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在线的另一端学生也肃立起身,抒发爱国之情。

  为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校发起“寻红色印记 扬爱国情怀”征集活动,邀请家乡在红色教育基地附近的学子为师生线上推荐红色场馆,传播红色文化,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同学们来到家乡的红色场馆学习参观,将自己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中国改革开放蛇口博物馆等纪念馆的心得体会制作成短视频,与线上、线下师生进行了分享。

  为了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校团委专门组织2名学生担任讲解员,带领广大学子“云”游国歌展示馆。学生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传播、立法及其深远影响,阐释了《义勇军进行曲》从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历程。担任讲解员的17自动A3班的李映颉同学表示,参加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他们在前期准备时搜集了许多资料,了解了很多与国歌有关的历史故事,从参观者变身为讲解员,不断熟悉讲解稿的过程也让自己对这段历史铭记于心。

  校党委书记吴松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微党课。吴松表示,在建党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对于我们是极大的鼓舞。我校师生要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融入到学习和工作中,结合正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吴松在讲述中结合学校发展历程和实际案例,对我校“勤奋、自强、求实、创新”的八字校风的内涵精神和时代意义进行了生动阐释。他强调指出,广大师生要继承和发扬二工大人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奋发有为、积极进取、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希望青年学生们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迈稳步子、夯实根基,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16级自动A3严煜浩、16成型A1胡玉龙同学分别在活动现场发言。16级自动化专业严煜浩同学说:作为一名即将离校的毕业生,将入职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上海轨道交通行业的一颗螺丝钉,他表示自己将传承劳模精神,牢牢钉在浦东这片热土上,毫不动摇,为浦东的城市建设与交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即将进入中国电建集团上海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实习的16成型A1班胡玉龙同学说:虽然求职路坎坷,但我是幸运的。幸运四年前来到二工大,它赋予我勤奋、自强、求实、创新的理念;幸运有一批师德高、师技精的老师,他们教会我应对工作中各种挑战的能力;幸运遇到我的辅导员,他总是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劝暂时还没找到工作的同学们,摆正心态,积极面试,相信自己,因为是二工大青年!

  四名学生代表带来了诗歌朗诵《九十九载同舟 行稳致远无阻》,他们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语调,饱含深情的文字,打动了线下线上的每一个人。毕业生党员曹澄莹同学带领部分毕业班党员庄严宣誓,铮铮誓言深切地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和祝福,以及对学校的深厚感情。

  立德树人非一朝一夕之功。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将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的契机对学生进行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教育,抓住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爱党爱国教育融入大学生日常生活中,久久为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原始链接:http://jwdj.shec.edu.cn/html/gxdt/2020/07/13/0e9d79d4-3586-4887-9c5d-1a7f9f625e6d.s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