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2020我的就业故事 | 专业不对口的她,用什么赢得知名国企的工作岗位?

发布时间:2020-05-20 分享至:

  2020-5-20  来源:“文汇”

  (作者 王星)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曹澄莹,在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党办实习已两个多月。如无意外,这个读工科专业的女孩将成为那里最年轻的新员工。

  连曹澄莹自己都没想到,促成这个结果的,竟是她在今年二月的一次防疫志愿者经历。她说:“年轻人应该勇敢尝试参加各种社会服务,机会总是在不经意间降临。”

  “无心插柳”的志愿服务,换来宝贵实习机会

  曹澄莹爱做志愿者。上海马拉松、华为全联接大会、上海教师三笔一画大赛、中国坐标城市定向赛乃至学校的天使服务队……不同类型的活动现场,总会出现她的身影。在她看来,去陌生环境跟陌生人打交道,能够“长”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见识”。

  今年二月初,新冠肺炎疫情正吃紧时,曹澄莹在抖音上刷到上海各区县都在招募青年防疫志愿者的信息,其中上海火车站将迎来客流高峰,各出站口急需志愿者协助开展旅客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等防疫工作。她当即点开了静安新青年微信公众号报了名。

  在人潮汹涌的火车站,穿上防护服,扯着嗓门指引旅客,一站就是六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曹澄莹没有叫苦,她向现场负责协调的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家住得远,上晚班交通不方便,但白天可以多值守几小时。

  几天志愿服务结束,静安团区委工作人员给曹澄莹和其他大学生志愿者发来一份表单,上面列着静安区的近十家单位,都是经团区委协调后愿意为志愿者提供实习岗位的。

  曹澄莹联系了这些单位,有五六家都表示希望她去实习。曹澄莹最终选择去离家不太远的国企市北高新党办试一试。刚到岗,党办主任沈易和她谈起实习补贴,曹澄莹的回答出人意料:“补贴多少不重要,我希望多一些工作机会。”

  曹澄莹看中的,是这个岗位的工作内容与她的兴趣相契合。“我本身是预备党员,不论是党务工作还是宣传策划工作,都是我在校学生会时就喜欢参加的。”如今,曹澄莹用她勤劳踏实的表现,得到了同事的高度认可。

  脚踏实地积极行动,别被专业“框死”

  曹澄莹读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虽然这是她自己选的专业,但到大二,她已经渐渐感觉兴趣并不在该专业上。但她并没有因此放松学业,而是连续拿了三年奖学金,今年还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即便今后我不从事这个专业,但学好专业是我现在的任务,还是得做好。”曹澄莹告诉记者,当渐渐明白自己的兴趣所在时,她也开始朝着目标努力。从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到工学部团委主任、再到学生会副主席,她的经验越来越丰富。

  她给同龄人的建议是,千万不要因为在学校获得过种种荣誉,就觉得自己可以满足了,“其实,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并不足以让我们在社会上立足,只有经过实践的磨砺,才能尽快适应社会”。从高中毕业起,曹澄莹就早早投身社会“跌爬滚打”。咖啡师、快餐厅服务员……每一份打工经历,在她看来都是珍贵的财富。

  求职已有眉目的曹澄莹,现在也非常关心同学的就业,身为班长,她把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的实习机会,都毫无保留地推介给有需要的同学。

  “我觉得在当前这种就业大环境下,我们除了要认清自己,更要踏实一点,放低要求,该行动时就积极行动,勇敢尝试,千万不要把自己‘框死’在专业里。”她说。

  在二工大学习四年,让曹澄莹最难忘的,是学校始终宣传的“劳模精神”:“全国劳模包起帆是我们的校友,他正是从码头工人做起,一步步开启了自己的创新之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就业的道路上,我们也应该传承劳模精神,脚踏实地迈好自己的每一步。”

  原始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00520/348725.html

上一篇:下一篇: